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亚伟神话“注水了”? 一哥单飞也会压力山大

2014年05月19日 14: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人红是非多,虽然已经从公募基金转行到私募,但是基金一哥王亚伟的新闻依旧不断。日前,证监会以自问自答的形式表态,华夏基金个别基金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矛头直指王亚伟神话。

    王亚伟四年12倍收益率到底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所谓的“王亚伟神话”能否延续?这些问题引人关注。

    神话疑点

    精准把握投资机会

    是合理推测还是猫腻?

    证监会自问自答

    从王亚伟执掌华夏大盘不断创造神一样的业绩后,关于王亚伟的各种传说就是证券市场一大主题谈资,其中包括王亚伟遭到证监会调查。但王亚伟在华夏基金任职期间,从未有监管机构明确对他的传言表态。但这一次不一样了。

    在上周五举行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公布了这一问题。华夏大盘基金被调查是否属实?新闻发言人回答,自2013年9月以来,证监会根据相关线索发现了一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非法谋利的嫌疑账户,其中部分账户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个别基金存在关联。目前,相关调查工作正在依法进行中。

    监管机构通过自问自答这一形式,明确传递了两个信息,第一是王亚伟虽然已经转投私募,但他依然在整个行业中有着不同一般的影响力,监管机构有必要就他的问题进行公开答复。第二,某种程度上明确了,华夏基金牵涉其中,华夏大盘惹事概率大增,只是目前还未到和盘托出的时机。

    对于华夏基金被调查一事,华夏基金一直予以否认,称证监会此次调查针对华夏基金以外的机构或个人的账户进行调查,未对华夏基金旗下任何基金进行调查。

    南风股份蛛丝马迹

    实际上,早在证监会正式表态之前,最近一个月,业内已经有诸多关于王亚伟被调查的传闻了。其中,最有传播力的是王亚伟旗下私募基金昀沣计划在投资南风股份存在瑕疵,遭到监管机构约谈。

    去年11月25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开始停牌。一个月后,南风发布重组方案并复牌,股价随即扶摇直上。根据此后南风股份的财报披露,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计划在去年底持有该公司178.21万股。而对比三季报持股名单,昀沣并未上榜。由此推测,王亚伟是在四季度大幅持有该公司股份。到了今年一季度,王亚伟持有量已经达到190.01万股。

    从南风股份的交易数据来看,去年11月20日,也就是临近停牌时,南风股份突然涨停。而在当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席位买入金额高达近4000万元。另一个巧合是,王亚伟的昀沣交易席位也位于此。

    如此精准的投资机会把握,中间是否存在猫腻?对于擅长大数据调查的交易所来说,只需要后台看一下是否是昀沣突击买入。如果是王亚伟旗下产品突击买入,投资逻辑是什么,为什么是这个时候等等,这些问题查清楚,结论就一目了然了。截止到目前,昀沣在南风股份投资上是否违规还未最终定性。但这也是王亚伟奔私之后第一次传闻“出事”。

    王亚伟投资了哪些重组股

    当然,在王亚伟的投资名单上,南风股份绝对是平凡无比的一只股票。王亚伟执掌华夏大盘后,创下四年12倍的收益率,其中最为有名的还是在重组股的选择上,堪称一绝,基本在公募基金领域无人能够望其项背。

    从2005年12月王亚伟担任华夏大盘基金经理那天起,王亚伟先后重仓投资*ST广厦、*ST昌河、胜利股份、吉林森工、天保基建、中航精机、海南高速、陕国投A、浙江阳光、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国阳新能、峨眉山A、乐凯胶片等重组概念股,很少失手。

    对于王亚伟的神奇,业内揣测颇多。对此,王亚伟也有过正式的回复,他投资重组股有三大利器,其中合理推测很重要。王亚伟称,“我关注重组股,是因为这是我国证券市场特定发展阶段的产物,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对此视而不见是不负责任的。但我从来不依据内幕信息去投资重组股,我只依靠三点:公开信息、合理推测、组合投资。”

    王亚伟说,“很多股票是否会重组、谁来重组、如何重组,其实已经有足够多的公开信息了,我相信如果提出质疑的人花工夫去仔细研究一下这些公开信息,也差不多能做出同样的投资判断,只可惜他们很少这样做。如果公开信息不够充分怎么办?我就加上合理的推测。”

    “那么怎样推测才合理呢?通过换位思考。经济学里有理性人的假设,重组方和被重组方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他们怎么想,会怎么做,这些问题看似涉及内幕信息,但实际上你根本无需打探什么内幕信息,只要换位思考一下,假设你是他们,会怎么想、怎么做,很多疑问都将迎刃而解。”

    当然,公平而言,王亚伟神奇的业绩背后也有时代背景,2007年到2011年这几年间,重组股黑马奔腾。当绝大多数人都在关注万科、招行时,他去选择超越万科、招行的股票,一旦成功,战胜指数和战胜同行的几率更大。

    神话主角

    单飞第一年 一哥也会压力山大

    “投资时过分的有主见可能是一种刚愎自用,就会听不进别人的意见,走到了极端。而独立思考的前提是要尊重市场,只有尊重市场才能保持独立思考。”在他看来,身为市场中的一员是没有办法排斥外界的,王亚伟并不喜欢“被仰视”或“被孤立”的感觉。

    但公募行业巨大的关注让他压力山大。王亚伟2012年5月最终选择了奔私,创立了私募基金公司千合。这个名字或许有谦和之意。相对于公募时期舆论的步步紧逼,王亚伟在私募可能更如鱼得水。第一不需要向公众披露财报,第二投资灵活度更高。

    王亚伟对自己发行产品的购买人群有着严格的要求,甚至有些店大欺客的地步。昀沣一期成立时曾创下了多项纪录:轻松募集了20亿元,超越此前所有阳光私募产品的首发数据;固定管理费率达到2.5%,刷新了此前2.2%的最高纪录;认购门槛最高达到2000万元,刷新此前重阳一期创下的1000万元门槛。

    “单飞”第一年,昀沣一期王亚伟交出了13.86%的成绩单,而同期在中等规模(10亿-30亿元)的阳光私募产品中业绩排名前十的超过30%。对于这一业绩水平,业内也是众说纷纭,大都认为王亚伟在2013年有所保留。这一业绩,从绝对收益上说,低于整个私募的平均收益水平。从相对排名来说,也不符合一哥的历史身份,落差太大。这种巨大反差只有两种可能,此前的神奇有水分。第二,一哥不想太受关注,希望细水长流。

    神话背后

    另一民间私募大佬为何给王亚伟抬轿子

    树欲静而风不止。最近王亚伟被调查的传闻突然升温,监管机构也加入表态。就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自问自答之际,投资领域另一位大佬、泽熙投资的徐翔也正备受压力。后者因为东方锆业的投资,遭到监管机构问询。

    而这位民间私募大佬在这风口浪尖上,居然突然公开谈起王亚伟,尤其是市场对王亚伟的利用内幕消息交易、利用同门资金抬轿子的质疑。“如果王亚伟是靠内幕信息成名,市场每天有各种传闻,其他人为什么没有用这个方法出名?”同样是业内的红人,同样是经常受到市场质疑,徐翔在这一时刻的表态让人联想颇多。

    不少人士对两位大佬被调查频频喊好,认为证监会在促进公平交易上迈出重要一步。“詹姆斯可以跳得高,但要是脱离地球引力,那也是不可能的。”有业内人士在评论大佬的投资业绩时也是颇多怀疑。

    最近一轮的监管机构灭鼠行动更是让不少人确信,其中必有缘由。据称,证监会通过大数据扫描,把过往几年的交易数据进行了对比,筛选出了一批老鼠仓,打击力度和范围超过想象。

    原本认为只有基金行业涉及,未曾想到证监会掌握的50人名单范围极大,扩展到了保险、PE等,不光有基金经理,还有行业研究员、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部分人甚至是新财富知名分析师,并且有人已经被边控。

    最近一年的打击内幕交易数量、挖掘出的老鼠仓数量已经超过了前五年之和,资管行业的腐烂程度超过想象。不少在股市折戟的投资者,迫切想从几个证监会大案中寻找一些安慰。这也是知名基金经理被传遭调查,网上都是一片叫好声的原因之一。

    本版文/本报记者 范辉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