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资谋求战略机会 资本市场举牌“马蹄疾”

2014年03月13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遭到股东“举牌”,中科创举牌新黄浦、永辉超市二度举牌中百集团、恒大地产举牌华夏银行、力合股份两大股东竞相举牌等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层面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明确,民营资本正借道资本市场介入国企改革,谋求战略投资机会。资本市场有望成为实现混合所有制最可行最有效的渠道,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民营资本通过举牌、参与增发、股权转让等方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资本市场举牌频现

  今年以来,民营资本频频举牌国企背景上市公司。新黄浦3月5日发布公告,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市中科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累计买入新黄浦股票2842.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5%,构成举牌。

  虽然新黄浦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中科创举牌新黄浦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新黄浦公告称,目前且至少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策划资产重组、收购等重大事项,但依然引发市场众多猜测。当前正值上海国资改革大背景之下,中科创举牌新黄浦或许有更深层的考虑。

  中百集团3月1日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已达到10%。永辉超市已经成为继武商联、新光控股之后的第三大股东。从2011年开始,新光控股、上海宝银创赢均先后大举买入中百集团,一度引起中百集团控制权之争。在《简式权益报告变动书》中,永辉超市宣称,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天风证券投资顾问徐善武表示,永辉超市在全国有着广泛经营布局,在湖北市场至今却仍是空白。中百集团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其第一大股东武商联集团持股比例仅17.4%。市场对于中百集团股权争夺的预期进一步加强,下一步要看中百集团的大股东武商联如何应对。

  继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新湖入股温州银行之后,恒大地产则在近期成功举牌华夏银行。3月3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恒大地产旗下五家公司自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间共计买入公司股份4.5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5%,达成举牌。有接近恒大地产的人士表示,入股华夏银行是正常的战略投资,两家企业的合作将有利于双方业务发展。知名地产评论员朱大鸣认为,房企将自身资产金融化,有助提升资产流动性,提高盈利能力。上市银行盈利能力较强且相对稳定、估值较低,也是房企看好银行的重要原因。

  力合股份的股东珠海水务2月份增持力合股份股票32万股,目前累计持有5171.45万股,达到总股本的15%。此前,珠海金投在2013年9月份至2014年1月份期间连续4次“举牌”力合股份,共持有力合股份6894.1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0%,超过了珠海水务,成为力合股份新的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珠海金投与珠海水务双方通过增持,反复争夺力合股份第一大股东,目的在于掌握力合股份控制权。

  中煤能源3月5日表示,生命人寿累计持有该公司A股和H股股份已达5%。生命人寿还大举购买金地集团股份,截至2月11日,生命人寿购买金地集团股份占到总股本的14.81%。

  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

  尽管缺乏成型模式,但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开始自下而上的探索。中国石化日前宣布,油品销售业务将引入民营资本;国投信托宣布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作为战略投资者;珠海格力集团尺度更大,拟出让49%的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上海、广东、山东、重庆、安徽等多地都已出台试点方案布局国资改革,中石化以外的其他央企层面的混合所有制尝试也已经起步。

  对于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操作模式,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2月份的《求是》杂志上发文作出了详细解读。黄淑和指出,下一步国资委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主要采取以下四种形式:其一,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形式。其二,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绝对控股。其三,涉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相对控股。其四,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全部退出。将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王学军表示,今年安徽首先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将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抓手,在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根据年初安徽省的部署,到2020年省内竞争性国企将基本实行混合所有制,将积极引入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以增量促进存量优化,实现双向获益。待“一企一策”的方针制定出台后,可以期待更多安徽国企加入改革行列。

  近期不少民营资本通过资本市场,开始从股权层面参与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正在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透露,新希望集团将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四川省国资部门正组织32家国企与新希望集团洽谈混合所有制经济合股事宜,建议可优先考虑由30多家民企组成的四川川商投资控股公司参与。混合所有制不是简单的混合所有,应该是既有国有成分,也有民间投资的成分,甚至还有股份上市、公众持股等。

  民营资本借力资本市场

  中国石化率先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的迹象愈发明显,尤其是通过资本市场介入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更是动作频频。近期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变动,民营资本正在通过资本市场发掘国企改革的战略投资机会。

  发展混合所有制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对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资本市场因其公开透明的特点,能够成为实现混合所有制最可行的渠道。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避免民营资本被侵占,资本市场公开透明的机制,可以使发生以上两种情况的概率相对较低。

  2月28日,三元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6.53元/股的价格向首农集团、复星集团旗下的上海平闰投资及上海复星创泓发行不超过6.13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认购完成后,复星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将持有三元股份20.45%,成为第三大股东。

  海通证券研究员马浩博认为,三元股份引入战投是北京国资企业中率先进行改革的龙头,依托复星强大的资本运作和整合能力,三元将在资本和管理上加速发展。郭广昌也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民营资本在竞争性领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中占据主导地位,让民资充分发挥市场化的管理手段,改变部分国企低效的经营决策和人员管理方式。混合所有制不应当是简单的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而应通过更多元化的创新方式深入融合。

  从2月28日开始,粤水电连续几天大涨,引起各方关注。随后粤水电披露公告表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不过粤水电表示,2月27日广东省国资委举行省属国有企业与民间资本对接会,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了会议,在其上报的与民间资本对接项目中,列报了公司轨道交通、建筑安装及能源投资三个项目。

  粤水电表示,这是广东省水电集团响应广东省国资委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号召,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所提出的思路和设想,目前公司还未进入研究实施阶段。

  山东如意近期则出现了实际控制人变更,民营企业家成为实际控制人,中亿集团将其所持山东如意控股股东山东如意毛纺集团27.55%的股权协议出让,转让价格为8046万元,受让方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交易完成后,山东如意科技对毛纺集团的合计持股达到52.01%,超过原第一大股东东方资产,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邱亚夫,邱亚夫正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记者 万晶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