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容缺受理:青岛行政审批改革进入快车道

2014年06月09日 09:5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建设项目联合审图会现场。◤图为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现场。

    编者按

    当下,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期、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部署,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为总结各地各部门改革举措和成效,营造全面深化改革良好氛围,从今天起,本报将在每周一6版推出“凝心改革 聚力攻坚”专题报道,敬请读者留意。

    □本报记者万静文/图

    一般情况下,对于项目审批申请者都必须按要求准备齐全资料才可审批,这既是法律规定,也是审批部门的工作要求。然而日前青岛市对重点项目审批首创“容缺受理”模式,改变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审批的并联推进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审批提速6个月缩至一星期

    曾有房地产领域的业内人士披露,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时间就是金钱”,对于企业来说尤为如此。一个项目,耽误上一天,耗费的成本也不是小数目。

    自2013年青岛市开始尝试自己首创的“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审批模式,真正有效缩短审批流程,提高效率,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实惠的“真金白银”。

    青岛北客站东西广场及地下空间项目是铁路青岛北客站配套工程,投资额约为21亿元。该项目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由于其部分资金来源于申请发行的公司债券,其立项审批手续一直未能完成,以致后续的规划、环评、消防、人防等审批事项无法按时启动,严重影响了该项目的进度。

    该项目的审批手续经办人郭先生介绍,2013年6月7日,青岛市将该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审批绿色快速通道,对该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而此时,该项目的土地出让合同还在审批过程中。

    按规定,在建筑项目审批中有了土地出让合同才能办理规划、环评、消防等其他审批事项。但是因为有了“容缺受理”制度,在没有土地出让合同批复件的情况下,规划部门就受理了郭先生的建设方案审批申请。一个星期后,郭先生拿到一份初步审查意见表。这虽不是正式的建设方案审批件,但有了它,他就能接着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因为下一环节的规划审批部门就认这张表。

    郭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按原来的步骤,等土地出让合同批复下来再办建设方案审批,仅这一项审批的时间就比现在要多6个月。一星期对比6个月,青岛北客站广场项目的审批提速,累计为企业节省回迁安置资金和银行利息共1.2亿元,“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带给企业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据悉,该项目最终赶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了全部的审批手续,比计划完成时间提前了将近一年。

    材料压缩15项材料减为两项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青岛市行政审批事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审批办)主任马耀清介绍说:“过去项目审批要准备很多材料,并且要等这些材料全部准备齐全才能审批。这样的串联工作方法效率低,速度慢”。针对这样的现状,青岛市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首创“容缺受理”的审批方式。所谓容缺受理,就是改变以往材料不全不能审批的模式,审批部门容许申请人缺失相关技术审查要件以外的其他法定申请材料,先行受理审查,出具初步审查意见,在申请人补充提交所缺材料后再发放正式行政许可决定及相关证照。

    “比如对能源交通类企业要办核准,以前需要递交15项材料,经过现在的容缺受理,只需要递交项目申请报告、合理用能评估2项材料即可。”市审批办业务指导处长陈吉良介绍说。除此之外,其他投资项目都有相应的“材料压缩”,如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420个申请材料,保留237个申请材料为容缺受理的要件,压缩43.6%;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49个申请材料,保留25个申请材料为容缺受理的要件,压缩后平均减少60%。

    但是,根据国家法律规定,项目审批必须具备相应材料才可审批,这种允许申报材料不完备、快速办理的方式是否与法律相违背呢?马耀清主任解释到,“容缺受理”并不是少交或不交材料,而是可以“缓交”材料。办理“容缺受理”时,行政审批单位为企业盖的是“初步审查”的特制章,待企业单位准备好全部材料之后,才能实现正式行政审批。

    容缺受理实行先办事后交费

    在“容缺受理”制度下,青岛市实行了建设项目相关收费后置制度。各审批部门及提供服务中介机构进行初步审查时,企业可先不缴纳费用,待正式批准文件、办理意见出具后再按标准交费。对市重点项目审批和服务过程中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集中收取。其中,在土地招拍挂环节一次性告知所有收费;在用地审批环节、建设环节分别收取10项费用;在核准、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3个节点分别收取14项经营服务性收费。

    据了解,青岛市“容缺受理”目前只适用于列入市级重点项目目录的建设项目、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项目、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危旧房改造项目、内资1亿元人民币、外资500万美元以上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一事一议、特事特办项目。重点项目审批试用一段时间后,将在所有审批项目中推广实施。市审批办综合处邵处长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市已为57个重点项目的486个审批事项实施了“容缺审查”。

    最大限度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批

    重点项目实施“容缺受理”的审批绿色快速通道,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据估算,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将由139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92个工作日,提速34%以上;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将由133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69个工作日,提速48%以上;工业、服务业项目审批时限将由31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18个工作日,提速42%以上。

    通过“容缺受理”、“容缺审查”,极大降低了各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最大限度的实现多个部门大并联审批,方便项目单位同步申请办理多个审批业务。从2009年3月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开始,青岛就开展了企业登记注册联合办理,将工商、质监、公安、国税和地税等部门的审批业务统一纳入企业联合办理,申请人只需在“联办窗口”一次性递交申请材料,即可一次性领取全部证照,平均办理时间为1.39个工作日。

    2013年5月25日,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青岛润浩甜菊糖高科有限公司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联合办理”窗口提交工商、质检、公安、税务等申请材料后,窗口将相关信息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同时发送各有关部门,各部门同时实行联合审批办理,仅用1小时13分钟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公章准刻证明的审批,创造了企业设立登记效率的新纪录。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