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因隐瞒高死亡率陷信任危机

2014年02月25日 09:4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承担着保障英国全民公费医疗保健责任的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因隐瞒病患的高死亡率及医护人员责任等招致议员调查。该事件使得近年来饱受诟病的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又一次陷入信任危机

    □李立娟

    死亡率高令NHS卷入纠纷

    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是英国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这个体系一直承担着保障英国全民公费医疗保健的责任。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9日报道,NHS隐瞒威尔士地区数家医院持续较高的死亡率以及医护人员需承担的责任,且无视应接受调查的呼声。

    事件被揭露的当晚,便在英国朝野引发了一场争论,工党被指存在严重的失误,应为此负责。

    此次事件的起因源自于英国威尔士的议员安·克鲁伊德发起的对威尔士地区NHS系统的调查。安·克鲁伊德的丈夫欧文在威尔士大学医院遭遇到低劣的医疗护理服务,这引发了她对威尔士NHS系统展开调查的念头。

    安·克鲁伊德在经过调查后发现,目前威尔士地区NHS服务的现实情形令人担忧,数家医院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医护人员应需担责。她还表示,调查中获得的相关数据可用“极其令人震撼”来形容。

    她同时指出,威尔士地区的民众应该享受同英国其他地区民众一样的福利待遇,而现实情况却是,有相当一部分威尔士地区的患者在等待治疗的时间死亡,或者因为医护人员的疏于救护而死亡。

    重症患者被“晾”4小时

    根据调查,相比英格兰等地而言,在威尔士医院的急诊部门,患者在就诊前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一般而言会大于六周。除了就诊时间外,患者等待被推荐转院的时间也相对较长。

    例如,在威尔士,有一半的患者需要等待六个月才能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或者肠癌检查;患者中有四成都在排队等待心力衰竭检查及基本的超声波检查。相比较而言,在英格兰,只有低于1%的患者在排队等待诊断测试。

    更有甚者,威尔士王子医院曾将一名重症患者置于救护车中四小时后才将其转至急诊部,进而造成这名重症患者死亡,该医院因此成为公众关注及谴责的焦点。而在威尔士的另一家医院,有3名护士因为对重症患者的无视而被逮捕。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威尔士当地政府的财政削减是造成NHS系统等待时间长及医院问题频发的根本原因。

    据悉,威尔士地区NHS的财政预算自2011年起被削减了11%。

    拒绝展开进一步调查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主管布鲁斯·基奥在2013年12月就曾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他因威尔士议员安·克鲁伊德的调查而了解到威尔士有六所医院都有持续较高的死亡率。最新数据显示,威尔士医院的平均死亡率为28%,远高出英国医院的平均值。

    布鲁斯·基奥曾将此事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其在威尔士的同级官员克里斯·琼斯,并表达了对此事的担忧,还要求对近六个月以来威尔士地区医院的高死亡率进行详细调查。但是,他并没有收到威尔士有关部门的回复,威尔士方面也没有开展任何调查。

    2014年1月,英国威尔士政府首席部长拒绝了议员对高死亡率的调查要求,并声称这一调查“没有必要”。

    与威尔士无视调查呼声相比,近期,由于医院高死亡率丑闻的影响,英格兰地区的14所医院已经被进行此类调查。

    国会议员担忧负面影响

    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在事件被媒体曝光后表示,这种类型的失误是院方对患者不负责任的表现,他指责NHS系统并没有从之前类似的事件中汲取教训,致使数百名患者因为救护失误死亡。

    英国保守党下议院卫生委员夏洛特·莱斯利表示,威尔士的NHS系统出现此致命错误后,凸现出了NHS系统仍存在缺陷,政府需要制定相关措施来应对此缺漏。

    面对指责,一些威尔士的医院持有不同看法。例如,威尔士王子医院的相关人员就表示,英国政府对威尔士医院的相关调查或许是不合理的,因为这属于威尔士地方政府管辖的范畴。

    威尔士格拉摩根郡皇家医院负责人表示,院方已出台相关政策来检测医院患者的死亡原因,以调查患者是否因医院护理不当而死亡。最新的数据表明,该医院的死亡率已呈现显著下降趋势。

    英国多位国会议员对此事件可能持续存在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在英国已经建立并运行了60余年,是目前发达国家中一种主要的医疗保障模式。然而,近年来这一曾使得“福利国家”理念深入人心的医疗制度饱受诟病,如被指责效率低、患者的自由选择权受到限制、对老年人存在歧视等。

    英国国会议员担忧,此次事件的曝光将使得患者对NHS的信心进一步降低,进而使NHS陷入信任危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