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创投基金“加油”创新企业 放大社会总投资

2014年06月06日 18: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创投引导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使得一些拥有很好创意和技术但缺乏资金的创业者,将有新的发展突破的机会。

  中国已进入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创业投资的助力与催化。与传统的财政“直接给钱”的方式相比,改革政府投入方式,更好发挥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更多的商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达到对于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输血更造血”的目的。

  带动商业资金用于创投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份,目前中国政府共成立189家引导基金,累计可投资规模接近1000亿元。

  创业投资是指对新兴的、发展迅速的、有潜力的企业进行的一种权益性投资。一方面,这些企业具有成长快、风险大的特点,一般投资者或银行提供资金的意愿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创业投资属于长期性的投资,流动性较差,投资回报周期长。这都使得创投基金投资新兴产业存在资金募集难的瓶颈。

  近年来,中国通过财税政策支持创投企业发展,已取得了较大突破。在创投企业成立方面,中央财政从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与地方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或者通过增资方式参与现有创业投资基金;而创投企业实现收益方面,创投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型的中小企业,其利润在缴税方面有税前抵扣的优惠政策。

  目前,国家和地方已经有不少创业引导资金。其中科技部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的领域就有软件、微电子技术、网络、通讯产品技术、智能产品、医药、新材料、光电一体化、水污染防治技术、现代农业、新能源汽车等。

  另外,财政部从2012年开始起就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预备5年共安排150亿元,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及其他社会资金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

  此前在2012年,仅仅国家财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方面,全国37个省级单位均设立了创新基金,还带动了400亿元的地方引导基金,拓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国家发改委也有创投基金,2009年就与7省市共设立了20只创投基金,首批基金总募集资金量超过9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注资10亿元、地方政府12亿元、社会募集近70亿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并提出完善竞争机制,让市场决定创新资源配置,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处于成长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国家设立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这可能意味着下一步国家在新兴战略领域的创业投资的资金会大幅增加。

  “处于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更加需要资金支持。财政资金的投入起到示范作用,能够带动其他社会资本的进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支持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激励创新创业、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加快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助于形成“孵化”功能,助力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成长。此前曾有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地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每只基金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5000万元,地方政府出资5000万元,其他出资人不低于1.5亿元。

  “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能够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是政府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渠道。”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发展也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制约了政府引导基金作用的发挥,应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此次会议指出,要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已有不少创投企业得益于财政资金的支持,创新资金募集方式,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而此次国家政策对于创投企业的支持,最终要落实到创业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上,以解决其融资难题。

  业内人士表示,引导基金主要有3大投资路径。一是通过参股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参股创业投资基金;二是通过增资方式参与现有创业投资基金;三是对创业投资企业选定的创业项目进行跟随投资。“引导基金的一大特点,就是采用母基金的方式,达到扶持的目的,而又不干预市场。”

  北京合众世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杨克指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的创业投资资金与科技部的技术创新资金还不一样,后者很大意义上只是给以资金支持,有时并不讲究回报。“但是新的创投资金需要的资金滚动使用,这使得其参股的可能性更大,而科技部对企业的支持,往往只需要后几年将资金偿还。”他说。

  而对于市场化运作,有企业负责人认为,创投机构以市场原则选择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将是转变财政投入方式的最佳形式。“要改变财政资金‘撒胡椒面’式支持企业的传统做法,通过专业股权投资和市场化资源配置方式,集中资金扶优扶强,有效促进产业发展。”

  目前,为了鼓励创投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国家从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当创投机构投资的企业符合中小和高新双重标准时,创投企业能够享受投资额抵扣的税收优惠。比如,创投企业投资项目后的利润为5000万元,但其中有1000万元的项目符合中小和高新标准,那么只需要拿其余4000万元利润去缴税。”有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除资金投入外,创投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增值服务已逐渐成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增值服务主要位于投资后管理环节,帮助企业系统解决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以获得资本增值;在退出环节,增值服务同样必不可少。“创业投资基金通过为企业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引入上市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一方面帮助企业成长,另一方面获得良好退出收益。”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强调。

  巧用资金“四两拨千斤”

  国家建立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目的是可以更好地放大社会投资。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改革政府投入方式,更好发挥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各方资金特别是商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完善竞争机制,让市场决定创新资源配置,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处于成长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这对激励创新创业、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要营造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氛围,抓紧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鼓励创业投资向创新型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使全社会创业投资生机盎然,让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大展身手,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上述新兴产业创投资金,可能主要投向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方面。

  目前,建立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创新型产业和创新型创业,实际上就是为了发挥财政资金在资本市场的主导功能和资源配置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优化投向,科学投资,在激活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给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为处于创业初期、中期的中小企业,市场前景、收益预期看好的阳光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后援。

  有投资顾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引导基金一般投资占比低于30%,通过引导,可以吸引社会投资4倍以上的资金。“这样可以使得社会总投资放大,使得新兴产业投资可以快速发展。”

  另外,国家设立创投基金,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可以创造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更多的就业。比如假如有1000亿元的引导资金,每个项目投1000万元,可以投10000个企业,最终引导了4000亿元以上的社会资本进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以解决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因为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资金来源于政府比例只有1%。很多大学生创业时,不愿意注册公司,就与成本高等因素有关。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只有1%左右,比美国大学生创业比例超过20%差距很大。在2010届大学生自主创业者中,只有7%的本科毕业生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去创业。如果政府拿出钱来创立“创业投资基金”,可以按风险投资方式商业化运作,为那些有能力和有创业计划的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提醒,无论创投引导资金如何成功运作,甚至成倍地扩大规模,那也只是市场的辅助手段。一方面,创投引导资金可以和市场上的天使基金们齐头并进,它们可以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也需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当创投引导资金投资的项目获得了成功,需要一个妥善的退出机制,在保证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的同时,也要避免“与民争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