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洽会热打“丝路牌” 海内外客商“逐鹿”西部

2014年05月26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西安5月26日电(记者冽玮 张一辰)第十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博览会26日在西安落幕。“丝路经济带”成为本次大会焦点,来自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674个团组参展,项目涉及农业、能源化工、食品医药、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国际化、专业化水准大幅提升。

  据统计,此次参会的各省区市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0.67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8956.58亿元人民币。

  一年一度的“西洽会”自1997年创办以来,经过不断创新发展,成为扩大西部大开发、对内对外开放、拓展东中部发展空间、构筑区域经济互动、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重点展会。

  为期4天的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以“扩大开放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在保持西洽会原有投资洽谈的传统特色基础上,此次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内地进行经贸合作提供平台。

  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张小宁表示,本届展会突出‘丝绸之路’主题,获得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广泛参与。除举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区域合作与发展”主题论坛外,还举办七场分论坛,29场投资洽谈对接活动,中亚地区、波罗的海及中东欧地区、印度、尼泊尔、俄罗斯、意大利等举办了专场投资贸易推介会,内容充实,大会的平台作用显著。

  4天会期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成为海内外客商关注焦点,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国际馆人气“爆棚”,共有300多家参展商参展。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闫军说,根据他们的展位面积设计了16个国家馆,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设立国际馆的都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要展现这些国家的国家形象、投资环境、特色产品和文化旅游项目。

  随着各项签约成果发布,因“丝绸之路经济带”所举办丝博会,在继承了西洽会连接东中西部经贸往来传统外,更成为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参展客商多有寻觅新商机的诉求,其中,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客商各自均租下超过20个展位,属于史上最强阵容。期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断建设与发展的背景下,以地缘优势“近水楼台”。

  哈萨克斯塔客商阿纳托利耶维奇告诉记者,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化工、医药、糖果制品等领域的6家企业此次“抱团”参会,希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发展进出口贸易。同时提升该国产品知名度。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44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2%,贸易逆差97.2亿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动下,陕西与中亚地区贸易活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西洽会上,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根据陕西省教育厅与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24日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将在交流教育体制和教育改革方面的信息,互换教科书和教学法资料;互换本科生、教师、研究生和进修生;促进研究和推广双方国家的语言等领域进行合作。同时鼓励双方的高等院校根据协议发展以下形式的合作:大学开展交流合作,从事共同研究项目,举办研讨会,互换出版物和教育资料等。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与哈萨克斯坦有关大学也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认为,相较古丝绸之路起点,“新起点”更具独特内涵,陕西作为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首选地、沟通内陆与欧亚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转中心,是融汇亚欧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陕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需在全球经济化发展产业分工的过程中寻找机遇。

  “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在历史上曾经辉煌,如今正在加快开放性经济建设,这都为吉尔吉斯选择投资西安、加强与西安经贸文化交流提供了合作空间。”吉尔吉斯共和国贸易发展及投资委员会主席莫德特别阔夫·沙穆士别克表示。

  据统计,此次大会,省外境外参展团推介项目占比上升达到73.5%,省际重点项目170个。陕西代表团本届展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6.56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6132.78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65.26亿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指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规模在迅速扩大,各国相互联系愈加紧密,相互依存加深。如今,陕西正在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合作的热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建设将使陕西成为向西开放、深化区域合作的新起点。

  从“省际间经济技术投资合作平台”到“连接东中西部合作合作互动载体”,再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引擎”,西洽会折射出西部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变迁,吸引越来越多海内外企业与投资者关注的目光。同时,西部地区也已更为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加速融入世界经济舞台。(完)

>相关新闻: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