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XP退役恐引发安全隐患 中小企业需尽快更新系统

2014年04月10日 11:2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Windows XP系统服务13年后终于退役,微软今后将不再为XP提供新的安全升级。这一事件让无数人唏嘘不已。微软为什么停止XP支持服务?停止服务后,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此次事件给我们哪些启示? 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原因:XP系统不能适应今日软件和硬件的发展

  “记得使用XP系统时,还是上高中那会儿。前年毕业后,我拥有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原本安装的是Windows7操作系统,可不是很习惯,最后还是换成了XP系统。现在微软停止了XP系统的支持服务,但我真心不想换。”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家有三台电脑,安装的都是XP系统,还没考虑好是否要更换系统。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XP的市场份额约占25%,在我国XP市场份额更是高达70%,个人用户安装和使用XP的计算机将近2亿台。有那么多的用户,微软为什么要停止XP支持服务呢?

  中南大学软件学院谭长庚教授告诉记者,操作系统约有5年生命周期。操作系统是基于当时的软件和硬件的发展水平研发的,不可避免地会在某些方面有缺陷和漏洞。2001年XP上市以后,微软需要有专门的团队对XP操作系统检测漏洞(很多漏洞是在黑客攻击下显露出来的),及时发布更新和补丁程序等。有研究机构称,一旦微软放弃XP系统的支持服务,XP受攻击的概率将比Windows 7高出好几倍,这说明微软若继续提供XP系统的安全维护,其成本将越来越高。

  谭长庚表示,不可否认的是,微软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十几年如一日,为XP提供了免费支持服务,而很多软件公司最多为其产品支持两年的服务。但科技总是向前发展的,当年的XP系统不能适应今日的软件和硬件的发展,如不能很好地体现显卡的功能,不支持触屏技术等。微软因此必须研发新的操作系统,适应时代的发展。  

  谭长庚还告诉记者,消费者喜欢使用XP系统,一是因为其性能比较稳定,二是兼容性比较好,但今后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继续使用XP系统将面临安全隐患,系统升级成必然趋势。

  影响:个人可继续使用,中小企业需尽快更新系统

  有行业机构调研结果显示,仍有六成用户表示XP停止服务后会继续使用。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有一半左右的市民现在使用的是XP系统,很多人表示暂时不会更新系统。记者走访长沙各大电脑卖场获悉,目前市场上已经没有预装XP系统的电脑,但XP系统仍可以安装,一些营业员告诉记者,不建议客户安装XP系统,但若对方坚持,还是可以安装的,价格为50元或100元。

  谭长庚告诉记者,微软停止了XP系统的支持服务,但大家仍然可以使用,不过电脑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攻击,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而且一些新的应用程序和设备可能无法在XP中使用。因此,对于个人而言,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有选择的升级或继续使用,但需要关注个人信息安全和上网安全,如尽量不要在XP系统的电脑上购物等。

  “微软停止XP支持服务,其实给我们提了个醒,让我们更加注重信息安全。现在人们的生活和电脑密切相关,网上购物等行为甚至改变了我们以往的生活方式,盗版的操作系统很容易被黑客攻击。”谭长庚认为,中小企业往往在XP系统上安装了自身的日常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等,一旦失去微软的支持服务,一方面面临公司信息泄露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更换系统的成本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越早更换或升级操作系统,风险越小。系统升级的成本巨大,是目前很多个人或企事业单位坚守XP系统最主要的原因。

  启示:

  国家需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投入和研发

  在选择更新操作系统方面,我们的选择很少,在各大卖场,除了微软的操作系统,记者没发现国产的任何操作系统的影子。同时记者发现,XP停止服务也让很多个人或企业有了使用正版的操作系统的意识。湖南创想欣业有限公司的李昕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企业人员咨询如何安装Windows7或Windows8系统,很多人都表示要使用正版的操作系统。不久前,他和同事还帮一小企业全部安装了Windows7正版操作系统。

  “据我了解,微软、IBM和英特尔等软件公司都有‘大学计划',他们免费给大学老师提供培训,免费向大学提供计算机的软硬件设备等,培养大学生使用他们的产品,给他们的产品提出意见,其目的就是推广他们的产品,而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软件公司。国家急需加大对于核心技术方面的投入和研发,尽快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维护国家信息安全。”谭教授介绍说,国产的软件公司虽然有可能乘势而上,但由于核心技术方面远远落后于微软等国外公司,在后XP时代,我们还很难撼动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地位。

  最近国内的360、百度、腾讯等公司,纷纷表示在微软停止XP支持服务后,向用户推出相关保护措施,谭教授则认为,短期内确实可以做一些补丁更新,起到一定的保护,但操作系统投入是巨大的,时间久了,很难做到及时进行安全更新,因此服务效果有限。谭长庚希望下一次微软的操作系统停止支持服务后,我们将不会像XP系统停止服务这样,让无数人感到不舍……

  相关链接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操作系统的功能包括管理计算机系统的硬件、软件及数据资源,控制程序运行,改善人机界面,为其他应用软件提供支持等。用户不用接触操作系统。 记者 牛中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