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不动产登记或难达公众期望效果

2014年05月12日 16: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9日,国土资源部对外宣布,经中编办批复,在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正式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负责承担指导监督全国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职责。

  一时间,有叫好的,也有质疑的。有专家指出,虽然不动产登记局挂牌了,但是贪官仍有时间“消化房子”。

  事实上,从一开始,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公众的预期或者说是期望实际上与官方所公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职能是有差距的。专家表示,仅靠一项制度要解决反腐与降房价这两项重大难题本身也不现实。

  公众期待反腐并降房价

  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出经过了自上而下的过程。2013年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职责,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同年11月20日,在国务院召开的第31次常务会议上再次对不动产登记制度进行明确——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2014年1月21日,中编办发布《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明确国土资源部负责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方便社会依法查询,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除外。

  同年3月26日,由国土资源部牵头,中央编办、财政部等9部门组成的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从2014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能够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提出的“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方便社会依法查询。”无论是公众还是专家都给出了各自的理解与期待。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就曾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官员登记房产,有利于通过发现相关官员拥有与自身收入不相符房产情况,发现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一时间,这样的观点不仅走红网络,而且更加迎合公众的心理。这也正是不动产登记制度从一提出就备受公众期待的重要原因。

  不是公民财产大起底

  就在公众、专家纷纷将不动产登记制度与反腐、降房价无限关联的时候,今年1月27日,有关部门公开表态,“中国要整合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查询服务系统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共享,而非建公开查询系统。中国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首要目标是贯彻落实宪法、物权法要求,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利。尽管国情不同,但中国与世界各国基本目标一致,都是要通过不动产登记以保障不动产财产权与市场安全、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而非‘公民财产大起底’”。

  “有关部门的这一说法在给社会反腐预期降温的同时,也反映出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确实面临一些阻力。”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11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公民财产不存在怕起底问题,绝大多数公民的财产没有什么不能公开的。

  以北京为例,官员的房产可能是其最为隐蔽的一部分财产。“有些官员夫妻两人均在机关,在公房分配制度不完善的早些年,一些官员家庭拥有两套甚至多套公房的并非个案。”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个人不动产信息可以公开查询,最不愿意的恐怕就是官员。

  专家认为,在我国要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肯定会面临阻力。“一些地方或部门属于拥有多套住房的群体,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无异于打破既得利益。”除了官员,公开财产与国人“有财不外露”的观念相悖,一些人肯定也会担心个人财产信息泄漏。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表示,推进不动产登记目前最大的障碍是部门利益与既得利益。

  按有关部门给出的时间表,实施不动产登记至少要经过3至4年时间。按照施正文的说法,“这期间有些官员可能使房子合法化或变相转给他人。”也就是说,官员有足够的时间消化房子。

  制度功效仍是未知数

  在专家看来,期望通过不动产登记制度揭露腐败或是抑制房价,不能说完全没有一点作用,但是,这项制度到底能发挥多少功效仍待时间给出答案。

  事实上,今年以来,负责指导监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的国土资源部一直强调顶层设计的重要。顶层设计包括立法、机构、技术标准、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公开查询等等。

  “不动产登记制度未来能发挥什么作用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专家表示,从2010年开始,住建部门一直在推住房信息联网,但是阻力重重。在2012年6月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目标之后,联网的扩围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停滞状态。

  通过不动产登记查询官员房产更非易事。“到时候能不能公开查询都是问号。”专家说。

  这位专家直言,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在惩治腐败及调制房价的作用并不完全看好,“原因很简单,如果真正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需要触动太过庞大的既得利益人群,而这些人可能就是政策的制定者。” □本报记者郄建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