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一些特有良种畜禽受引进高产品种冲击濒危

2014年02月09日 05: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我国一些特有良种畜禽受到大量引进高产品种强烈冲击,有的已经濒危

  良种畜禽,如何突破困境

  本报记者 贺 勇

  中国市场的进口肉鸭品种多是北京鸭的后代。我们自己培育的北京鸭新品种各项指标一点不差

  今年1月,由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侯水生研究员主持的“北京鸭新品种培育与养殖技术研究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培育的瘦肉型北京鸭新品种,在生长速度、饲料转化效率、胸肉率、肉质性状等指标上,比国外品种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有望打破国外肉鸭品种占据我国大部分市场的现有格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国外一些高产畜禽的引进,我国特有的良种畜禽品种受到强烈冲击,有的濒危,有的灭绝。对此,专家学者疾呼,采取措施遏制畜禽遗传多样性的减少刻不容缓。

  作为国内权威的鸭子专家,侯水生对“樱桃谷鸭”这个称谓本身就很反感,他一直称它为“英国养的‘北京鸭’”。侯水生告诉记者,原产于北京西郊的北京鸭是世界著名的肉用型鸭品种,现在全世界白色、生长速度快的大型鸭子都是北京鸭的后代。

  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末,一个叫尼克森的农场主开始组织团队研究鸭子养殖。他们所做的市场研究发现,很多英国人喜欢吃用北京鸭做成的烤鸭,但多数觉得太肥腻。于是一个多学科人才组成的团队开始聚集在“樱桃谷”,专门研究北京鸭的育种问题。通过长年的遗传选择试验,英国人培育出了生长快的瘦肉型鸭子,并迅速抢占了中国肉鸭市场。目前,樱桃谷鸭占领了我国80%以上的大体型肉鸭市场,而北京鸭市场占有率大幅萎缩。

  有业内人士计算,中国每年从英国进口樱桃谷种鸭花费大约2亿元人民币。出售种鸭只是樱桃谷农场开拓中国市场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寻求和中国的大型养殖加工集团合资经营,分享市场收益。

  让侯水生着急的是,养殖北京鸭的企业,虽然多已实现了产业化生产,也有了专门的育种中心,但一直以来似乎并没有什么积极性去培育新的瘦肉型北京鸭品种。

  侯水生和他的研究小组,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以我国原始北京鸭为素材进行了研究。到目前为止,已经培育成功瘦肉型、高饲料效率的Z型北京鸭和肉脂型、适合烤鸭专用的北京鸭。侯水生说,“我们培育的鸭子,不但各项指标一点也不输于外国的北京鸭,而且鸭种价格要便宜得多。”

  国外高产品种引入,北京油鸡一度濒临灭绝,后被列入北京市特色农产品,重获新生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国家动物遗传资源研究室主任马月辉认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远没有像野生动植物保护那样受到重视,各级部门对畜禽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不少地方只索取、不保护, 特别是对地方良种保护不得力。“实际上,即使暂时看不出一些地方品种的实用价值, 但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 从未来发展的角度, 也应当予以保护。”

  调查显示,我国畜禽资源总体下降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根据我国第二次畜禽遗传资源调查(2003—2010年),濒危和濒临灭绝品种占地方畜禽品种总数的14%。

  据了解,目前共有三种保种方式帮助地方家畜家禽品种“复兴”:其一是建立活体保种场;其二是对动物的精子卵子进行冷冻保存;另外一种是取得动物DNA保存一些特有基因。

  北京农学院教授李华表示,目前最好的方式还是建立活体保种场,把一些有利用价值的物种圈养起来。 “因为每个物种单个个体的基因是不一样的,只有保留一个大的群体,才能把这个物种的优越性遗传下来。”

  在我国地方特色的名鸡品种中,北京油鸡犹如鸡中“凤凰”,卓尔不群。它“凤头,毛腿,胡子嘴”,以外貌奇特、肉味鲜美、蛋质佳良而著称,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但北京油鸡一度濒临灭绝。

  上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国外高产品种的引入,北京油鸡在原产区的养殖数量急剧下降,并出现品种混杂现象,濒临灭绝。1972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相继从民间搜集北京油鸡的种鸡,进行繁殖、提纯、性能测定、选育和推广工作,从而使这一珍贵品种得以保存至今。

  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陈余告诉记者,2005年以后,随着北京油鸡被市政府列为北京市特色农产品,产业逐渐形成并蓬勃发展,其中百年栗园作为北京油鸡产业化发展的代表,使北京油鸡这一优良特色品种从科研单位逐渐走向市场。

  不过陈余也坦言,保护家畜多样性往往不可能有近期经济效益, 因此,国家应在统一规划下,明确划分保种范围, 建立保种场, 制定保种计划, 并给予经费资助。

  国家应鼓励养殖地方原生畜禽。健康饮食理念促地方特色畜禽品种保护迎来转机

  在陈余看来,单纯依靠研究机构保存我国地方本土家禽家畜品种,并不是一个稳妥的办法。地方家畜家禽品种的保护关键还是在民间,只有众多农户参与养殖,一个地方品种才能得到顺利繁衍。

  过去国内也有北京鸭培育的品种,但肉用性能低于国外先进水平,成活率、孵化率也要比“樱桃谷鸭”低,因此在市场竞争中根本就不是“樱桃谷鸭”的对手。黑龙江杜尔伯特县养鸭大户包胜文说,樱桃谷鸭长得快、食量小,按照现在的行情,每只少吃一斤饲料就能多赚一元钱。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刘华贵研究员介绍,如果在经济上不划算,农民就不会有养殖本地原生品种的热情,建议国家采取补贴等措施鼓励养殖。

  另外,一些研究机构也应该加强对我国现存原生家畜、家禽品种的研究和繁育,挖掘其内在的健康价值和经济价值,让农民自愿进行规模化养殖,这样才会让其彻底摆脱濒危的状态。

  对原生家畜家禽品种进行新品种的繁育,往往需要花费极大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在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下,很多研究机构并不愿意投入。虽然我国家畜家禽养殖规模庞大,但是大部分企业都没有研发力量。

  不过,特色畜禽品种保护前景也有乐观的一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饮食的品质,一些地方特产畜禽品种开始受到更多关注,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纷纷打造本地的特色畜禽并实施地理标识认证。“地方畜禽的售价往往都要比反复杂交和大规模养殖的品种高得多,越来越多的养殖者又开始养殖,这让不少濒危畜禽品种重焕生机。”马月辉说。

  百年栗园总经理刘成军认为,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高端消费群体占总人口的10%—20%,他们看重产品的品牌和内在价值。“现在工业化生产的肉鸡36—42天出栏,我们上市的肉鸡要养500多天,卖得贵些,也是理所当然。”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