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火车站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

2014年02月17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惠州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王昌辉 摄

    还有一个星期,2014年春运即将结束。记者昨日从惠州火车站获悉,8日—14日,该站发送旅客52196人,到达旅客102261人,到达旅客人数大约是发送旅客人数的2倍。惠州火车站负责人表示,随着元宵节刚过,务工流、学生流出现叠加,目前日均到达旅客在1.4万人左右,最近几天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但到本月20日之后,客流将会明显回落。

    为第一时间“抢人”,部分用工企业一个星期前就将招聘点前移至火车站出站口,向过往旅客散发传单、宣传推介岗位需求。不少人员在此驻足,前来咨询打听情况,但当场确定意向以及实际签约的人并不多。

    本月累计已迎客16万人

    上周五,记者来到惠州火车站发现,进站口附近基本恢复了春运前的景象。此前设置的供乘客进站时遮风避雨的临时候车棚已拆除,多个实名制检票验证口也已撤掉,仅保留了平时的进站通道。惠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候车人员不多,候车棚已无实际用途,12日就已拆卸完毕。

    当天11:00—12:30,记者在售票大厅看到,大厅内购票、取票和退改签的人员最多时共计约30人,最少时不到10人。

    不仅是售票大厅内的人员减少,候车人数也比节前明显回落。记者在1号候车厅发现,2/3以上的座位空置着。从当天12:35—13:30,该候车厅内一直较为空荡冷清,候车人员维持在50人左右。

    相比于发送旅客的冷清,到站下车人数比较多。1日—14日,本月累计送客117437人、迎客162900人。

    惠州火车站党总支书记文默默介绍说,最近一周,该站日均发送旅客在7000人左右,基本回归到日常水平。到达旅客日均约1.4万人,处于高位运行。但这一情形还将持续2—3天,到本月20日之后,客流将出现明显回落。

    当下,春运已进入尾声,铁路运力方面已渡过最紧张的挑战期。记者查询发现,惠州前往各地的火车票均有余票,逐渐恢复正常时的情况。不过,火车站方面目前仍不发售站台票。24日,2014年春运将结束,届时将根据具体规定开放。

    出站口多家企业“送岗位”

    14日中午,记者在惠州火车站出站口注意到,有多家企业在此搭设招聘棚点和员工接载点。南旋毛织厂驻点负责人罗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个星期之前就开始在这设置工作点,一方面是接送返厂老员工,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宣传用工需求并招聘新员工。

    在出站口招聘的还有一家名为晶惠工业(惠州)有限公司的毛衫制造企业。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公司缺工较为严重,用人需求大,“有多少就要多少”。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来咨询的很多,但招聘情况并不理想。

    “我觉得工资还是偏低,如果在这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想去深圳找找。”来自河源的刘赞丰在惠州务工六七年了,年前就辞工了的他在出站口咨询用工情况,但并没有动心,他希望多看几家企业,多一些选择。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周欢

    ■相关

    汽车票

    基本恢复平时价格

    节后客流同比略有下降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周欢)昨日,记者从惠州市汽车客运总站获悉,元宵过后,汽运客流有一定回升,最近两天每天发送旅客约1.8万人,昨日则接近2万人。随着春运高峰过去,汽车票已基本恢复平时折扣价格,预售期调整为4天(含当天)。

    昨日下午,惠州市汽车客运总站综合科经理徐金稳介绍说,今年节后客流同期相比略有下降,日均发送旅客1.7万人左右,最高峰出现在本月8日,发送旅客数量达2.5万人;12—14日出现客流低峰,每天送客约1.3万人,比平时还少两三千人。

    徐金稳介绍说,河源、梅州等地也出现同期略降的情况。他解释说,一方面是由于全省整体的务工流回流情况不理想,一些务工者选择不返工,另一方面则受阴雨天气的影响,客流可能会推后。

    受供求关系影响,春运以来,部分省际长途客运班线的车票价格比平时上浮了30%以上。徐金稳昨日告诉记者,该站发送旅客高峰已过,省际和省内班线已基本恢复平时票价,只有少部分线路仍维持在高价位。目前汽车总站开放了13个售票窗口,汽车票预售期由此前的15天调整为4天(含当天)。

    记者另从惠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14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惠州全市共发送旅客77.47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其中公路发送旅客70.04万人次,同比持平;铁路(含高铁)发送旅客7.43万人次,同比增长23.02%。

    春节假期,惠州全市共发送正班车47075班次,加班车492班次,包车139班次,没有发生旅客滞留现象。惠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31日零时至2月6日24时,惠州市8条高速公路累计共免收120万车次小型客车通行费,合计免收通行费5100余万元。

    2014年春运以来,惠州市交通局共查获违章车辆130辆次,其中非法营运摩托车49辆次、蓝牌车39辆次,出租车违章3辆次,客车违章5辆次,货车违章16辆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18辆次。据惠州市交通局介绍,春节期间,惠州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发生普通道路交通事故1宗,死亡1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