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祥航空成本"低飞"求突围 业绩压力靠补贴缓解?

2014年05月08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张浩然)民营航空业再次引人注目,继春秋航空之后,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航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于4月29日在证监会公布。披露稿显示,吉祥航空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计划上市发行不超过2亿股的股票,所募集的19.81亿元,将用于引进7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及2台备用发动机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分析其业务范围可以看出,吉祥航空主要从事国内及周边国家的航空客、货运输,对于欧美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业务几乎还是空白,而国内和周边国家的航班竞争十分激烈,对于吉祥航空而言,技术、服务质量无法与其他大的航空公司相匹敌,价格上又有春秋航空的“低廉”品牌压制,其如何突围还有待观察。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吉祥航空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低成本廉价票投入竞争

  2014年4月29日,吉祥航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在证监会发布。披露稿显示,吉祥航空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吉祥航空此次计划上市发行不超过2亿股的股票,所募集的19.81亿元,将用于购买7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和2台备用发动机的项目。

  而对于一家航空企业来讲,成本控制能力也是体现其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吉祥航空表示,通过年轻机队与统一机型、精细规划与专业运营、专注核心业务与精简人员、资产规模等三个方面来进行成本控制,并以此贯彻成本控制的理念。

  我们可以从其招股说明书中看到其成本控制的效果,吉祥航空近三年的单位客运成本(客运业务成本/可用座公里)分别为0.37元、0.36元和0.36元,显著低于可比上市公司。

  不过,作为航空企业生产成本最主要构成项之一,航油的价格波动还是直接影响到了吉祥航空的业绩。2011年至2013年,吉祥航空的航空燃油年采购金额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7.49%、51.08%、49.75%,呈现出波动态势,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压力。

  除了成本带来的业绩压力,航空业市场的不景气和高铁快速发展也给包括吉祥航空在内的航空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业内人士指出,更大、更深层次的市场需求或许要靠低成本航空来完成激活的使命。

  来自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的消息显示,上个月,由吉祥航空筹建的九元航空已正式在广州完成工商注册,其目标客户群之一便是珠三角地区庞大的劳工市场,意图在逢年过节流动频繁的该区域人群中培养新的出行习惯。

  这样,以广州白云机场为基地、主攻低成本航空的九元航空将成为继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之后,中国第三家进入廉价航空市场的民营航空公司,共同开启国内廉价航空新时代,搅动国内航空业市场大局。

  业绩压力靠政府补贴缓解?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6月,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筹建了吉祥航空,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并于2006年9月25日正式开航运营。吉祥航空以上海为主运营基地和维修基地,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为飞行基地,市场目标定位为中高端公务、商务和休闲旅游市场,年运送旅客超过500万人次。

  种种数据背后,诸如航空安全风险、航空业政策和财政税收政策变化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航油价格波动风险、机票价格竞争风险、业务扩张导致的经营管理风险等多种因素,都在考验着吉祥航空在当下和未来的进一步发展。

  作为一家从国内激烈的航空运输市场拼杀出来的民营企业,吉祥航空至今已拥有34架全新空客A320系列飞机。

  披露稿中的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吉祥航空实现营业收入59.30亿元,同比增长33.29%;实现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34.80%。在业绩数据增长的背后,还可以看到政府给予其的大额补贴,而这,对于吉祥航空所面临的业绩压力来说,或许会得到一些缓解。

  吉祥航空招股说明书披露稿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吉祥航空取得的政府补助类收入分别为5653.06万元、1.06亿元和1.1亿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8.17%、31.25%和24.00%,在同行业中占比相对较低,但上述政府补贴仍对其盈利存在一定的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航空运输业作为国家基础型产业有其特殊地位,因此一直享受国家有关部委、民航局、地方政府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如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先征后返政策、航线补贴、支线航空补贴、新开航线奖励、政府专项补贴或奖励等。

  占有率低突围有待观察

  吉祥航空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稿显示,其在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在我国航空客运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1.60%、1.80%及2.01%,市场占有率绝对值仍处于较低水平。

  对此,吉祥航空方面表示,公司拥有上海运营基地优势、精准的市场定位、差异化竞争策略、领先品质服务、成本控制优势、灵活优惠的运费价格优势和安全保障等七大优势来迎接种种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航空业在价格、航线等管制的放松,同一航线上航空公司的票价水平已经形成差异化,随着未来行业管制的进一步放开,各航空公司势必将掀起价格战,对于吉祥航空来说,或将对其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在中央力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大背景下,各省市“公务人员出差只能坐经济舱”的规定也将对定位于中高端的吉祥航空的经营带来不小的影响。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分析其业务范围可以看出,吉祥航空主要从事国内及周边国家的航空客、货运输,对于欧美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业务几乎还是空白,而国内和周边国家的航班竞争十分激烈,对于吉祥航空而言,技术、服务质量无法与其他大的航空公司相匹敌,价格上又有春秋航空的“低廉”品牌压制,其如何突围还有待观察。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