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基业出海 助力中国产城融合升级

2014年03月12日 10: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两会召开之际,3月3日,华夏幸福[4.11% 资金 研报]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设立了一家名为CFLD (US) Incubator Services, Inc。的全资子公司,亦即华夏幸福基业硅谷高科技孵化器。

  作为华夏幸福基业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国产业升级的实践成果,硅谷高科技孵化器为推动中国产业升级提供了新思路,它将为中美产业界在高科技领域搭建起对接平台,此举同时意味着华夏幸福基业国际化战略布局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全球产业调整的新趋势下,已经发展起来的产业新城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获得持久的发展动力,已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各相关方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向纵深发展的下一个目标。

  “硅谷孵化器平台建设是华夏幸福基业旗下以固安为代表的产业新城解决这一问题所进行的新尝试。”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表示,通过华夏幸福基业的纽带,首先将实现硅谷和固安的对接,把美国高新技术成果引入固安转化,培育区域新型产业集群,促进高新科技产业的产业化,为区域经济带来实质性好处。同时,以固安为起点,促进区域产业价值链向高端提升,为中国产业升级和创新提供助益。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推动产业升级,对标高科技主导的美国尔湾等世界成功的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基业将助力中国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实现全方位升级。

  产城融合助推区域经济

  产业的发展往往能带动区域经济腾飞,纵观这几年中国地方经济的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

  过去的十几年,华夏幸福基业正是在中国的某些区域进行产业集聚,通过产业集聚带动这个地区从无到有的成长。

  以距离北京市中心仅50公里的河北固安为例,在2002年之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不足35亿元,全县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发展水平位列廊坊市十个县(市、区)中的后两名。2002年,固安工业园区引入了华夏幸福基业这一市场力量,开启了一场新的县域发展转型探索。

  截至2013年12月底,华夏幸福基业为园区累计投资220亿元,规划新城格局,引导企业进入,创造产业氛围,解决民众就业,使得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通过系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如今固安工业园区带动了县域经济的整体跃迁,已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样板区域。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固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财政收入完成近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居河北全省前列,包括生物医药、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在内的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对标美国产业新城

  在全球产业调整的新趋势下,固安这个产业新城如何继续保持优势,如何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动力,成为华夏幸福基业在推进固安地区产业转型向纵深发展的下一个目标。

  毫无疑问,要想继续保持优势,实现产业新城的再升级,其产业必须向高端看齐。以世界产业新城成功案例、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南50公里处的尔湾为例,其被誉为“加州的科技海岸”,吸引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加入,包括医学设备制造公司、生物医学公司、电脑软件和硬件公司和汽车设计公司。不仅如此,尔湾的产业结构丰富,除了高科技产业之外,同时他的制造业、第三产业也一样生机勃勃。

  分析尔湾成功的要素,除了政府始终注意均衡发展,使城市发展和环境、居住舒适度等各个方面保持良好的平衡关系外,以高科技为主导、多元化的产业结构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尔湾现有公司17000 家,而且以高科技为主导。一些著名的公司总部在尔湾的就有十多家,如福特汽车集团、爱德华生命科学等,光汽车类就有7家,还有一批在国际上富有盛名的批发销售公司。尔湾也因此被称为“第二硅谷”。

  今天的固安产业新城,不仅有生物医药、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龙头产业聚集,而且由于优良的人居环境,吸引了数万人到此就业、生活,其在很多方面已经可以和尔湾看齐。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高科技方面与美国尔湾还存在一定差距。正因为此,中国如固安一样的产业新城,要想继续在区域竞争中保持优势,必须通过提升技术水平来实现下一步的产业升级。

  一个利好的情况是,全球产业转移的趋势已经发生了改变,国际大企业开始向拥有更廉价智力资源的地区转移,而高新技术也开始在全球重新布局,这种布局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从欧美发达国家,流向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

  华夏幸福基业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基于自身积累资本优势、产业优势、园区平台优势,才作出了投资美国,走向美国硅谷的决定。

  力促中国产城融合升级

  据了解,华夏幸福产业孵化器位于硅谷地区山景城(Mountain View)卡斯楚街(Castro Street),为两层独立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与世界500强惠普、谷歌等公司总部比邻而居,与全球知名学府斯坦福大学近在咫尺。

  同时,华夏幸福基业在河北固安等地的产业新城将成为已设立的孵化器项目在中国落地的平滑过渡平台,其所拥有的近20座产业新城则是最好的承接载体。华夏幸福基业希望通过孵化器这条纽带,可以实现硅谷和以固安为代表的产业新城的对接,美国高新技术成果可以引入到这些产业新城转化,从而培育区域新型产业集群,促进高新科技产业的产业化,这将会促进当地产业价值链向高端提升,为当地产业进步和升级提供助益。

  “美国拥有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科技技术,而中国拥有广阔的高科技产业前景与市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孟惊介绍,华夏幸福基业提出“美国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从源头创新入手,希望建立从前期孵化,到中期加速,再到后期产业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搭建起中美两国产业发展和交流的桥梁。

  孟惊表示,作为华夏幸福基业第一个海外项目,在美国设立孵化器,是华夏幸福基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华夏幸福基业作为产业新城专家的最佳注解。

  实际上,对于华夏幸福基业来说,在硅谷建高新科技孵化器,赴美孵化高科技产业项目,可以看作是其对自我产业促进思路的再创新。一方面,这是华夏幸福基业的“转移、整合、孵化”产业促进思路从国内区域资源整合转变为全球区域资源整合。另一方面,则是从自身资本和需求的角度驱动,从过去的被动转移变为主动转移,中国产业升级需要什么项目就去主动转移什么项目,已有园区能承载什么项目就去主动寻找什么项目。“这对华夏幸福基业来说,本质上是一种角色的转变。”

  与之前远赴硅谷的中国企业相比,华夏幸福基业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并不仅关注于高新技术孵化这一端,更希望通过硅谷孵化器搭建,找到中美产业对接的路径,打造可持续的产业价值链。华夏幸福基业通过搭建最好的平台,以平台去培育和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待项目成熟后,再用国内的园区载体来实现产业承载,完成整体产业价值链的打造。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毕刚表示,相信华夏幸福基业能利用硅谷的优势资源,实现“美国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发展理念,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添砖加瓦。

  廊坊市副市长贾永清也认为,借助华夏幸福基业硅谷高科技孵化器,能够将硅谷的顶级人才和技术带入廊坊,成为推动廊坊产业发展的新兴力量。

  把全球最具有创新动力的美国高科技与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中国城镇化结合起来,推进中国产业和产业新城升级,正是华夏幸福基业国际化的主要任务。

  作为产业促进机构,华夏幸福基业一直扎根于产业发展第一线,拥有十多年推动产业升级的经验,在环北京,环上海,环沈阳等全国近20个区域拥有高质量的产业园区,并形成了以“产业港、孵化港、科技港、商务港和龙头产业基地”为产业载体的产业园区建设体系。通过体系建设,华夏幸福基业能够把最合适的项目落在最合适的区域,具有坚实的产业承接基础。正是基于长年根植中国产业开发、升级一线,积累下的资源和资本优势、产业优势、园区平台优势,使得华夏幸福基业有能力向美国硅谷迈出关键一步。而这一步,极有可能成为嫁接中美高新技术产业优势的关键一步。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