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车旅游更多自由 后勤保障掣肘

2014年04月02日 14:3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孟刚

  “家未变,景在变”“把家安在路上”……如今,上述广告里描述的房车生活离人们越来越近。近年来,房车以自由、灵活、便捷等特点颇受旅游爱好者的青睐。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与几年前相比,目前房车露营地的配套设施与服务有所升级,但国内能为房车提供便捷服务的露营地仍凤毛翎角,人们驾驶房车出游时仍会遇到诸如无处停放、在高速公路上按大型货车标准收费等困扰,使得一些人虽然买了房车却不敢开出去游玩。由此可见,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的不完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房车旅游发展的一大瓶颈。

  房车消费看涨

  2014年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近日落下帷幕。“现场的销售情况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此次展览会完成房车交易订单1000多个,总交易额突破6亿元,配套消费金额超过10亿元。由此可见,房车已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国内房车市场的需求和规模正在初步形成。”此次房车露营展览会主办方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房车露营展览会上销售的房车,价格从几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此外,还有部分参展商提供房车租赁服务,价格为每天1000元—2000元。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副秘书长鲁青山表示,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提出,将鼓励开展城市周边乡村度假游,积极发展自驾车旅游,支持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等,这是房车消费高涨的助燃剂。

  驾房车出游更自由

  在国内使用房车出游的体验究竟如何?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去年曾驾驶房车带家人去浙江千岛湖游玩的北京游客张先生。“驾驶房车出游的最大优势,是能让旅游过程变得更加舒适和便捷,无须担心住宿和吃饭问题,沿途看到美丽的风景可随时停下来游玩。”张先生说,到了千岛湖后,他把房车停在了风景秀美的湖边,全家人骑着自行车环湖兜风,还体验了皮划艇等水上娱乐项目,感觉很惬意。

  张先生说,驾驶房车出游的花费要比跟团游和普通自由行的花费更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租一辆可供4—5人使用的房车,日均消费最低也要六七百元,一般驾车到外省市旅游需要约10天左右的时间,如此算下来就需花费六七千元,再加上汽油费、高速过路费、景区门票、停车等费用,总花销不是个小数目。

  为什么不选择省钱又省力的团队游?针对记者的疑问,张先生表示:“驾驶房车出游是一种让人试过之后就会上瘾的旅游方式,能给人带来最大限度的自由。这种方式既不用依赖旅行社提供食宿,也不用迁就其他游客对行程的要求,这正是其魅力所在”。

  配套服务有待完善

  虽然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驾驶房车出游,但国内的相关配套服务和设施尚不够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房车消费的发展步伐。首先在房车保有量方面,我国与欧美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华龙旅游实业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石建忠表示,房车露营这种休闲方式在国外已经历了将近100年的发展,早已十分成熟。目前,美国的房车保有量约为900多万辆,欧洲国家的房车保有量约为600多万辆。而我国的房车销量虽然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但据21世纪房车网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房车市场保有量仅约为1.5万辆。

  对于这一状况,鲁青山认为,这与国内游客的旅游习惯有关。目前,我国依然有很大一部分游客喜欢跟着旅游团到固定景点游玩;而欧美国家的旅游者更喜欢开着房车到一些人迹罕至的景区旅游。此外,国内的旅游景区为自驾房车游客提供的服务也远远不够,这限制了消费者购买房车的欲望。更重要的是,在我国,房车上牌照问题还较为模糊,虽然相关的法规已经出台,但因房车数量太少,很多人包括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在内都对拖挂式房车上路没有正确认识,使得不少游客驾房车出游时受阻。一位网友说,他购买了一辆房车,不仅在上牌照时遭遇了各种麻烦,在高速公路上也必须按照大型货车的标准缴费,这大大增加了出游成本。

  深圳市深广弘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客户经理何爱国表示,我国目前对房车旅游产业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尤其是拖挂式房车,还没有明确的上牌照标准,很多车主驾车出游时都遭遇过交警的特殊询问,这大大影响了外出心情。由于配套服务和出行的不便利,一些车主甚至不得不忍痛割爱卖掉房车。

  露营地建设任重道远

  据中国房车露营联盟的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现有露营地约150个,其中真正投入运营且产生一定效益、能够良性循环的房车露营地不超过50个。这些露营地多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

  在参加今年的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时,消费者王女士对某参展商推出的一款售价40多万元的拖挂式房车颇感兴趣,并详细询问了有关车辆维护、使用、如何停放、露营地的配套设施和服务等问题。但该参展商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较为笼统,最终王女士放弃了购车想法。

  据记者了解,在2013年6月举办的“2013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首届环渤海房车巡游团队”活动中,多位司机通过对滨州、青岛、大连、唐山等地的走访、考察后认为,我国房车露营地的运营情况参差不齐,这已成为制约我国房车旅游发展的一大瓶颈。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房车露营地约有1.65万个,欧洲国家共计约有2.5万个。在这方面,我国与这些国家的差距很大。2014年1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出台了《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这是我国第一个有关汽车露营行业的国家标准,涵盖了露营地选址、设计、配套设施、服务和星级评定等方方面面,对规范房车露营地建设,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业内人士就此预计,到2020年,我国房车露营地总数将达到5000个,相信届时房车出游这种自由便捷的形式会在我国获得大发展。

  ●相关链接

  北京有哪些房车露营地

  目前,北京市的房车露营地主要分布在市郊,例如北京房山区长阳镇大宁山庄的北京房车露营公园、怀柔区北部的北京怀北国际汽车营地、丰台区的北京国际汽车露营公园、平谷区山东庄镇的北京桃花深处汽车营地、北京港中旅密云南山房车小镇等,都是较为成熟的房车露营地。 (尚烈)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