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水计生筹款百万元 创新计生服务暖民心

2014年05月28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省计生协会会长欧广源(左)接受捐赠。

三水区委书记苏伟波(中)与困难家庭代表合影。

    “谢谢,我会努力克服困难,好好工作,报答社会。”三水区南山镇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户主陈女士接过5000元慰问金时感慨道。这是5月27日广东省“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大型活动中的一个小场景。

    今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会成立34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第16个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27日上午,广东省计生协会“彰显生育关怀·救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主题大型宣传服务活动仪式在三水区三水广场举行。

    今年5月以来,全省各地纷纷开展了救助计生困难家庭的募捐活动。截至5月23日,全省筹款额超过447万元,其中,三水区筹款额达150余万元。所募得的资金将由三水区计划生育协会统一收取后转入省人口基金银行账户,再由省人口基金会统筹,全额返还用于当地开展计生困难家庭救助。

    据了解,2012年至2013年,三水区共筹得善款19.1万余元,省人口基金会返还了20.5万元,用于救助该区有白血病、精神病、单亲、伤残、低保等各类困难家庭41户。今年,三水区筹款额更是多达150余万元,预计将有300多户计生困难家庭受惠。三水区计划生育协会的倾力举措,让困难群体充分体验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

    此外,在当天的活动中,省、市、区计生协会有关领导还参观了三水区云东海街道伏户村。该村委在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村(居)民自治示范点,连续6年评为“三水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居)委会”和“云东海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居)委会”。

    ■三水计生工作创新举措一览

    打好“贴心牌” 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从2012年开始,三水区就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推行聘请企业计生协管员制度,在66家300人以上企业聘请了计生协管员,依据考评结果每人每月给予300—500元不等的计生协管员岗位补贴,协管员负责对企业内的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基本信息随到随登记,随时掌握流动育龄妇女的婚、孕、育变动情况,协助发放避孕药具,及时了解育龄妇女孕情、环情的检测工作,为流动的育龄妇女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打好“爱心牌” 创新计生利益导向机制

    2013年,三水区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实施流动人口“双查”送爱心保险项目,对参加妇检的流动人口即赠送最高赔付10万元的计划生育“爱心保险”。在落实流动人口计生积分入户、入学的同时,实行查环查孕时发放误工补贴、交通补助10—20元,享受同等分娩补助,分娩期间可享受最低工资标准。对在册户籍人口,在及时全额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的基础上,为全区49至75岁的失独家庭老人和符合条件的纯二女户购买爱心保险,彰显人文关怀。

    打好“暖心牌” 转变计生技术服务形式

    在西南街道等4个镇街共投入120多万元分别配套流动服务车,配备B超、电脑等妇检设备主动上门服务,走进村居、走进园区,并根据服务对象的作息时间提供零距离的人性化优质服务。

    从过去的简单的发送“双查”短信、拨打催检电话,到现在的服务送上门、孕检送保险,三水区的“零距离”服务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当地育龄妇女的一致认可,“有了计生服务车的上门服务,不需出远门做检查,还有时间做家里的活呢”。

    打好“知心牌” 打造计生宣传教育阵地

    三水区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着力打造“七彩人生”系列宣教特色品牌,建成和升级一批主题突出、创作新颖、特色明显的宣教项目,七个镇街各尽其能:绿色主题的云东海“人口文化绿道”、荷花世界人口文化园,金色主题的西南“筑梦人生·洲边放歌”人口文化园,青色主题的芦苞“青苹果”乐园,橙色主题的乐平“金锁匙”人口文化教育园,紫色主题的白坭“紫玉新圃”婚育文化园,红色主题的大塘“红走廊”人口文化园,蓝色主题的南山“健康人生路”。其中,云东海“人口文化绿道”和西南洲边村“筑梦人生·洲边放歌”更分别被评为2012和2013年度全省人口计生宣教创新项目。

    常年在洲边人口文化园晨练的村民周姨常常向当地计生干部称赞道,“人口文化园不仅美化了村居环境,而且贴近群众,为村民提供了一个结合日常休闲娱乐和接触计生知识的活动场所。”

    打好“连心牌” 强化协会自治组织建设

    为提升计生影响力,三水区不断加强和健全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建立基层计生协会302个,创建特色企业协会11个,国家级村居群众自治示范点3个,省级村居群众自治示范点10个,基层协会通过开展会员活动日、创建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生育关怀行动、计生困难家庭伤残儿救助、青春健康进企业、优生知识进企业等活动,增强协会凝聚力和活力。

    三水区副区长、区计生协会会长黎延坤表示,三水区计生协会将继续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以加强基层计生协会建设为基础,以拓展服务和生育关怀行动为重点,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品牌。

    策划:王伯乐 赵进 三宣

    撰文:林剑韬 魏英 摄影:林文雄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