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新社主办"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 丝路华媒万里行启动

New Century Silk Road Economic Forum kicks off

Hosted by China News Service (CNS), the New Century Silk Road Economic Forum kicked off Sunday in Quanzhou, southeast China's Fujian province.

more>>

2014年02月23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主办“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丝路华媒万里行启动
    中国新闻社23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同时启动“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活动。

  中新网2月23日电 (记者 周锐) 智慧结晶纷至沓来,思想火花精彩绽放,中国新闻社23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同时启动“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活动。

  2013年9月,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中新社此次举行“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和“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正是为了面向全球介绍陆海两条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

  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60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中新社丝绸之路专家顾问团代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使节代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及企业代表、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了23日的会议。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指出,丝绸之路,路在脚下,需要各方共同去拓宽拓展。她表示,希望海外华人华侨能够积极参与“新世纪丝绸之路”的建设;希望中新社能利用好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平台,引领全球华文媒体向世界积极传递有关“新世纪丝绸之路”的理念。

  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表示,中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部署对福建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他强调,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福建得天独厚;作为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福建责无旁贷。福建将努力把历史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创造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辉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张伟在会议上称,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不针对第三方,而是致力于通过多边金融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海洋合作伙伴来增强和扩大海上经贸往来。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介绍说,目前泉籍华侨华人达到790多万,他们分布在五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90%以上分布在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东南亚国家。泉州下一步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努力谱写新丝路的美好乐章。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翁忠义介绍了中国和马来西亚双边经贸情况。他透露,马来西亚政府非常欢迎和鼓励中国企业前往投资。中国企业若把马来西亚作为其区域的贸易和投资枢纽,必定能够争取到更庞大的市场。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指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延伸。我们要通过“新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活动,联合东盟和中亚各所在国华文媒体,对“一路一带”进行全方位报道,采访所形成的文、图、视频等稿件,将在全球华文媒体上广为刊载传播,让“新丝绸之路”的声音和故事传之四海,深入人心。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在会议上宣读了“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专家顾问团名单。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等为顾问团成员。

  何亚非在会上建议,“一带一路”建设涵盖众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应抓住机遇,发挥“一带一路”对区域一体化的示范效应,团结更多国家、汇聚更多变革能量,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魏建国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涵盖东盟、非洲、东欧等96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地区资源丰富,是中国下一步产品出口的巨大潜在市场。他从合作平台、交流机制、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称,“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不仅将惠及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也将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沿路各国都应该以更务实的态势对待合作,相互支持,相得益彰。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该部将从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全面深化发展:一是深化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二是加快向沿线国家走出去、三是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四是推进自贸区建设和区域次区域合作、五是扩大服务贸易合作。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与华文媒体代表等嘉宾共同触摸水晶球,正式启动“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活动。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总编辑章新新分别向陆路采访组代表吉尔吉斯斯坦《回民报》秘书长茹哈拉·施瓦兹和海路采访组代表柬埔寨《金边晚报》总编辑李翼授旗。菲律宾商报庄铭灯代表境外华人媒体发言。

  23日下午的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分为“丝绸之路”大讲堂和“丝绸之路商机对话会”两个部分。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逐一发言,为与会嘉宾讲授了其对丝绸之路与中国经济发展、丝绸之路与亚太经济一体化、丝绸之路沿线经济现状、新丝路新商机等相关议题的研究成果。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西安市副市长韩松、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经济信息部副部长贾槐、著名海外时评家文扬围绕着“丝绸之路新商机在何处?”、“沿线城市如何把握发展机遇?”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完)

  附:“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专家顾问团名单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于培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研究员史育龙、北京大学南亚学系主任姜景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