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各地纪委明察暗访 严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

2014年05月02日 1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不过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监督力度的加大,也有违规行为“由明转暗”,不正之风被披上了一层“隐身衣”。随着节日的到来,比以往更加隐蔽的公款旅游、赠送电子礼品卡等违规行为逐渐浮出水面。

  “五一”前夕,在短短8天的时间里,中央纪委7位副书记分赴7地调研检查,主抓的就是腐败“隐身衣”。中央纪委监察部还在网络上推出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摘发网友举报“四风穿隐身衣”的留言。

  劳动节当天一早,吉林省纪委监察厅检查组人员来到长春市朝阳沟殡仪馆、北湖公园、雕塑公园,调查公车私用问题。检查组人员将疑似车辆信息进行拍照取证。

  长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邹保力:我们所记录的全是我们认为疑似公车的,相机里边照的,包括里面记的,大概有30多台,轿车里边没有家庭车的装饰。

  在松原检查组,组长王岩与交警部门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台可疑车辆。

  王岩:在往公园去的路上,在路边停着,我们和交警一起感觉这个车挺可疑的,然后我们就把这个车叫停了。咱们带的警务通一输入他的车号,确实是人寿保险公司的车,公车私用肯定是了。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公款吃喝悄悄由大酒店、星级宾馆转移到了度假村、农家乐,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也都变了方式。福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其根说,越来越隐蔽的违规行为让查处也更有难度。

  陈其根:少数党员干部虽然公车不敢私用了,但却违规借用管理相对人或服务对象的车辆。公款旅游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更加隐蔽、不用公车,不暴露身份,导致在景区无法识别判断这个是不是公款旅游。

  五一前夕,电子礼品卡、礼品册的销售异常火爆。记者拨通了一家销售网站的电话。

  工作人员:你先确定一下礼品卡的档次,然后付款,告诉我们收礼人的地址,我们网站就会寄给收礼的人一张有密码帐号的礼品册,收礼人就可以通过这个账号密码登录网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来选择礼品,礼品将会用快递方式寄到收礼人那里。

  记者:这个礼品卡的销量好不好?

  工作人员:销量很好,礼品册一般都企业买得多,他们买了都送给机关单位,最近有不少企业买礼品册,都是十几万的大单。

  记者:像这样送礼会不会安全?

  工作人员:很安全。我们这里检查都很严的,购买单位我们信息肯定会保密,你买的东西或要送的人,只有我们自己了解,连我的同事都不会知道。

  福建南平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规定比较严,但是该送的礼还得想办法送,“电子礼品卡”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负责人:很方便啊!你网上买这个卡后,可以将密码转发给收礼人,他们就在电子商务网站上凭密码选购想要的东西。从买礼品到送礼品,我们都不需要见面,不要经手实体卡片,方便又快捷,又可以避免一些风险。

  而今年春节开始火爆的“微信红包”也成为送礼者的新选择。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微信红包”的精妙之处在于红包一次最多两百元,这种“小额红包”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负责人:我们过节这样送礼不一定是想找人办事情,有的就是平时联络感情,一次两百,我们的压力也小,收礼的人戒备心也不会那么强,一举两得。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此前对记者表示,“五一”是一个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

  李玉赋: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再加上电子礼品卡的出现,也给收送礼品行为套上了隐形外衣。

  “五一”临近,中央纪委集中通报了17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整个4月,通报总数达到719件,80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如此大规模、高频度通报曝光,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抓住“五一”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牢牢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李玉赋坦陈,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

  李玉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抓这项工作,绝对不是刮一阵风、抓一阵子,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