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走进绿色制药新时代

2014年05月04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绿色发展和谐共生

  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走进绿色制药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内大型生物制药企业--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自2007年建设之初,始终坚持走环保、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视环保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高度重视环保建设。

  沿着一条笔直宽阔、绿树如荫的马路,记者来到了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据随行的接待工作人员介绍,这条道路是进入生产区参观的主道,按照国家GMP的相关要求与设计,这条路穿着整个厂区,路的左侧为一线生产车间,右侧为生产辅助车间。随着近年来该厂的快速发展,这条路也在不断地延伸,它见证了该公司一路走来的建设与发展,所以命名为"联邦路"。在联邦路的架桥上贴挂着"环保就是企业的生命"、"贯彻8337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制药基地、"全心全意为十三亿中国人民制造安全有效的药品"等宣传标语。

  记者采访得知,联邦制药落户巴彦淖尔市后,当地政府曾先后多次组织市委、区委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及公务员深入联邦制药展开调研座谈。并陆续到广州、大连、厦门参观考察环保企业,与厦门大学教授、内蒙古环科院等,对联邦制药的三废(水、气、渣)处理技术方面,尤其是对苯乙酸气味的治理问题展开一系列科研工作,学习环保治理新技术,大力支持帮助联邦制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市区环保局对联邦制药实行定期监察,并邀请环保专家到企业进行现场勘察。

  联邦制药是一家对社会、对环境、对群众非常有责任感的企业。气味比水处理要难,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在做水处理上比较用心。而且把环保作为生产来管理,管理比较细化。从源头控制污染,采用6-APA的直通工艺,阿莫西林由传统的化学合成改为先进的酶法工艺。四效蒸发器作为环保的应急系统,当生产车间出现问题时,可开启四效蒸发进行处理,以保证后面的生化系统不受冲击。就在建厂初期,企业也是将四效蒸发放到了最前端,给了生化系统充足的调试时间。到现在,四效蒸发仍然保留,作为环保中心的应急设备,以确保万无一失。企业对环保的投入相当大。像联邦制药这样,系统的上了整个环保设施,在全国范围内很少,完全按环评的要求来做。

  环保的事情无小事,不管是老百姓还是上级部门,只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企业就会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改进和优化。为此,联邦制药一期环保投资1.88亿,二期环保投资1.4亿,到现在一二期环保的投资已累计追加到4.2个亿。

  在当地市区两级环保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联邦制药的环保中心中央控制室。看到了污水处理过程中COD的流量和浓度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各个工序的进水、出水等各项数据动态传送到电脑显示屏上。环保中心的主任告我们说:"这些数据是造不了假的,我们深知,在制药行业里,如果环保没做好,那生产肯定立马要被停止。我厂上上下下近五千名多职工,我们不仅仅要对社会发展负责,更对自身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和自己负责,所以我公司从建设之初就始终坚持走环保、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抓工程建设、企业发展、生产运营的同时,将做好环保绿化工作列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把环保工作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紧紧围绕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方针来建设和运行环保工程项目。为此骂我们在各生产车间和部门内设立环保专员,与环保中心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本车间/部门的用水和排污情况,对其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考核标准,切实做到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保护环境从源头做起,从我做起的环保行动。并建立了各种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制度,最大程度地保证污水处理设施24小时连续正常运转。"

  随后,记者来到该公司四期生产区域东侧,在动力中心现场了解到,联邦制药多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精神要求,注重企业发展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共进,主动践行大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加强实施中水回用,降低一次水的用量,节约水资源、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产生量,推行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坚持走创新型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在生产中引进先进技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绿色环保型企业,还在节能减排方面也是成效显著。

  该公司动力中心余热余压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本着节能降耗的原则,充分利用余热余压,建有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采用汽轮机背压排汽替代减温减压装置向各制药生产工艺提供低压蒸汽,以实现蒸汽热能的梯级利用,大大提高全厂热效率且蒸汽成本仅70元/吨;另外动力中心现有锅炉给水温度为158℃,低于锅炉设计给水温度215℃,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锅炉的热效率,从而增加了锅炉的耗煤量。该项目,利用汽轮机抽汽供高压加热器为锅炉高压给水加热,可降低燃煤消耗量,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与此,动力中心产出的压缩空气是由汽轮机拖动空压机所产生的,替代了原有的电拖空压机,为联邦制药生产节约了电能;同时,发电用于动力中心用电及四、五期用电,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使得产品的综合能耗大幅度下降,经济效益、环保效果突出,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了该企业员工生活区人工湖畔。看到四周树木林立成荫、各路曲径成环、绿草茵茵席地而长,波光粼粼的人工湖和岸边的垂柳交相辉映,处处呈现一派绿意盎然的美丽景象。生活区内两座大型的员工文体活动中心为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员工们更营造了干净整洁、和谐美好、舒适宜居的环境。据了解,该公司目前绿化总面积达到了100多万平方米,2013年投资120多万元进行了四、五期新建厂区绿化,栽植垂柳、国槐、新疆杨、苗木1.5万株,倾力打造绿色、环保花园式工厂。

  联邦制药负责人告诉记者,联邦制药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凝练与提高。近年来,该公司秉承"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企业理念,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员工文体活动,面向社会踊跃投入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等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2008年,联邦制药向汶川地震灾区捐助11万多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该公司领导及广大职工踊跃为灾区捐款8.2万余元。尤其是在2012年6月份,巴彦淖尔市强降雨灾害发生后,该公司积极响应巴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捐款181万多元。

  环境保护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更关乎着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采访过程中,联邦制药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将更加注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节能减排举措、提高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倾力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共生,为共建美丽中国尽一份力。(记者 沈新峰 报道 中华环保宣传网 专稿)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