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全面推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一元办公司”不再是梦

2014年03月04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前来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的情况同往日相比无明显的变化。记者卢政摄

新版营业执照。记者卢政摄

  东莞全面推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市工商局发出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如果您只有一元钱,能创业开公司吗?答案是肯定的。本月起,广东省全面推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东莞作为曾经的试点市也正式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投资创业是重大“利好”,降低了设立公司的门槛和成本。昨日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东莞市工商局发出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办照企业从递交材料到领取执照只花了半天时间。

  办理营业执照时间大为缩短

  昨日是东莞市全面推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在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大厅看到,前来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的情况同往日相比无明显变化,未出现扎堆办理。

  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周向东表示,在改革前,有法定依据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就多达180多项,没有法定依据的前置审批更多,成为长期困扰企业和登记机关的问题。以《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审批时限计算,每增加一项审批事项,办理周期就相应增加1~20个工作日。

  据周向东介绍,目前前置审批事项已经精简到28项,大大节省了办照时间。昨天上午,记者在登记注册大厅亲历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全过程。一位姓叶的先生从交材料到领取企业新版营业执照,还不到半天时间。

  “以前由于需要提交的材料多,审批事项也多,办理营业执照最少也要四五个工作日,时间长的要六七个工作日。现在精简审批事项后,最快可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周向东告诉记者。

  企业年检制度本月正式停止

  记者还了解到,市工商局从本月起正式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工作,接下来企业将实行年度报告制度。企业只需要每年向工商部门提交报告即可代替原来繁杂的企业年检。市场主体在每年1月1日到6月30日,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登记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报告将在系统上公示。另外,登记机关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对未提交年度报告的载入名录,并予以公示。一旦载入名录满三年,将永久载入且不得恢复正常记载状态。

  焦点问题

  1.“一元钱办公司”的说法是否成立?

  周向东表示,改革后的工商登记制度实行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额等,股东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和安排自主约定出资方式和货币出资比例,即可以“零首付”。

  由于投资人自主约定认缴出资,也就是说一元钱也可以办公司。周向东表示,“一元钱办公司”这个说法是成立的。只不过公司的注册资金会记载在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以及营业执照里,外界会因此对公司实力产生初步判断。

  2.是否给虚假出资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悉,注册资本认缴制改革后,虽然公司登记可不提交验资报告,但股东需要按照章程约定的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缴纳出资,并且要向社会公示,实现全社会监督。

  “注册资本认缴制并不代表不缴,虚假出资肯定会受处罚,到期未缴也会面临诉讼败诉。”周向东告诉记者,工商部门一直会提醒企业经营者理性对待注册资本认缴多少这个问题,目前东莞还没有发现随意填报大额注册资本现象。

  3.换发新版营业执照是否免费?

  从昨日起,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启用新版营业执照及新式登记文书表格。3月1日前存续的企业,可继续使用原版营业执照,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但原版营业执照的使用最迟不得超过2015年2月28日。持旧版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向登记机关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换照不收取任何费用。

  新版执照

  有何不同

  与旧版营业执照对照,新版营业执照在外观上,由之前的“横”版式改为“竖”版式,并对营业执照记载事项的名称进行调整、归并,使社会公众更容易识别。比如说,顺应注册资金实缴制度的改革,公司营业执照已去除了“实收资本”记载事项的显示。

  另外,新版营业执照设计增加了二维码标识和信用信息公开的网址,社会公众通过手机或扫描仪器扫描该二维码,即可查看企业相关信息。

  相关新闻:

  商事登记改革试行一年企业登记增长26%

  企业增长速度

  首超个体户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本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前,东莞市工商局早在2012年12月就已经在全市试行了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的广东省4个试点市之一。东莞市工商局昨日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改革以来,东莞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6205户,同比增长21.46%,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32905户,增长26.05%,企业增长速度首次明显超过个体户。

  市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实有市场主体56.7万户,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自2012年12月试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东莞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6205户,同比增长21.46%。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32905户,增长26.05%,企业增长速度首次明显超过个体户。

  2013年,全市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金)366.17亿元,比上年增长13.13%。其中,新登记100万~1000万元的企业5255户,增长19.35%;1000万~1亿元的企业619户,增长14.84%;1亿元以上的企业37户,增长15.62%。全年增资超亿元的企业58户,增长13.72%。    文/记者李直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