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毛钱”也能注册公司 门槛低企业主更需自律

2014年04月15日 14:2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份以来,我国全面推行以简政放权为目标的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极大鼓励和释放了坊间创业的活力。其间出现的一些新变化,也确实引起各方极大关注。

  “2毛钱”也能注册公司?

  取消门槛不意味鼓励“1元公司”

  3月20日,王小峰和王来根来到姜堰工商局窗口,申请“泰州市德利药业有限公司”名称,注册资本为0.00002万元(即0.2元),这是今年3月1日新公司法实施后我省新申请的最低注册资本。

  王小峰说,目前企业正在筹建,后期不知是否能办理到药品生产许可证。此外,他们在药业产品上有专利技术,在当地还有一些土地和将来建设的房产,这些今后都可以作为增资所需,将来可以办理相关注册资本变更登记。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了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以及出资比例的限制,注册普通的有限公司也无需提交验资报告,理论上允许出现“1元公司”、“2毛公司”,降低了准入门槛。但南京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徐宁分析指出,“1元公司”只是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的一种形象说法,并不代表鼓励人们去办“1元公司”。“你的注册资本只有1元钱,也就是说只承担1元钱的有限责任,交易对象能放心跟你做生意吗?”江苏为海集团总裁杨根宏说,“‘1元钱办公司’理论上可以,但接下来你的生意如何做是个问题。”对他所在的公司来说,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公司寻求合作伙伴时,一般不会考虑注册资金1500万元以下、经营5年以下的企业。

  约定七八十年缴清几个亿?

  认缴期限需出台细则

  认缴制减轻了创业者在起步阶段的负担,但是否会导致一些公司以虚高资本混迹市场,以致出现“认缴几个亿,约定七八十年才缴清”的情况?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工商干部坦言,按照法律这种情况并没有被禁止,因此不能排除盲目认缴情况的出现。从3月份改革后的统计数据看,我省新登记公司户均注册资本352.68万元,较去年同期户均多出50.21万元,增长16.60%。虽然无法断定这个数据是否存在盲目认缴的情形,但“其中确实不能排除盲目认缴的可能”。

  在泰州市工商局注册处处长刁鹏看来,“注册几个亿,约定七八十年缴清,被人知道会影响公司的形象和信用。”他指出,政策虽然宽松了,但企业主自律的责任更重了。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推行后,将形成“宽进严管”的制度体系,将有失信行为和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的“黑名单”,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和“失信成本”,使其受到市场机制的制约和惩戒。

  “拥有一个诚实信用制度与公开化透明的体系,是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宽严相济’的必要条件。”江苏奕俊律师事务所主任孙裴指出,在未来的监管立法中,对认缴制的认缴期限要有量化的细则;对认缴但还未实缴到位前出现资不抵债时,要有一个法定的权威解释;公司经营资产状况要有合理而方便的渠道供公众查询验证。

  小区也能办公司?

  扰民等问题大量出现

  在一系列“松绑”政策中,“在家办公司”是受到争议颇多的一条,很多城市对此持审慎态度。南通市工商局发言人助理卞翔说,目前该市尚不允许在民用住宅内开办公司。而南京目前对“在家办公司”已悄悄松绑。市民罗浩经营了一家全国知名的模型店,最初他把店面设在南京市区迈皋桥地铁站附近的一栋写字楼,近期则搬进了居民小区。“写字楼租金贵,就连水电都是商用的价格,比居民小区贵一倍。”

  小区办公司,企业虽节省了成本,但扰民问题也随之而来。南通网友“韩寒寒”发帖称:“居民楼中办企业,公司人员多,加大了停车难,妨碍居民正常出行;人流量多,环境卫生变差;楼道门常常不能及时关上,留下安全隐患;办公声音嘈杂,公司楼下的居民深受其扰。如此种种,均严重影响邻里关系,甚至会激化社会矛盾。”

  南京市江北天润城住户任景春家的楼下就有3间毛坯房被一家卖珍珠的公司租用了,还有一户被租用为专门销售卫生纸的仓库。另外,小区里做培训、做美容甚至搞传销的也不少,居民们深受其扰,向12345投诉了多次都没用。任景春本人在建邺区做街道社工,街道社区也有公司在民宅,如果不扰民,基本处于“民不举、官不究”的状态。他坦言,社区、物业都没有执法权,就算发生纠纷,也必须公安、消防、工商、物业等部门联合上门执法才能搞定。 本报记者 杭春燕 陈月飞

  付 奇 赵晓勇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