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江治理打“硬仗” 湘潭竹埠港化工企业基本关停

2014年04月1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湘潭4月18日电 题:湘江治理打“硬仗” 湘潭竹埠港化工企业基本关停

  记者 李俊杰

  除了一位看守大门的门卫外,位于湖南湘潭市竹埠港老工业区的金环颜料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搬迁,仅剩下空旷的厂房。昔日繁华之地变得冷冷清清。

  与金环颜料化工公司同时被关停搬迁的,还有竹埠港区的其他老工业企业。

  为了推进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从2013年开始,湘潭市加快了对竹埠港地区重污染企业的整体退出步伐。

  当地环保局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截至4月8日,位于湘江边上的竹埠港地区的28家企业中,已有24家签订了关停退出协议,目前彻底关停的有22家,承诺今年6月30日前停产的企业有3家,承诺9月30日停产的有2家。另1家外资企业正在协商之中。

  按照政府规划,10年之内,竹埠港将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商的现代化物流商贸新城。

  老工业区化工企业将全部关停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的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是国家确定优先发展的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2011年实现工业产值45.36亿元,从业人员6570余名,完成税收1.12亿元。

  然而,这个历史悠久、为当地带来税收和就业的老工业区,也是湘江重金属污染七大“重灾区”之一。沿湘江东岸呈狭长分布、总面积1.74平方公里的竹埠港老工业区,产生了大量锰、镉、铅等有害重金属,长年经雨水冲刷流入湘江,废水、废气、废渣严重影响和危害周边土壤、地下水,成为长沙、湘潭及湘江下游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的重大隐患。

  竹埠港工业区的产业结构以化工为主,企业高度密集,企业到江边的最近距离不足10米,废渣堆放点紧邻湘江,一经雨水冲刷,渗滤液直接排入湘江,且存在废渣垮塌进入湘江的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区域历史遗留的问题较多,是湖南重大环境污染隐患几大区域之一。

  2011年国务院批准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提出,必须在“十二五”期内治理见到成效。一场湘江治理“硬仗”由此打响。

  随后,湘潭市政府向湖南省政府递交了责任状,明确竹埠港地区化工企业须在2014年底前全部关停。

  2012年5月,湘潭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竹埠港“退二进三”(退出二产业、发展三产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按照“关停、退出、治理、建设”四步走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工作。

  去年9月22日,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紧接着,《湖南省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明确要求到2015年,湘江流域企业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8年下降50%,局部地区水质恶化趋势得到彻底遏制,全流域水质实现初步好转。

  壮士断腕保全局利益

  “要完成竹埠港化工企业的关停工作,可谓是壮士断腕。”湘潭市副市长吴小月形容说。

  在吴小月看来,关停的这28家企业,都具备正规合法手续,既有民营国有企业,又有上市公司及外资企业,政府要在规定时间内,对同一区域的所有化工企业进行关停,在全国几乎都无先例。

  事后看来,这确实需要足够的魄力与勇气。这些企业的关停,意味着竹埠港所在的湘潭市岳塘区每年要少1个多亿的税收,以及面对8000多人的就业难题。

  “政府是牺牲部分利益,来保证全省大局。”吴小月表示。

  湘潭市岳塘区环保局局长方炼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不无自豪地说,竹埠港地区的企业关停工作,没有采取任何强制执法手段,实现了和谐退出。为确保如期完成关停任务,减轻企业退出的阵痛,从去年9月起,由岳塘区区级领导带队的5个服务企业关停工作小组入驻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关停、搬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得到企业主的理解,我们一边反复讲解国家及湖南的相关法规政策,耐心细致地作企业主思想工作,一边帮助准备搬迁的企业牵线搭桥。”方炼勇说。

  此外,对于北面紧靠湘江、竹埠港地区历年来堆存约200万吨的电解锰和冶炼等废渣,当地成立的项目部对现有的两处渣场四周和底部进行防渗处理,将废渣进行隔离填埋。同时在渣场表面进行防渗处理以及渣场表面覆土进行绿化等工程,可彻底消除现有渣场的在雨水的冲刷下,产生含重金属的地表径流对地表水湘江的污染,也对地表水环境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吴小月介绍,近年来,湘潭市加快建设污水管网,开展了对湘江非法水上餐饮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排污口截留,近年来取缔关闭了7个排污口,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口也已全部取缔。今年4月1日起,湘江湘潭段非法采砂全面取缔,并加强了环境监控监测和环境现场监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