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赖茅”商标失而复得 专家担心茅台会继续“雪藏”

2014年03月18日 10: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表示,茅台拥有众多子品牌,而赖茅酒因长期缺乏监管,市场上已经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因此,茅台集团不会短时间内生产赖茅酒

    ■本报记者 夏 芳

    3月15日,茅台官方网站刊登商标声明称,赖茅(注册号:4570381;第33类)商标为公司注册商标,受法律保护,侵权必究。这也意味着茅台耗时十年之久的“赖茅”商标二次注册终于修成正果。

    对于茅台拥有“赖茅”商标后的具体动作,《证券日报》记者联系茅台相关人士,但是没有得到具体的回复。

    二次拥有“赖茅”商标

    据了解,贵州茅台集团曾经是“赖茅”商标的拥有者,因被其“雪藏”,最后被商标总局注销。之后,茅台又开始了注册“赖茅”商标之路,因阻力重重一直未果。

    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茅台酒厂首次注册了“赖茅”商标;2003年,“赖茅”商标被以连续三年未使用为由而申请撤销;2005年3月16日,茅台酒厂的“赖茅”酒商标被注销。不过,在当年3月29日,茅台又在酒(饮料)等商品上提出第4570381号“赖茅”商标注册申请;2007年,国家商标局发布茅台集团“赖茅”商标核准公告。但是,由于赖家后人不服,导致“赖茅”商标一直处于“异议复审”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集团之所以对“赖茅”商标如此执着,其原因是赖茅与贵州茅台有着一定的渊源。

    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酒厂的前身是由“恒兴酒坊(赖茅)”、“成义酒坊(华茅)”、“荣和酒坊(王茅)”三家“烧坊”组成。

    而在贵州茅台成为国内白酒“一哥”后,“赖茅”因商标不清晰,茅台镇多家酒企都在生产赖茅酒,一度让“赖茅”品牌在全国泛滥。除了茅台镇大量生产赖茅酒,河北、山东等地的小酒企也在生产赖茅酒。一时间,赖茅酒“满天飞”,价格从最低的十几元到几百元之间,品质也有大大的不同。而如此混乱的赖茅酒市场,一度透支着茅台的品牌信誉,这也是让茅台最为头疼的事情。

    在多数专家看来,茅台对“赖茅”商标势在必得的决心,也是不想让“赖茅”的品牌形象继续在市场上恶化。从保护品牌知识产权方面考虑,茅台这么做是有利于公司品牌形象。

    如今,拥有了“赖茅”商标的贵州茅台,其下一步定要净化赖茅市场。

    “赖茅”商标可能继续被雪藏

    据媒体报道,茅台“赖茅”商标将在3月28日正式生效,这是否意味着在该日期之后,其它酒企就不能再继续生产赖茅酒,而茅台则可以以打假的名义来清理市场呢?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资深白酒专家赵禹表示,茅台肯定要清理市场,但也会给市场一定的缓冲期。因为赖茅酒市场之所以如此混乱,是由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赖茅’商标归属不清晰,导致众多小酒企去生产‘赖茅’酒,最后导致市场混乱”。

    “茅台不会让生产‘赖茅’酒的酒企都倒闭,因为这不符合茅台的大集团战略,也不符合仁怀镇产业规划。”赵禹表示,在产业调整期内,茅台在处理事情上的态度已经发生巨大的改变,接下来会与小酒企进行谈判,可能会授权有市场销售基础、品质较好的赖茅生产厂家继续生产,但是商标归属于茅台,也可能以股权形式并购那些小酒企,这样既满足于茅台大集团战略,为集团贡献一定的利润,也符合仁怀市政府对白酒产业调整的规划,减缓就业压力。

    对于茅台将“赖茅”产品并入茅台股份公司一事,赵禹表示不看好,“茅台有王子酒和迎宾酒,中价位有汉酱和仁酒,因此不会将赖茅产品作为子公司的产品”。

    在赵禹看来,茅台集团以授权或并购的形式让生产赖茅的小酒企共同发展赖茅产品,而非独自打造赖茅产品。不过,对于茅台是否继续生产赖茅产品也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业内人士表示茅台在使用“赖茅”商标生产产品会比较谨慎,从目前拥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品牌的茅台来说,他们不缺少“赖茅”品牌。

    资深白酒专家铁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赖茅产品在市场上比较混乱,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赖茅市场一遍狼藉,茅台会用时间来净化赖茅市场,短期内不会生产赖茅产品。

    那么,此次茅台是否又像以往那样继续雪藏“赖茅”商标呢?

    对此,铁犁表示,不排除茅台继续雪藏赖茅商标的可能性。“由于市场上生产‘赖茅’酒的酒企众多,很多酒企不讲诚信,市场上已经形成对‘赖茅’酒的负面影响,茅台会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消化‘赖茅’原有的市场信息,因此,短期内不会生产‘赖茅’,如果要生产,也会自己经营一段时间后再让经销商去做,茅台股份公司不会去做‘赖茅’产品”。

    同样,本报记者又采访了曾经对赖茅酒情有独钟的人士,但得到的答案是,2000年前的赖茅酒有一定的品质保障,后来赖茅酒市场混乱,品质不好,所以就不喝了。

    茅台镇人士赵聪(化名)也对记者表示,赖茅酒的价格体系,从十几元到几十元,几百元的酒都有,市场比较乱。“茅台拿到‘赖茅’商标了,但是否推出相关产品不好说,毕竟茅台之前也雪藏过该商标”。

    茅台是否会继续雪藏“赖茅”商标,因没有得到茅台方面的回应,因此一切仍是悬念。不过,对于市场上的现有的赖茅产品,在专家们看来,茅台会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市场库存,在1年-2年后会进行市场打假。

    对此,茅台酒厂副总经理杜光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茅台将和国家工商总局一起,清理市场各种赖茅酒。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