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危机接连发生:基金子公司成刚兑风口的舞者

2014年02月24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基金专项子公司享有的政策红利引来不少“慕名而来”者。一年多的时间里,基金子公司数量就从零家直逼70家。“很多机构看中了基金子公司能赚钱,去年一些信托通过旗下的基金设立子公司,或者直接参股,来参与设立子公司。听说某金融集团旗下的香港子公司就打算参股一家基金子公司,目前正在招兵买马。”基金业内人士老王(化名)透露。与此同时,今年基金子公司也将迎来第一波产品集中到期的考验。

    就在基金子公司临近“初考”的节点,信托兑付危机接连发生。这场由信托“兄弟”带来的危机就像《霍比特人》中的巨龙史矛革,拥有强大的攻击力,也可能成为基金子公司前进路上的一大阻力。老王说,原本计划通过拿牌基金公司再开立子公司,从而曲线做类信托业务的机构,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这条路是否可行。

    子公司尴尬迎考

    2012年底到2013年初成立的基金专项子公司约20家,一般子公司所发产品存续期大约为1-2年,这意味着,今年基金专项子公司将迎来第一波产品的集中到期日。

    就在子公司第一次大考来临之际,先有中诚信托30亿涉矿信托遭遇兑付危机,紧接着又曝出吉林信托松花江77号逾期未兑付,信托引爆的“火药桶”确实令市场担忧会蔓延至基金子公司。

    “信托和基金子公司算是坐一条船的。子公司做的主要是类信托业务,掌握项目和风控的那些人也大多是信托出来的。”研究人士表示,信托所暴露的风险很容易会“牵连”子公司,不过,今年子公司出现违约的概率倒并不大。

    警钟已经敲响。老王打听到,近期,有些基金公司加强了对子公司的风险控制,例如,地产类项目主要选择大品牌和较发达的城市,对通道业务也开始了更严格的把关。而令老王吃惊的是,一位基金专项子公司同行告诉他,银基合作也要小心。“我们公司还是很担心风险的。有人说给银行做通道,如果银行能出兜底函,就没有风险。但是问题随之而来。首先,银行会不会给你开兜底函?其次,就算银行肯开兜底函,银行的兜底函能信吗?到时真的出了事,我们也脱不了干系。”这位基金专项子公司人士说。老王听说,另一家基金公司,最近专门从以风控严格著称的信托公司招聘了相应人员,以期进一步强化对子公司项目风险和业务流程的控制。

    华宝证券表示,基金子公司在快速发展业务的过程中,风险控制意识仍存在不足,且风格较为激进。有一些项目并不符合信托或者券商资管的合规风控要求,特别是一些房地产项目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但是基金子公司却愿意承接,且基金子公司作为一个后来加入的市场竞争者,也愿意让渡一部分利润以争夺项目。基金子公司大力开展的类信托业务,在刚性兑付的问题上是否会出现危机还不得而知。如果爆发信用风险,出现偿还能力问题,依靠基金子公司目前的资本难以偿付,对其母公司也会产生影响。在信托兑付危机频频爆发的情况下,基金子公司业务中潜藏的风险确实值得警惕。

    整体来看,基金专项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平均只有几千万元,资本金过亿元的公司屈指可数,的确难以支撑少则几十亿元,多则百亿元、千亿元的业务规模。

    站在风口“舞蹈”

    “只要站在风口,大象都能起舞。如果风停了会怎样?之前飘得越高,就可能摔得越惨。”老王感慨。

    一边是信托处于兑付危机的风口浪尖,一边却是基金子公司的最新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根据好买基金网数据,多只基金专项子公司的新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而同期信托产品多在9%左右。例如,国泰元鑫的国泰元鑫-中坤集团1号-18预期收益率为11%,德邦资本的德邦创新资本-南宁骋望地产项目3期-12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8%。

    一位研究人士透露,其实子公司的一些问题也开始逐渐浮现。据悉,近期某基金子公司的一只主动产品被监管层“窗口指导”叫停,而该公司另辟蹊径,转而以通道业务的方式将该项目做了起来,该产品目前正在发售期。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子公司的这个项目可能是房地产类,最终出来的产品形式是募集资金用于受让某信托的地产项目。

    而就在今年初,某基金子公司的一只农业专项资管计划被该公司自行叫停。该公司表示,在募集过程中发现融资人及其实际控制人涉嫌虚假陈述,为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终止该计划,并对该计划的投资者进行合理补偿。

    上述研究人士分析,现在基金子公司整体以通道业务为主,风险相对较小,在主动投资业务上,个别公司风格比较激进,风控需要加强。尽管子公司在通道业务上有一定优势,但是毕竟只是短期之计,未来的方向仍然是主动投资。

    华宝证券认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只对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有要求,即不低于2000万元,并没有对业务提出需要风险资本和净资本进行对照的概念。由于没有资本金限制,成本较低,基金子公司在通道业务上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信托系背景的基金成立子公司,股东方可将一些比较占用资本金、利润较薄的通道类业务转移到基金子公司进行操作。

    “现在我有点明白了,子公司的优势就是费率比较便宜,而且客户名额方面有优势。子公司的产品10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客户数可以达到200人,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而信托产品300万元以下名额只有50个,所以机构一般出于这两个原因选择基金子公司作为通道。但是,既然通道只是暂时的,主动投资还有什么可行的蓝海?”老王问。

    华宝证券建议,新三板的扩容,不仅为PE等机构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也为资产管理领域打造了新的增量市场,基金子公司有望发力这一新的蓝海市场。基金子公司依托母公司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优异的研究能力,结合自身业务的灵活性,可以大力开展以新三板上市企业为依托的主动管理业务和其他管理业务。同时,也可以在融资方案设计和主动管理方面不断创新,在PE基金、结构化定增、项目融资等业务上有所突破。

    价值遭遇重估

    老王透露,去年有的小基金公司母公司亏损,而规模不大的专项子公司却还挣了些钱,老王所在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专项子公司已经逐渐形成了“赚钱效应”,老王身边的朋友也开始向他打听子公司的情况。

    然而,今年信托刚性兑付神话屡现破灭危机,使得一些机构心生忐忑,打算重新评估做基金专项子公司的价值。“有朋友跟我打听,现在做基金子公司还划不划算。”老王谈起了近期朋友的忧虑,“朋友认为基金专项子公司现在所做的类信托业务利润可观,看好这块,但是要做子公司必须先申请设立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成立了再申请开立子公司。而近期信托兑付事件不断暴露,他们担心到时好不容易拿到了牌照,监管层对子公司政策又收紧了。而且现在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头两年一般都是亏钱的,就算子公司那边能挣钱,走这条路到底是否划算也还需要好好考量。”老王坦言,在这个时点,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确实很难给朋友明确的建议。

    一位基金子公司的分析人士为老王出主意,衡量做基金子公司是否划算,首先要看对子公司业务的定位。毕竟拿基金公司的牌照也不是很容易的事,需要时间和资金。如果子公司想做主动投资业务,那么可以通过有限合作的方式,不需要走子公司通道;如果明确以通道业务为主,倒是可以考虑,毕竟通道相对容易,可以坐收0.1%-0.2%的通道费。“如果股东是信托或银行,会有资源的优势,而没有背景的公司自己找项目、找资金,其实也挺难的。”

    该分析人士同时认为,老王对子公司监管政策的担忧是多虑了。他表示,目前来看,监管层在政策上还是支持子公司的,子公司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平台,刚起步不久,监管层不大会立刻就收口子。信托那边还没有出现无法刚性兑付的事件,最后都“保刚”了,子公司可能还会享受几年的政策优惠。不过,监管层也开始对一些主动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的给予窗口指导。整体来看,子公司的风险还不必特别担心。

    然而,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坦言,通道业务并不像外界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好做。“其实很麻烦,我们要做的事很多。银行的一个项目拿来,不是直接就能做的,公司要走自己的风控、过评审等等流程。公司去年就提出加强主动投资业务,不过到现在都没有起色,主动投资难度很大。”

    老王心中还有一个隐忧,短短一年多,基金专项子公司迅速扩容,同时使得竞争加剧。“专项子公司似乎成了基金公司的标配,数量这么多,竞争那么激烈,未必是条好路”。根据证监会[微博]最新的信息,截至2014年1月,已经获批设立的基金专项子公司数量达到63家,尚有5家处于申请中,数量直逼70家。次新基金公司在专项子公司方面“下手”尤其快,去年8月刚成立的鑫元基金,只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就获得了子公司批文,其专项子公司鑫沅资产已经于今年1月成立;去年5月成立的道富基金,4个月后其子公司道富资产就拿到了牌照;2013年3月成立的中加基金,也在当年7月就提交了专项子公司申请。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