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街大股东再增持 对抗举牌大股东打响保卫战

2014年05月08日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什么是举牌?

  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防止机构大户操纵股价,《证券法》规定,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业内称之为“举牌”。

  继深圳的金地集团、农产品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保卫战打响,这一次是总部位于北京的金融街。5月6日晚间,金融街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联手增持公司股份5500万股,持股逼近30%的收购要约线。受此消息影响,金融街股价昨封上涨停,报收于6.45元。

  此前的4月25日,安邦保险刚刚向金融街递出通知,表示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的金融街股份占比已超过5%。本不平静的资本市场在一夜之间硝烟弥漫。在生命人寿、安邦保险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不希望大权旁落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匆忙祭起增持大旗。“门口的野蛮人”已在敲门,股权之争还将继续。

  对抗举牌 金融街紧急增持

  周二晚间,金融街通过深交所发布公告,“大股东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5500万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82%。本次增持后,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90018.83万股,约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9.74%,逼近30%的收购要约线。”

  此前一周,金融街刚刚披露了被安邦系举牌的消息。金融街公告表示,于4月25日收到通知,安邦保险辖下子公司和谐健康险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融街股票已达15135.4068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为5.000003%。

  据金融街一季报,至今年一季度,和谐健康险持有金融街尚仅有5162.6万股,占比1.71%,位列第三大股东,不过月余,已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的举牌红线。这一比例与大股东29%的持股虽距离尚远,但足以引起后者的警惕。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15日至4月18日,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增持了4158.19万股(占比1.37%),此番又大幅度增持,将持股比例从27.92%提升至29.74%。

  来势汹汹 险资野蛮圈地

  金融街在公告中表示,增持是基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支持公司取得更好的发展,未来将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不过市场普遍理解,金融街集团匆匆将持股比例提升至要约线,意在抵御安邦集团的举牌。

  近年尤其是2014年以来,以两大保险新锐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为代表的险资,一改往日稳健温和的形象,以凌厉的攻势在银行、地产界大肆圈地,涉及公司除了金地集团、金融街,还有招商银行、农产品等,举牌之声不绝于耳。数据显示,半年以来仅安邦系已经耗资近200亿元扫货。此外,安邦系旗下举牌手还从一开始的安邦财险单枪匹马,发展到目前包含安邦寿险和和谐健康险在内的“三驾马车”。

  回溯两大寿险公司的圈地历程,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首次举牌金地集团,到当年11月1日,生命人寿已持有金地集团7.85%的股权,以微弱优势超过前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2013年11月5日,福田投资与一致行动人何大江一度增持股份,重夺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在之后的四个多月时间内,生命人寿不断加大增持的速度和力度,至今年4月10日,其表决权已经达到12.865%,稳稳坐上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交椅。

  同期,农产品也遭生命人寿数度举牌。2014年4月11日,农产品公告称,生命人寿持股比例达20%,距离第一大股东深圳国资委不远。面对“门口的野蛮人”,作为农产品大股东的深圳国资委同样坐不住了,农产品5月6日公告表示,截至5月5日,深圳国资委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远致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5.09亿股,接近总股本的30%。据其披露的数据可见,深圳国资委等自去年1月以来对农产品增持的1133.28万股中,超过800万股是在今年4月份后增持的。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新闻分析

  险资频频举牌意欲何为?

  在颠覆了人们对保险投资的传统印象之后,险资大举圈地的意图也引发市场猜测。券商人士分析,产业资本如此密集增持地产股,首先是险资自身业务布局的需要,房地产业一直以来都是险资的重要配置标的;其次是被地产股的低估值所吸引,目前重点地产公司的市盈率仅有7倍左右,全行业所有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也远低于其他行业。

  但是,如此大规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险资对于上市公司的觊觎,显然不能仅仅以财务投资来解释。更多的观点认为,这些资本看中的除了地产股被明显低估的投资价值,同时还瞄准了另一更加诱人的蛋糕,市场规模或达万亿的养老地产。分析称,中国正经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进程,“银发经济”的春天正在来临。而这有望成为国内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拐点,从而迎来养老地产高速发展的下一个黄金时期。

  进军地产的,还不仅仅是生命人寿和安邦人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还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等10余家保险公司成为17家地产股(不包括港股)的前十大股东。文/本报记者齐雁冰

  新闻内存

  门口的野蛮人

  “门口的野蛮人”,被华尔街用来形容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

  来自于布赖恩·伯勒所著的《门口的野蛮人》,该书用纪实性的报道记述了RJR纳贝斯克公司收购的前因后果,再现了华尔街历史上最著名的公司争夺战,全面展示了企业管理者如何取得和掌握公司的控股权,被评为20本最具影响力的商业书籍之一。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