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人收入就业跑赢全国平均

2014年05月20日 14:0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季度武汉数据的采集方式以去年面访样本为基础,对611户武汉家庭进行电话追踪回访,回访数据主要包括宏观预期、就业状况、金融参与及盈亏状况、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消费五个部分。这些数据反映了武汉家庭财富哪些特点呢?

  【收入】

  一季度武汉家庭挣了20456元

  今年一季度,武汉家庭的财富增值中,收入很给力。报告显示,武汉家庭一季度收入约为20456元,不仅高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的平均水平18840元,也跑赢了全国其他省会的平均水平19033元。居民收入指数则从104.2上涨到107.5。这说明武汉居民是比较富裕的。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解释,相比去年武汉家庭平均年收入8.75万元来看,一季度收入似乎少了,实际上是季节性因素使然,因为一季度休息时间较多,比其他季度的收入可能略少。

  【就业】

  就业水平改善优于全国

  武汉地区就业稳定指数,由去年的75.0上涨到今年一季度的91.9,说明武汉地区就业状况有较大改善。对比分析来看,武汉地区就业水平由以前低于全国省会平均水平,如今改善为高于全国省会平均水平。

  尹志超解释,就业是反映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一季度就业稳定指数上涨,说明武汉地区经济形势向好。

  【物价】

  超六成认为物价涨了

  过日子的花费是多了还是少了?超过六成武汉人的感觉是:多了。

  一季度宏观经济预期数据显示,武汉人对物价上涨的敏感度较高。44.2%的武汉家庭认为,与上个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物价上升了一点 ;23.6%的家庭认为物价上升了很多。这两个比例均高于中部及全国其他省会城市。而从武汉市上季度物价变动指数可看出,武汉地区物价水平的上涨的确高于其他省会城市平均水平。

  针对未来三个月物价,将近一半(45%)的武汉家庭预期还会上升一点,11.3%的家庭预期物价会上升很多,这两个比例也均高于中部及全国其他省会。因此,市民对未来物价走势持微幅看涨态度。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涨 2.2%,涨幅比上年同期下降 0.2个百分点。报告认为,CPI反映的是整体的、相对的价格变化,家庭感知到的变化是局部的、绝对的价格变化,官方公布和家庭感知的物价变化间存在一定差异是可以理解的。

  【借贷】

  一半家庭信贷需求没满足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有近一半(49.3%)的武汉家庭“喊渴”,表示信贷需求没有完全得到满足。这一比例超出中部其他省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并微弱高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平均水平。

  信贷需求得到完全满足的家庭占比仅为24.2%,不到四分之一,远低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略高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

  13.5%的武汉家庭借贷资金用于看病,明显高于中部其他省会(9%),远超过全国(5.4%),说明武汉家庭医疗支出压力相对较大。此外,婚丧嫁娶生育占9.7%,也高于中部及全国其他省会城市。

  【理财】

  余额宝、银行理财武汉人都爱

  工作近5年的武汉白领曹蕙颇有理财意识,她把自己积攒的10万存款买了银行理财产品,把手中2万多元的活动资金放在了余额宝里。一季度数据也反映了曹蕙的理财方式,武汉家庭购买银行理财和互联网理财的比例呈现“双高”局面。

  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武汉家庭参与银行理财产品比例为8.4%,明显高于中部及全国其他省会家庭参与比例。武汉家庭在互联网理财产品市场上的参与率稍高,为9%,超出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的4%和其他省会城市的6.1%。

  8.4%的武汉家庭在一季度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也比中部及全国其他省会城市高。一季度,22.3%的武汉家庭持有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以及其他风险资产等。相较2013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炒股】

  武汉人炒股“越挫越勇”

  去年的报告显示,74.1%的股民家庭炒股是亏的,被认为“九头鸟”财运不济。一季报显示,武汉家庭炒股亏损占比仍高居77.1%,高于中部的66.5%和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的67%。

  武汉家庭一季度股票市场参与率较上年微幅提升,为 10.8%。中部其他省会仅有6.7%,全国其他省会也只有7.9%,武汉家庭炒股热情有增无减,但亏损现象仍很严重。

  武汉炒股盈利的家庭有15.1%,去年报告中,这个数字为4.9%。“这两个数字没法放在一起比较,4.9%指的是以往炒股的总盈利情况,15.1%仅代表今年一季度盈利家庭。”尹志超解释道。

  记者宋丹丹 刘兆阳 谭德磊 实习生吴桂玲 崔先康

  20456元

  20456元19033元18840元

  制图陶刚

  18840元

  20456元

  全国其他省会

  平均水平

  武汉家庭收入

  中部其他省会城市平均水平

  上季度武汉家庭炒股整体亏损比例较高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