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场公益招聘需求比2:1 企业节后招工“两重天”

2014年02月19日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横岗某工业区路边的招工摊位。年后招工难,找普工更难。周游 摄

    昨日上午,位于横岗街道办对面的龙岗区人才大市场内,人头攒动,尽管天气潮湿,但不少“90后”“80后”求职者仍然络绎不绝。龙岗2014年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首场大型招聘会于上午9时30分拉开序幕,“男女普工数名、文员、仓储员、电工、钳工……”电子屏上、各公司展位前都张贴出岗位需求表。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1个多小时,发现求职者大部分为文职和普工类,其次为电工焊工技术岗位求职者。不少出口订单型企业吐槽“招工越来越难,甚至一上午才收到1份简历,很多人都回老家发展了。”然而,也有部分正在转型的科技企业表示,“员工已基本招满,主要青睐于经验丰富的技工,并开出高达万元的月薪。”

    来自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的数据显示,该区2014年春风行动首场公益招聘会共聚集了区内206家用人单位参加,包括信义玻璃、天马微电子等,需求人数6832人,招聘会入场人数近3000人,达成意向人数近900人。

    数据

    需求6832人,进场不到3000人

    2月18日上午,龙岗区2014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公益性招聘会在龙岗区人才市场拉开帷幕,副区长高旭敏出席启动仪式。

    数据显示,首场招聘会共组织信义玻璃、明辉集团、力嘉国际集团等区内206家知名企业入场,现场提供电子电器、机械、眼镜、物流等10多个行业的各类用工岗位近7000个(其中中高级人才需求占22.4%,技工岗位需求占35.8%,文职岗位需求占20.5%,生产线操作员及其他岗位需求占21.3%)。提供招聘工种956个,需求人数6832人,招聘会入场人数近3000人,达成意向人数近900人。

    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将于2月18日至4月18日,联合新路程、三和隆等8家区内诚信度较好的社会职介机构,举办150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此外,还将相继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南粤春暖”等各类公益性招聘会。

    困惑

    唯真电机:越来越难招工

    在昨日的首场公益招聘会上,来自坂田街道唯真电机公司的招聘专员陈小姐安静地坐在展位前,百无聊赖,身后的招聘表上,需求最多的技工还没找到。“目前我们普工缺口达1000多人,去年年底辞工的多,不少外省的员工回家过年后就不再过来了,一些人可能选择回老家发展。”陈小姐认为深圳厂工薪酬待遇多年涨幅不多,加上消费高攀,比如在坂田街道一带租一个单间加上水电费要500元以上,不少人觉得难以承受。

    据了解,唯真电机公司生产精细零件,产品多以出口,目前总员工数为1000多人,最高峰达3000多人,该公司因劳资关系和谐曾多次受到市区表彰,然而即便这样,公司仍然面临“招工难”的局面,“最缺技工,也缺普工,普工中又缺女工,10个人中才有一两个女工。”陈小姐抱怨,今年来越来越难招工了,招工的少了,对口的更少,一上午才收到一份简历。

    刘小姐说,他们目前每月平均工资加上奖金福利为2300多元,而技工收入在3500元以上。但记者发现,这样的工资水平并没有太多吸引力,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打出的待遇都在四五千元。

    自信

    新辉开:高级技工月薪可上万

    1980年出生的徐关应拿着一堆证件和材料四处找工作,虽然他学历不高,但却已是中级电工,在新辉开科技公司展位前,他受到了“重视”,对于不低于4500元的薪酬他也表示满意。

    刘小姐是位于横岗的新辉开科技公司招聘高级主管,她从公司创立之初便入职,如今已经20年。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显示屏等电子器件,产品为接单出口,但自去年下半年来,公司开始从母公司中独立出来,并准备转型生产自己产品瞄准国内市场。“做自己的产品利润率要比订单生产高很多,我们已经在转型路上了。”

    记者了解到,新辉开公司目前有职工2300多人,目前基本已经招满,缺口在200人左右。“作为制造业企业,我们最缺的是技工,其次才是普工。”刘小姐介绍,他们公司技工薪酬基本上在4500元以上,还提供住宿和300元伙食补贴,高一点的可达五六千元,一些计件的熟练技工收入可达一万多元,熟练技工平均月薪在七八千元左右。“我们感觉不难招人,至少没有去年难招。”刘小姐说。

    留人

    的士公司:老总年初一上街发红包

    “大年初一我们公司管理层都出来了,分为横岗、平湖、龙岗三个组,给员工拜年派发利是。”招到员工后,如何留住员工?位于龙岗中心城如意路的大鹏海滨绿的公司老总贺锦木有自己一套。目前,该公司330名司机一个都没走,一些司机甚至还介绍老乡过来求职。

    据了解,大鹏海滨绿的公司老总大年初一走上街头给员工派利是已经持续了5年,从2009年至今从未间断,“虽然利是只有20元,但不少员工却感觉心头暖暖的。”贺锦木说,通过这一小小举动,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大增强,目前队伍很稳定,没有流失。

    贺锦木记得前年大年初一,他和几个管理层在龙翔大道世贸广场段派利是,当时天气非常寒冷,手冻得直发抖,红包掉落在地,一位司机员工见到后非常感动,让车上自己小孩一个劲地道谢。

    此外,公司每年过年前还给每一个员工准备了油米,“每人一袋米一瓶油价值近300元,都是让大商场直接送过来的。”贺锦木说。

    张运银是一名湖北枣阳的司机,去年被查出了淋巴癌,公司没有将其辞退,而是从成立不久的“解困基金”中拨出5000元给予救助。“我们坚持对员工不抛弃不放弃。”“很多人都想进来工作,这样人性化的公司不多。”来自江西余赣的司机程新权感慨地说。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