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北京新机场环评报告:首次重点关注大气影响

2014年05月14日 03: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大兴榆垡镇崔指挥营村,村委会的外墙上挂有“杜绝违法建设”的标语。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近日,环保部公示了北京新机场项目的环评报告。初步统计,环评过程中涉及的单位有环保部、北京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等20余家。

  一份环评报告如何出炉,需要分析哪些指标?机场项目跟其他建设项目环评有何区别?记者采访了新机场环境影响论证专家之一、环保部城市环境管理专家组成员彭应登和参与新机场前期专家评审的暨南大学大气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教授吴兑等专家。

  揭秘1

  用计算机模型分析环境要素

  新机场环评报告显示,今年2月,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正式委托国寰公司承担北京新机场项目环评工作。

  在进行了前期论证后,进入环评报告的编制阶段。该阶段中将根据调查和资料,利用计算机模型、类比等手段,对各环境要素进行预测分析。一般关注的环境问题包括声环境、水环境、生态、大气环境等内容。在机场环评中,关注更多的是噪声环境。

  彭应登介绍,一般而言,会设定一个机场周围的噪声控制区,控制区严禁建设有噪声的敏感建筑。在机场建设过程中,会根据预测的噪声影响值范围画一个等值线,再按照这个等值线圈进行拆迁和征地。

  通常,环评报告建议在70分贝圈以内不要建噪声敏感的建筑,比如住宅、学校和医院等,北京市政府则要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新机场可能造成的噪声影响以65分贝进行论证分析,如果65分贝从技术或经济条件上不可行,就控制在70或者75分贝,分贝越大成本越小。

  记者从相关人士了解到,进行新机场环评前期专家评审会时,有专家提出,新机场带来的环境影响较为复杂,可能有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但总体对大气环境不利。当时专家提出了六个问题,包括: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华北地区冬半年盛行偏南风,会将污染物从河北中南部往北京主城区方向输送,从这个角度看新机场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污染物等。

  参与新机场前期专家评审的吴兑表示,专家提到的几个问题,报告中都有相应的对策和解答,是否解答完善,合理,需要进一步进行专家论证,“是复杂的技术问题”。

  揭秘2

  首次重点关注大气环境影响

  彭应登表示,机场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是评价飞机排放尾气对大气的影响,以往环境评价报告对这一块不太重视,这次环评也是首次对大气环境影响做了比较详细的预测分析。环评把机场建设过程中排放的尾气和服务配套设施、油罐区的VOC(挥发性有机物)等影响,都做了预测分析,还提出了控制措施,为国内大城市机场建设大气环境影响评价起了好的示范作用。

  据彭应登介绍,机场建设项目环评,首先会对已建设厂址的环境本底做一些调查,包括对噪声、大气和水、生态环境等现状和背景做调查,然后把机场建设可能产生的污染源和噪声的大小,以及对当地和周围的生态环境影响做出预测,根据预测的范围提出相应的环境和生态保护措施。最后得出这个项目的环境影响是否是可以接受,如果可以接受,即这个项目在环境上是可行的,如果项目的环境影响范围和程度是不能接受的,那从环保而言,这个项目就被否决了。

  彭应登说,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环评编制单位在承担环评报告和最后完成报告过程中至少要公示两次,负责环评报告审查的环保主管部门至少要进行一次公示和征求意见,其中公示和征求意见都有时间期限。新京报记者 邓琦 金煜 李丹丹

  环保主管部门

  1.受理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 向社会公开并征求公众意见,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单位、环评报告书全本等。

  2.技术审查 受理完之后,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针对环评报告进行技术审查,并给出一个评估报告,环保部根据评估报告给出审查意见。

  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开 对建设项目作出批准或不予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的审批决定后向社会公开审批情况。

  环评流程

  机场的主管和建设部门委托具有甲级环评资质和航空门类专业的环评单位即北京国寰天地环境技术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做环评。

  环评单位

  1.准备过程 2014年2月正式接受委托;初步分析当地环境质量状况和存在的问题。2月17日进行第一次公众参与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项目概况、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联系方式。

  2.分析论证和预测评价阶段 针对预测的基础数据、参数等,与建设单位、地方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单位多次交流。

  3.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对声环境影响预测等重点内容邀请专家研讨。并于3月19日开展第二次公示,内容为环评报告简本。在公示3日后,以座谈会、电话、邮件和调查表等形式征求公众意见。

  ■ 探访

  村民:盼机场建设带来新希望

  大兴区礼贤镇和榆垡镇都属于新机场选址范围内,其中礼贤镇西里河村、榆垡镇崔指挥营村由于处于新机场重度噪音污染范围内,将面临整体搬迁的命运。

  这里的村民大多迫切希望新机场的建设能给村庄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但他们也留恋赖以生存的土地,为将来的搬迁、新生活感到彷徨。

  新机场项目环评报告中称,此次新机场环评几乎对所有可能进行搬迁的居民都进行了入户调查,共发放个人调查表8000份,回收有效表格7956份。

  多位接受入户调查的村民表示,调查问题比较单一。礼贤镇西里河村的郝占文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3月底进行的入户调查问题只有3个。分别是:你知不知道北京新机场这个项目;如果占地,你愿不愿意搬迁;你会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吗?

  榆垡镇崔指挥营村的村民马少华说,今年3月底,区、镇政府派了6个人进行入户调研,问的问题也和郝占文说的类似。马少华说,当时调研一般都在上午进行,“家里一般都是老人和孩子在家,他们哪懂提什么诉求。”

  除了入户调查,礼贤镇和榆垡镇村民还可以从村委会门外张贴的告示上,了解到新机场环评的最新报告。崔指挥营村书记张子龙介绍,去年至今已前后张贴过两次公示,最近的一次是在3月底,公示中提到新机场选址附近噪音超过80分贝的属于重度污染,附近的村庄需要集体搬迁。而崔指挥营村和西里河村都在搬迁名单内。

  张子龙从2008年就听到消息称,新机场将在大兴建造。那时的他便迫切希望机场能赶紧建成。

  崔指挥营村有800多人,大多以种地为生,这个位于永定河北岸的村庄,属于沙质土壤,种地只能勉强维持村民基本生活需求。在张子龙看来,只有新机场建设才能给这个贫瘠的村庄带来机遇。

  礼贤镇礼贤一村的庄凯也认为,新机场建设虽然要搬迁,但政府肯定会照顾拆迁村的村民,增加就业机会,在机场附近找个工作总比在外打工强。 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