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岳集团注重人才机制 为科技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年06月05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5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 4日,在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了东岳集团。该集团是目前我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高新材料、氯碱离子膜等方面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民族工业的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27年来,该集团不断运用灵活的人才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成为山东省民营企业中的翘楚。

  不断进行科技创新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据悉,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所从事的氟硅材料产业,属于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是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群众生活所需的关键材料,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公司抓住这一机遇,自觉将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大限度地整合人才和技术资源,全力打造了以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为核心产业的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和产业群。并在国家火炬计划、863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拥有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连续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

  其中,“新环保”主要是绿色环保制冷剂。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东岳与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绿色环保制冷剂,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了对氟利昂的国产化替代,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自主研发的节能环保制冷剂系列产品的代表产品获得国际统一编号,并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东岳绿色环保制冷剂达31个品种,生产能力已达40万吨,居全球第一位,是海尔、海信、美的、格力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

  “新材料”主要是指氟、硅高分子材料。氟硅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建筑、汽车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公司不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拉长和延伸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发展下游高附加值产品。

  “新能源”是指全氟离子系列膜材料。其中氯碱离子膜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和未来能源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几十年来一直被美、日垄断。东岳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氟树脂基础技术和产业大平台优势,与上海交通大学联手攻关这一项目。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支持下,8年磨一剑,攻克了这一世界级科技难题,彻底结束了我国氯碱工业受制于人的历史,使中国氯碱行业从此有了“中国心”。该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在应用方面,目前,岳离子膜现已大面积应用于上海氯碱、中盐常州、苏化集团等近20家氯碱企业,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燃料电池膜研发上,2013年11月份东岳与AFCC签订正式合作协议,联合开发燃料电池膜,标志着东岳与国际著名大公司戴姆勒(奔驰)和福特正式的合作;同时,东岳又成功开发和正在开发太阳能封装膜等系列膜材料,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功能膜材料基地。已故中国材料界泰斗、两院院士师昌绪先后两次来到东岳,高度评价东岳为我国氯碱用离子膜国产化和中国在氢能源利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做出的重大贡献。

  创新人才机制 为科技腾飞插上翅膀

  据悉,东岳集团的“以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人才理念为其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使得其占领新材料等领域一个又一个技术高地。

  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东岳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四大人才机制。首先是“股权、期权、奖励加提成”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人才有财富有荣誉有地位,最先来东岳的科研人员,65%成为了科技富翁。这也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科技创新热情空前高涨;

  其次,践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整合机制,把企业的科研机构建在高校里。如把新型环保制冷剂研究所直接建到了清华大学,在上海交大成立了东岳上海交大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以科研项目为依托,还先后与欧盟第六框架协议,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等国的国家科学院,荷兰能源研究所,以及奔驰、巴拉德、3M、通用汽车等著名企业的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200余名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进入了东岳的人才库,真正实现了借智创新。

  三是“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的人才引进机制。目前,公司已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院校引进180名博士、硕士、专家到东岳安家落户。公司授予首席科学家张永明博士“三定”大权——招用什么样的人,给什么样的待遇、什么岗位职务,都由张永明博士决定。凭借灵活的人才机制,东岳把偏僻之地打造成了人才高地。

  此外,东岳践行“赛马而不相马”的人才选拔机制,看学历,更看能力;看经历,更看业绩。“以用为本”,赛马而不相马,根据实际能力和为企业创造的价值确定报酬,职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使得一大批从工作实践中培养和锻炼成长起来的“永久”牌人才脱颖而出。

  目前东岳集团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泰山学者岗位,先后承担863计划、火炬计划、国家高新技术重大示范项目。灵活的人才机制为东岳在科技上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多种方式提升 “四信” 促进“两个健康”

  据悉,东岳作为民营企业,自觉把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在开展的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开展多种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东岳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对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认识,提升“四信”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两个健康”的表率。

  东岳集团多次组织高层次报告会,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决企业管理实际问题。2013年11月中旬,东岳结合在台北召开的“产业链合作年会”之机,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为集团高管团队、干部骨干和合作伙伴作了一场“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报告;2014年春节刚过,其结合年初培训之际,邀请十八大报告的起草人之一、中央政研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教授作了“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与未来中国”的报告。这两场报告,我们所邀请的都是参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调研、起草的权威专家。这样,我们就能更直接地听到中央的声音,深入了解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涵。

  此外,多次举行“干部点评会”,坚定干部理想信念,解决干部成长实际问题。2014年年初,东岳根据年终干部考核,专门召开“干部点评会”,通报考核结果,指出干部考核过程中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剖析现阶段集团内在一些干部身上出现的不改变、不沟通、对立、孤立、抱怨、自以为是等不适应东岳快速发展的问题。

  在4月份全省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张建宏董事长宣读了《信誉宣言》,回来后迅速在集团开展《信誉宣言》的学习活动,增强集团干部和管理骨干“四信”观念。集团还把理想信念和“四信”教育推广到广大青年职工中间,在五四青年节集团团委开展的“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中加入青年骨干的“四信”要求,并举办了“青年人立足岗位,坚定理想信念,展示创业青春风采”的报告会。通过多种方法实践理想信念教育,该公司不断增强凝聚力,增进“四信”,提升了理想信念。(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