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景源:中国经济总体趋稳向好 勿忽视中小企业困境

2014年06月04日 15:0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9.4,创四个月新高;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升至55.5%,创六个月新高。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汇丰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4,虽然比初值49.7低,但明显高于上个月的终值48.1,创下四个月新高。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2014年5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5%,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5.5个百分点,并创6个月新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此做数据解读。

  经济之声:根据官方数据,在4月非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到55.4%后,5月非制造业PMI再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成为最近6个月的最高点。什么原因助推了PMI的上升?有的观点认为微刺激开始显效,您是否认同?

  姚景源:5月份中国的PMI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环比都是上升。PMI是一个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它告诉我们现在的经济运行状态和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经济会回升。PMI的回升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把促改革、转方式、稳增长、调结构作为我们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这个基本状态在5月份看得越来越清晰了。

  经济之声:从主要指数上看,5月新订单指数为52.7%,比上月明显上升1.9个百分点,为近8个月以来的高点。这些数据是否能够确立我国经济已经反转走强?是否已经摆脱经济下行压力?

  姚景源:其实大家看PMI最重要的就是新订单指数,新订单指数告诉我们,生产企业下一步的订货量是多少,有了更多的订单,我们企业就有了生产,可以由此看出经济的下一步走势如何,因此新订单指数非常重要。目前新订单指数在增加,包括出口的新订单也在回升,它告诉我们,下一步总体经济应当是趋稳向好回升的状态。当然,我们也不能够低估我们经济运行当中的风险,我们还不能假设说我们的下行压力已经解除,因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源于我们诸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而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是短时间能够得到根本解决的。

  经济之声:过去官方的PMI数据与汇丰的PMI数据有“打架”的现象,这次表现出了一致性,这说明了什么?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的PMI数据和汇丰的PMI数据有出入是因为汇丰的样本更多的是中小企业。这一次两个数据一致,说明中小企业和大企业都出现同步向好的趋势。不过这次两个指数还有一个不同点,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数据是在50以上,但汇丰还是在49到50之间,这说明目前我们中小企业的困难程度还是大于大中型企业,汇丰这个指数是有借鉴意义的,大家要看到我们实体经济当中中小企业的困难。

  经济之声:官方数据中,分行业情况看,5月建筑业PMI报59.8%,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5月房地产行业活动延续回落走势,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到50%以下,房地产企业预期连续三个月回落。这是否表明当前房地产行业总体运行态势偏冷?

  姚景源:房地产这个行业总体运行还是平稳的。这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无论是新开工的数量还是市场上销售的面积和销售额的增幅都在回落,这个回落也是好事,大家这么多年来抱怨的不就是房价增长吗,我们希望的不就是让房价能够有所回落嘛。房地产现在总体上是一个平稳状态,我觉得我们应当让房地产这个产业在整个经济运行当中保持一个平稳健康的基本状态。

  经济之声:如果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话,会不会拖累咱们的实体经济?

  姚景源:对于房地产行业,我一直主张政府要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今年两会我们原计划今年新开工660万套,后来经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把660万套增加了6万套,如果我们把这666万套保障房扎扎实实的做好,这对于我们稳增长,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同时还能够改善我们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状况。另外,对于房地产这个产业来讲,我们应当更多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经济之声:时间已经进入6月份,对于2季度的经济数据,您有怎样的预期?怎么样才能保持住目前回升的态势?

  姚景源:5月份、6月份总体状况是在企稳回升,4月份中国的出口已经扭转了一季度的负增长,所以我觉得二季度会比一季度好。尽管我们还存在下行的压力,还是有众多的深层次矛盾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但总体上还是一个稳中有进的基本状态,而且消费也是平稳的,所以二季度应当是在一季度的基础上保持一个基本平稳的状态。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