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月份个税增速快于GDP增速 凸显个人收入稳步增长

2014年05月12日 17:44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导读】4月份财政收入1.248万亿,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2.5%,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下降3.1%。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今天公布今年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万2481亿元,同比增长9.2%。1到4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3万9842亿元,同比增长9.6%。具体来看,4月份消费税同比增涨3.8%,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2.5%,企业所得税3286亿元,同比增长10.5%,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的相关税收呈现下降态势。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政部 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做客节目,对此进行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从财政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来看,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都在稳步增长,一些税种的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如何评价4月份的税收数据,是否和目前经济增长的趋势相符?

  孙钢:应该是这样的。我对今天公布的这个数字还是比较乐观的。一是从总量来看,无论是当月数字,还是1-4月的累计数字,增长率比去年高。再一个,从各个税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税种的情况也比去年好。此外,今年这个数据的公布比去年同期好像早了一两天,而且以往财政部公布数字都是在下午3点以后,今年在上午就公布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关部门对于目前财政收入的增长是有信心的。

  经济之声:一些具体税种的增长速度值得关注。比方说,增值税4月份达到2294亿元,同比增长4.9%,考虑营改增转移收入因素后基本持平。这组数据中是否透露出了营改增试点后,税收收入不会出现大幅度变化,同时减轻了企业负担?

  孙钢:今年到目前为止,整个制造业增长仍然比较缓慢,因此导致增值税增长也比较缓慢。由于今年开始了营改增试点,而且现在很多行业已经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所以由营业税转过来的增值税使得整个增值税的规模出现了一个增长的态势。而且营改增本身就是一个结构性减税的措施,根据前面公布的数据,1-3月营改增减税的总规模是375亿,估计1-4月的减税规模应该在500亿上下,如果没有这个因素的话,整个1-4月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可能还会提高一个百分点。

  经济之声: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2.5%,这个数字远高于经济增速。个人所得税的增速快于GDP增速反映出什么情况?

  孙钢:一是反映出虽然我们整体经济开始有点放缓,但个人收入还是在稳步增长,因此交的税当然就多了。此外,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我们在前几年把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了3500,这几年随着个人收入的增长,过去一些收入在3500以下的人群,现在的个人收入已经开始超过3500了,整个纳税队伍也在扩大。

  经济之声:面对这样走势,不少研究者建议,降低个人和企业税负,优化二次分配,从数据中,是否反映出进行相关工作的基本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孙钢:这几年个人所得税基本上还处于一个稳步增长的态势,但是不是要调整一些政策方面的东西,恐怕还得从多方面来考虑。

  经济之声: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企业的税收状况出现下降。数据显示,房地产营业税同比下降4.2%,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3.1%。从大环境来看,房地产到了调整的阶段,税收下降在所难免,针对这种趋势,政策上是否需要迅速做出调整?

  孙钢:今年房地产的形势出乎大家的预料,本来大家都希望经过楼市调控以后,房价有所企稳,但现在真正出现这个情况以后,大家有点绷不住了。从税收上看,之所以房地产税收开始出现下降,主要还是由于去年基数太高,等于把今年增速降下去了。

  经济之声:总体来说,4月份的税收收入比较好,税收的支出增速稍高于税收收入的增速。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是增长最快的三项。这种支出结构反映出什么?

  孙钢:这体现了财政还是非常重视民生的支出,这几年加大了跟老百姓生活有关方面的支出力度,来缓解收入分配方面的一些问题。

  经济之声:如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真正让老百姓受益?

  孙钢:一方面,我们要把这个支出的账向老百姓说清楚。比如说医疗卫生支出或者教育支出增长了,老百姓是不是能够感觉得到。另外一个方面,老百姓要非常关注整个国家的财政支出状况,如果有什么要求,要及时反映。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