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不差钱家族的IPO图谋

2014年05月20日 12:2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发酵”9年之后,桃李面包距离IPO成功“出炉”只差最后一步。

  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股权约97%被“内部人”控制。奇怪的是,账上资金充裕、往年分红豪放的桃李面包并不差钱,但却准备借助IPO融资近12亿。

  家族持股“桃李天下”

  2005年就准备上市的沈阳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终于对外释放了相关讯息。

  那一年,沈阳市政府宣称,新增上市企业最高可得到700万元的补助和奖励。在各类扶持企业上市的地方政府文件里,桃李面包的名字多次出现。

  招股书显示,桃李面包主营面包、月饼和粽子,面包是主打产品,占销售额的95%左右。这是家典型的家族企业,136名股东均为自然人,本次拟发行前,吴学群、吴学亮、吴志刚和盛雅莉四人为桃李面包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79.11%。其中,吴志刚和盛雅莉为夫妻关系,吴学群、吴学亮分别是次子和三子。实际控制人的直系亲属吴学东(吴志刚和盛雅莉长子)、肖蜀岩(吴学亮之妻)分别位居第5、第12大股东,分别持股7.4%,0.1643%。再加上家族亲属的入股,桃李面包被家族“内部人”控股约97%。

  记者注意到,2009年年底桃李面包进行了一次增资,这或许是公司在冲击上市前,在家族更大范围内的一次“普惠式福利”,因为在以现金方式进行认购股份的129名骨干员工中,其中不少来自吴志刚的吴氏家族以及其妻子盛雅莉所在的盛氏家族,记者统计发现有16人,且单人认购股份数大多排在靠前的位置。

  在董事会9位成员中,吴氏家族有绝对话语权,吴学群是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学亮为董事兼副总经理,吴志刚以及其妻弟盛龙是董事。

  资深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家族上市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一股独大,公私不分。大股东常常被财富转移的诱惑驱使,侵占外部小股东的权益。同时,由于家族企业存在资源、能力边界,授权文化和接班人问题,成为阻碍其基业长青的重大路障。

  安全隐患挥之不去

  对食品企业来说,卫生质量问题是不能碰触的高压线。近几年,桃李面包几乎每年会有关于食品安全的负面报道,2012年更是高发期。

  2010年辽宁台报道称桃李面包过期回收重新贴日期;2012年3月,其下属子公司北京桃李还曾因在食品安全上虚假宣传受到行政处罚;2012年5月,有消费者质疑桃李面包保质期标注不规范;2013年有消费者称桃李鸡腿汉堡吃了一半发现长了绿毛。

  2012年9月,《沈阳晚报》曾报道消费者从一辆停在路边售卖,且印有“桃李”标志的厢式货车里买到保质期内的吉士馅铜锣烧,掰开一看竟然发霉。客服称,面包确实是桃李生产的,而市场部王经理则称,流动车可能不是桃李的,“我们知道有印着桃李商标的流动车存在,但车不一定停在哪里卖,所以一直没抓到。”

  业内人士分析称,安全卫生表面看是产品问题,但实际上涉及企业的内部控制。影响食品安全卫生状况的生产环节,包括生产源、供应链管理、包装安全、检验检疫等,企业加强这些关键环节的定点把控才能有效规避雷区。

  除了安全问题外,桃李面包还面临连锁面包房的严重冲击。据悉,目前国内尚未有纯面包股上市,桃李面包极有可能成为第一股。桃李面包采取的“中央工厂+批发”的经营模式,与克莉丝汀等采用连锁店经营模式的上市公司不同。2013年曾有行业期刊分析称,连锁面包房“现烤现卖”的优势,直接分化掉了一部分到超市购买“不新鲜”面包的消费者。同时,产品不到一周的保质期,也使其在法式面包、软华夫等较长保质期的替代产品面前缺乏竞争力。桃李面临着更多的是品类之间的激烈竞争。

  不差钱却欲募12亿

  据招股书,桃李面包拟在上交所募资11.93亿元,主要用于沈阳、哈尔滨、石家庄、北京的生产基地建设以及3亿补充流动资金。然而让人心生疑窦的是,公司目前并不缺钱。

  记者发现,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58亿、15.28亿和11.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5亿、2.15亿和1.46亿,同期的营业综合毛利率则分别为34.79%、35.99%和32.85%。

  高速发展的桃李面包,资产负债率却不升反降。公司2013、2012和2011年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13.48%、17.06%和27.63%,账面货币资金余额分别是1.73亿、1.38亿和0.92亿。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负债率约为44.5%。

  2012、2011年年末,桃李面包短期借款余额仅为3000万元和7110万元,而去年年末,该公司更无短期借款。桃李面包承认,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盈利能力较强,产品销售及回款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还在IPO前多次现金分红。2011-2013年,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7254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28.03%。尽管公司宣称“2009年引入控股股东之外的其他股东后,注重了对中小股东的现金回报”,实际上,绝大部分分红进入了控股股东的口袋。

  “公司负债率低说明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但是也说明存在资金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是否有必要,确实值得商榷。

  券商人士猜测称,家族企业控股过高,过会不易,该公司募投3亿补充流动资金可能意在扩大股本稀释股份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此推动上市。

  记者发送采访邮件给桃李面包以求解开疑问,其董秘办人士称会有负责人进行回应。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记者 储伟伟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