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种子几乎控制我国所有蔬菜品种 占据80%利润

2014年04月25日 18:5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暴利的源泉。暴利的源泉是什么?今天我要说的就一个词:垄断。

  打破垄断,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我们新一轮改革的方向。昨天,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商务部、税务总局、发改委等12部门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着力解决地区封锁、行业垄断突出的问题,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力度。

  五巨头垄断八成啤酒市场 近三成企业去年亏损

  向“垄断”亮剑,值得叫好。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竞争日益激烈了,有些行业看似充分竞争,其实不然,一些行业垄断如影随形,比方说啤酒。《京华时报》昨天公布了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的一份报告,报告内容喜中有忧。为什么这么说呢?整体来看,2013年,啤酒行业是我国酿酒业中唯一实现单位产品利润增长的行业。但是,利润增幅大,亏损面也大。报告显示,全国啤酒亏损企业数尽管比上年微降,但比例仍远高于其它酒种,达到了28.3%。

  一个现象值得注意:报告指出,我国啤酒行业已进入寡头垄断的局面。2013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团占全国总产量的75%,突破80%指日可待。

  应该说,这种寡头垄断,是我国啤酒业兼并整合的结果,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整体发展。但是,需要警惕的是,由此产生的啤酒业贫富差距的分化效应,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如果寡头垄断的企业毫无争议地掌握了定价权,涨价没商量,这就成了暴利的源泉。

  所以说,要避免垄断,除了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和落实《反垄断法》更是关键。

  洋种子几乎控制我国所有蔬菜品种 占据80%利润

  除了啤酒,还有一个行业日渐呈现出垄断之势,而且是洋品牌在垄断。《时代周报》报道,洋种子的入侵已经给中国传统种业带来巨大压力。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洋品种已控制中国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涉及所有蔬菜品种。另外,洋种子还全面进入中国的大豆、玉米、小麦、花卉等领域,并逐渐形成垄断之势,目前占据市场80%的利润。

  类似的声音在今年两会上也曾听到过。农业专家赵亚夫说,“如今许多蔬菜都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洋种子’正在侵袭我们的‘菜篮子’。”

  “国以农为本 农以种为先”。可以说,“谁控制了种子,谁就掌握了现代农业产业竞争的主动权”。那么,面对这些来势汹汹的外企种业,我们应该如何突围呢?

  赵亚夫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大投入,做好优良传统地方蔬菜品种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开发,把“菜篮子”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要打破洋种子的垄断,我想,实现自主研发上的突破,才是中国种业——国货当自强的根本。

  银行办房贷搭售保险 购房者被逼买万元保险

  有些垄断,是市场竞争到一定程度自发形成的结果,而有些垄断,则是沿袭制度安排的产物。《大河报》报道了这么一件事:郑州市民赵强在买房时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办理房贷,必须先买1万元保险。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办理房贷搭售保险、理财产品在郑州并非个例。业内人士坦言:“目前买理财和保险批房贷成 潜规则 了,信贷额度紧张,银行房贷规模紧张,有的银行为了盘活资金,就要求贷款者购买理财产品。”

  办房贷搭售保险,究其根本,还是长期根植于银行的垄断思维在作祟。中国经济网评论,消费者在无力抗争的情况下,内心期盼的只能是尽早放开市场,让市场自由竞争的空气净化环境,改善消费者作为“待宰羔羊”的境遇。

  银行业高管:支付宝已充当央行角色 警惕其垄断

  经济学上有句至理名言:垄断是万恶之源。垄断也产生出暴利,但是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时代,随着互联网金融来袭,正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在人民网的一篇报道中,我却听到了不同声音。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警告称,与各大银行都有接口的支付宝,某种程度上已经充当了中央银行的角色,金融业需要警惕由此产生的垄断。

  支付宝是垄断者吗?凤凰网的观点是,垄断本身并不违法,滥用垄断地位才会构成违法。支付宝通过市场行为,在市场占有率上占绝大部分份额,这种行为并不能归结为滥用垄断地位。

  在我看来,对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生的风险,当然需要监管,但互联网金融具有天然的开放性与平等性,有利于打破银行以“老大自居”的垄断模式,推动金融改革。而银行说互联网金融垄断,是不是有点儿倒打一耙呢?(记者 魏红欣)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