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房者吐槽怪现象:上网显示未卖现场答复已售

2014年03月28日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消费者购房前一定要看开发商是否有“五证”。

    为何会这样?记者调查分析认为,是房屋出售后网上备案有滞后性或部分户型被内部认购等多种原因造成

    文/记者王鹏 图/记者张宇杰

    “明明在房管部门网上查的还有大把房未售出,销售人员却说只剩最后几套……”有的购房者在看房时会遇到上述情况,往往自己心仪的房子在房管部门网站上查阅是没有销售合同备案的,但售楼人员却说房子已经卖掉。让人搞不懂究竟是开发商“捂盘惜售”,还是房子真的被卖掉了。

    的确,买房过程中,仍有许多事让人搞不懂。在三水本地网络论坛上,一条“上网可查楼盘已售情况,免受开发商忽悠”的帖子自2008年发表后,一直经久不衰跟帖者众,直到目前仍是人们讨论的热点。随着今年三水楼市又陆续有新货推出,人们买楼时遇到的困惑又多了起来。

    困惑1:显示“未售”为何不卖

    三水西南的林先生介绍,最近在北江新城一处楼盘看房,结果自己中意的一些位置较好、户型合适的住房都被告知已经卖完。但他现场在售楼部的电脑上查询房管局网上备案时发现,销售人员说的很多已卖掉的房子在上面显示仍未出售。

    本地论坛上也多有对此问题的讨论。网友“俣俣”也提到,“上次我在网上找好了去看,他们说那个不准的,已经出售了,真是郁闷。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售楼部那些人的伎俩,好点楼层的、位置的,都说出售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让购房者邓小姐迷惑不解的是,明明各地都在说房价可能降,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压力最大,地产商要防止资金断裂风险。而且从三水今年以来公布的住房成交情况看,也出现了低迷的现象。如果说过去开发商有房子不卖是为了捂盘惜售,现在这种形势下还捂着有什么必要,难道正如有的销售人员所说,“官方的网上备案情况反而不准确?”

    分析:有的为规避限购暂不备案

    综合各楼盘房产销售人员的解释,网上显示“未出售”而实际上已售出的原因有二:

    一是房屋出售后网上备案有滞后性。有的是购房者已交定金,还未正式签订购房合同;有的是签订了购房合同但尚未上线备案;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出现房子已售出但网上显示仍然是“未售出”的情况。

    二是部分户型被开发商内部认购或另有用途,这也会出现网上显示“未出售”但销售人员告知已出售的情况。

    另外,购房者袁先生在看房时无意得知了销售人员往往秘而不宣的一个原因:户籍在广州的他看中了三水新城的一个景观大盘,但由于不符合限购标准无法购买。此时销售人员给他提供的建议是,可以在买房的同时开始办理本地社保或纳税,等到社保缴纳年限等符合限购要求时再办理合同备案乃至房产证。

    对袁先生提供的情况,开发商多不愿过多谈及,但“三水本地人口有限,大量房源需要外来购买力消化”是业内共识。

    困惑2:大楼盘居然“没”预售证?

    《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是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批准文件。很多购房者都知道购房前要查询相关楼盘的预售证等信息。

    最近,有三水购房者就通过政务互动渠道反映,三水西南一处超大型的楼盘居然在管理部门的网站上查不到该楼盘预售许可证的任何信息。为此,该市民对相关楼盘提出了其是否“合法合理商品房买卖”的质疑。

    记者发现,该问题提出后也引起了一些其他购房者的疑虑,特别是一些已经交付定金的购房者,更为忧心到时是否能够办到房产证。

    分析:预售证上可能是“别名”

    根据购房者的反映,记者也上线管理部门网站查询了预售证信息。果然如市民所说,在预售证信息当中,查不到相关楼盘的名称。但随后记者发现有一个名称近似的楼盘有预售证信息,并且上面显示的地址和购房者提到楼盘的实际地址基本一致。

    根据查证,这就是购房者所提到楼盘的预售证,只是预售证采用了这个楼盘的“别名”。购房者应注意的是,在实际购房过程中,购房者购买时要确定所签合同中楼盘名称和预售证上的一致,合同中出售方和预售证中的项目销售方一致,这样才能保障今后房产证顺利办理。

    当然,预售证名称和楼盘对外的名称不一致的情况不算普遍,在购房时留意预售证还是有必要的,不能排除一些楼盘为了销量或其他因素而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违规售房。总之,消费者在购房前一定要看开发商是否有“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其中,根据开发的期数不同,一个楼盘的预售许可证可能分多次推出,因此消费者要注意自己所买的楼栋、单元是否在预售证许可销售的范围内。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