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省级公立医院医改首日波澜不惊

2014年04月02日 10:0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1日零点,在杭省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

  和预想的稍有不同,一清早前往各大医院就诊的病人们,大多没有表现出对“药品零差率”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综合改革的疑惑。用浙一医院前台工作人员的话来说:“今天和往常一样,没有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

  落地的医改新政,真平静到掀不起医患心头的一丝波澜?

  一变:药费下降了

  早晨7点50分,浙一医院挂号处已经排起了长队……

  在滚动着医改新政的电子屏下,患者赵先生家属正排队等候缴费。“我并没有仔细看这些新政策,但我对比昨天和今天的费用清单,发现药品价格确实低了。”在她的两张单子上,美奥泰、葡萄糖注射液等药品3月31日的价格为38元和6元,4月1日的单子上则为33.04元和4.61元。如果再算上其他几项药品的差价,赵先生实际缴纳的费用少了14元。

  浙二医院的患者也有同样感受。“我2月底配了格华止和西乐葆两样药,要361元,”一位患有糖尿病和关节炎的老人在交完费后连说,“药费下降了,今天配同样的药只要303元。”

  在今天的各大医院挂号交费处,类似的感叹时有发生。在新政实施之前,各大医院可以在药品原来的采购价上提价15%配给患者,实施药品零差率之后,医保目录内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都被要求“原价进、原价出”。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钱申贤一早就赶到医院询问患者对本次医改的意见,但患者情绪都很平静,这让他颇感意外。

  事实上,大多数患者并没有因为这些实惠而匆匆赶来配药。截至今天下午4点30分,浙一医院的门诊人数为9749人次,市一医院的门诊人数则为7900人次,分别比3月31日下降990人次和1100人次。“配药房只有早上8点30分到9点30之间迎来一波高潮,但并不都是来配慢性病药的。”浙一医院的工作人员说。

  “医生的道德操守很重要,我们不会因为新政而为患者多开进口药物。”浙江省人民医院肿瘤化疗内科的薛医生说,“患者能用埃克替尼就不会用吉非替尼,不然患者吃不起,作为医生肯定是要选择便宜的药来用。”

  “实施药品零差率政策,可以让每天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感受到实惠,另外感冒等常见病的患者也会发现看病费用比以前低了。”一早就赶到浙一医院的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说,大多数门诊病人的费用在新政后会有所下降,“不过本次综合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调整医院收入结构,更多的体现医务工作者的劳务价值。”

  二变:诊疗费上升了

  在邵逸夫医院的休息室里,一名胆囊炎手术患者算了一笔账。

  “手术费、护理费、治疗费、麻醉费等上浮的比较多。”他拿起费用单说,算上下调的药品费用,做一次手术的总费用上涨了500多元,“不过涨价幅度不到5%,医生还告诉我这些费用绝大多数可以进医保,所以我们都能接受。”

  本次医改新政中,与药品费用下调相对应的是提升了能够体现医务工作人员劳务价值项目的收费。这些项目包含了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和诊查费。

  “包含挂号费和药事服务费在内的诊查费从每次3元上升到10元,等级护理费是每天20元,包括病理、精神卫生和康复等检查费平均上升30%,口腔、物理治疗等上升10%。”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向患者介绍,“像阑尾切除这样的二类手术到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这样的五类手术,费用平均上升10%到50%。”

  对所有患者来说,10元诊查费是他们跨入医院交的第一笔费用,意义就不同了。“原来挂号只要3元钱,现在要10元钱。”在省人民医院就诊的黄女士交完费后说,由于医保可以支付9元,自己只需承担1元,“还便宜了,这倒是我没想到的。”

  不过,明显上涨的手术费也确实让患者感受到了新政的力度。“留置针输液也从5元上升到6.5元,静脉注射从2.3元上升到3元,别看这些价格基数低,但上升的幅度基本达到了30%。”浙一医院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的手术费用,上涨幅度更高,“比如麻醉师的麻醉费用也从800元上升到1100元了,这些改变更多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劳务价值。”

  三变:特色医院机遇来了

  在浙江省中医院里,我们则见到了不同的景象。

  “按照2012年的数据,我们医院在中药饮片和西药、中成药的收入配比上基本对半,实施药品零差率后,我们医院的收入其实是降低了。”浙江省中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谢俊明说。

  但事实是,在浙江省中医院就诊的患者并没有如此深刻的感受。

  正在坐诊的风湿免疫病主任医师宋欣伟在接待完患者后说,今天没有一位患者向他提出过关于新政的问题。“我们开中药饮片和其他药品的比率是5比1,但西药和中成药的比率很低,所以新政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他翻出上午的病例继续谈到,“而且一些病人还主动要求在中药饮片中加入蜈蚣等名贵药材,所以费用普遍都很高,在我这里的病人,最低的费用是200元左右,最高的将近千元。”

  浙江省中医院,真的不受新政影响吗?

  在该院的推拿室里,推拿科副主任杜红根正在给患者正骨。“今天一个上午问诊30多位患者,原来每次推拿的费用是60元,现在上升到了81元,但我们在提价后,收费还是比社会上的美容保健机构要便宜的多。”他补充道,省市医保还可以报销患者24%的费用。

  包括推拿、针灸在内的项目收费,往往会被大多数患者所忽略。不过,此次新政明确提出,中医及民族诊疗类项目的费用上升35%。

  “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医院对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谢俊明坦言,上升的手术费用也让该院开始思考,能否拓展医院为患者服务的范围,多开展一些和中医相关的外科手术。 

  记者 童桦 曾福泉

  通讯员 郑梁锴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