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对外开放“破茧成蝶”格局渐行渐清晰

2014年05月12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宁5月12日电 (记者 杨陈)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边陲“老少边山穷”地区,到现在东盟元素遍布大街小巷,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驻设厂,30余年的对外开放之路,广西且行且探索,格局愈发清晰。

  1973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桂林成为对外开放旅游城市,也开启了广西对外开放的大门。但是,仅以桂林旅游为卖点的广西,显然难以满足当地对外开放的需求。直至1982年,国务院相继批准恢复西江港口梧州至香港(含澳门)的直达客运业务、防城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口岸、县级的北海市恢复地级市建制,才使广西的对外开放真正进入了起步阶段。外界对广西的关注点开始从桂林向广西环北部湾沿海地区转移。

  背靠大西南,东连珠三角,面向东南亚的广西,是中国西部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地区。1984年至1992年,中国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广西以北海的开放为起点,由沿海―沿江―沿边,并向内地不断推进,基本确定了以西南出海通道建设为中心的广西对外开放的格局,并于1992年4月,在《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区域规划广西规划的基本思路》中正式提出了建设大西南出海通道的设想。

  此后,国务院还批准了广西首府南宁实行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凭祥市、东兴镇划为边境开放城市,赋予减免税收、扩大边境贸易自主权等11项优惠政策,建立了凭祥、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恢复开通了友谊关等陆地国家一级口岸和地方口岸。

  正当广西加紧对外开放步伐的同时,1991年,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2002年,双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上述国家层面的互动,无疑给作为连通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沿的广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981年12月,广西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南宁琼斯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时隔33年,广西已有外商投资企业3700余户。投资遍及服务业、物流业、批发零售、融资贷款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美国沃尔玛、台湾富士康、香港和记黄埔等世界500强企业。2002—2011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4.3亿美元增至233.3亿美元,增长近九倍,年均增长28.6%,市场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与东盟的贸易年均增长35.3%。

  强大的市场活力也使广西当局进一步确立了将开放开发的战略重心定在北部湾。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雄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拥有非常好的地理区位优势,海陆联动只有在广西才能实现,中国其他省份没有一个能代替。

  2006年,由首府南宁市和沿海的北海、防城港、钦州市四个地级市组成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式成立。

  同年7月,时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奇葆提出构想,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两个板块和南(南宁)-新(新加坡)经济走廊构成的“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

  王雄昌说,自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启动以来,广西在推动“泛北”地区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如推动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开通和东盟国家港口间航线、开展沿边金融的试验、建设中马两国双园等。这一切都是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先期探索,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

  王雄昌强调,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还有待确立。“作为一个区域合作的中心,必须具备产业、贸易、金融、物流、信息的集聚和辐射功能。目前,国家把对东盟合作的重头戏放到了广西,东盟各国也认同了这个观点,多国元首出席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代表着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合作中心的态势正在形成。但是广西的产业、贸易、金融、物流、信息等发展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还比较落后。所以,我们在强调广西作用的同时,也需要国家在产业布局、区域物流发展、国际市场建设等方面,给予广西更大的支持,支持广西成为中国产业和资本走向东盟的一个跳板,一个平台。”

  当前,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均已经封关运作,保税物流体系初步形成;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相继开园,开创了“两国双园”的合作新模式。

  双边合作日益密切的大环境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势在必行。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及设立北部湾产业投资管理机构。在北部湾经济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促进了东兴、凭祥等口岸边境贸易长足发展,跨境贸易结算额居全国8个边境省区之首。2013年11月,国家批准《云南广西建设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重点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健全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培育发展资本市场等。广西正朝着“成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的目标前进。

  2014年1月17日,中国—东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高官会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战略框架)》,将重点优先推动港口物流、金融领域发展,标志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向务实开展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王雄昌认为,目前对东盟的开放合作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广西应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实行海陆并举。海上方面,通过“泛北”论坛和高官会推进港口合作,构建东南亚区域物流网络(TheSEAL-NET),使“泛北”各国形成一致,以此大幅降低货物运输成本。陆上方面,把中南半岛东西走廊GMS道路运输机制复制到南北走廊,并和海上合作联动起来。另一方面,扩大沿边开放合作,促成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在边境形成产业集群。这将极大丰富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容。

  王雄昌说,广西与越南北部陆路相连,边境贸易频繁,但进口多以附加值较低的农产品为主。如若能够对边民互市贸易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促进农产品落地加工,就可以使边民就地致富,有利于促进双边经济发展,实现边境地区的繁荣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