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科院学者:今年外贸增长应会和去年持平或更好

2014年05月06日 01: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本周四,海关总署将发布4月进出口数据。商务部5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4年春季)》预计,今年5月份之后,随着影响我国外贸增速的基数因素消失,外贸数据将更加真实地反映实际运行情况,有望呈企稳回升态势。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2014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增长。

  复杂

  外部环境略好于去年

  最新数据显示,世界经济总体正在趋于改善:美国经济先行指标持续向好,4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出指数达到58.2,创2011年3月以来新高;4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达54,创2011年5月份以来新高;3月份,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升至102.4,高于预期的101.4,为2011年7月以来最高点。此外,日本经济也在继续缓慢复苏,新兴经济体仍在延续低速增长态势。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4年春季)》指出,虽然世界经济总体趋于改善,但风险因素依然突出。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带动消费者信心回升,股价和房价上涨刺激企业扩大投资。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态势已经确立,失业率高位回落,政府债务上升趋势得以扭转,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以避免通缩风险。日本经济基本摆脱长期通缩局面,虽然二季度开始将面临消费税率提高的冲击,但财政支出增加,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冲作用。

  不过“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变数。”商务部报告称,2014年初以来,美联储月度量化宽松规模已缩减300亿美元,从2013年底的850亿美元降至550亿美元,在不出现重大意外事件的情况下,预计年内美联储将彻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势必加速国际资本重新布局,影响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复苏进程。一些经济基本面较脆弱的国家资产价格剧烈调整,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值得担忧的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总体乏力“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先行指标来看,今后一段时期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相对发达经济体的优势将继续缩小,部分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国家经济增长状况甚至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报告指出。

  报告称,2014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略好于上年,中国外贸具备实现稳定增长的条件,但困难和挑战较多,形势严峻复杂的一面不容低估。

  困难

  国际竞争力面临挑战

  商务部报告认为,外部需求存在不确定性,是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首要挑战。其中,最大的市场风险来自新兴经济体,新兴大国普遍经济增长乏力、进口需求疲弱。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积极推进“再工业化”,在保持高端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其经济复苏与进口需求增长明显不同步。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指出,近几年,新兴经济体成为中国出口增长的最大贡献市场,而现在,由于宏观经济政策收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金融市场处于动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兴经济体这一引擎却开始失去动力。

  从一季度外贸数据来看,中国对主要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落后于发达市场。一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9%,其中出口增长6.8%,进口增长2.9%。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下降3.1%,其中出口增长1.6%,进口下降7%。

  此外,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报告称,在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失业率总体偏高的情况下,一些国家为了维护本国产业的市场份额,仍在实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发达国家层层设置贸易壁垒,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频频出台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中国是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共遭遇19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92起贸易救济调查,比2012年增长了18%,其中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起的案件约占2/3。2014年一季度,中国又遭遇1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27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比增长23%,其中美国对中国多个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出口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除了来自外部的风险外,当前我国出口竞争力面临多重挑战。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全年外贸增长压力较大,虽然剔除香港因素,有所增长,但和往年比还是偏弱,这说明不完全是基数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中国出口竞争力存在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第115届广交会上采访多家出口企业,他们也纷纷表示,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不断上涨,使他们感受压力很大,尤其是议价能力弱的中小企业感受明显,高成本在不断蚕食他们本就不高的利润空间。

  霍建国表示,当前,中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仍处于持续上涨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不断削弱。受成本上涨影响,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订单和产能向周边国家转移趋势明显。在他看来,在加快“走出去”,产业结构调整,消化过剩产能的过程中,要兼顾好巩固国内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和稳定外贸出口的增长机制。加快结构调整,要特别解决好高端制造业利用外资的问题,同时巩固提升国内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优势。

  乐观

  数据有望从5月企稳回升

  此前海关总署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9659亿美元,同比下降1%。其中,出口下降3.4%,进口增长1.6%;贸易顺差下降59.8%。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进出口增长的部分改善势头或将在4月开始显现。鉴于政府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整顿出口商通过高报出口辅助资金流入的问题,同比基数有所下降。环比增速也可能受到实际有效汇率贬值的支撑。进口环比增幅也可能将受到国内政策放松和进口价格环比上升的驱动。预计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从3月份的-6.6%升至1%,进口同比增速将从3月份的-11.3%升至1%。

  “2013年5月后,中国加强了贸易监管,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因此,可以预期,今年5月份之后,随着影响中国外贸增速的基数因素消失,外贸数据将更加真实地反映实际运行情况,有望呈企稳回升态势。”商务部报告认为,一季度进出口数据表现不佳,主要是由于2013年同期套利贸易垫高了基数。

  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必须兼顾当前和长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具体包括优化外贸结构;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融资服务;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入,保证及时足额退税;增强企业竞争力等五项举措。

  展望全年,商务部报告称,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效果正在显现。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2014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增长。

  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今年的外贸增长应该会和去年持平或者更好一些。而从出口企业的实际感受而言,实际增长的感觉会更明显更实在一些,因为去年受到虚假贸易的影响,外贸数据的水分比较大。

  霍建国表示,外贸结构性变化将继续显现并起到支撑性作用,成为2014年外贸稳定增长的内生动能。总体而言,2014年外贸依然会保持平稳增长,可能会略好于2013年,增速有望超过8%。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