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项目制为权力钉个“笼子” 明确“责任归谁”

2014年06月12日 09:0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份由分管领导各自领责的廉政责任项目清单,正在掀起一轮“责任传递”。

  5月中旬一次虹口区委常委会上,虹口区15位区委常委、正副区长逐一申报了本年度的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项目”。总共32个项目涵盖政府采购、招商引资、公务人员招录、渣土管理等等,均系各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最实际的工作。而这些领域一旦出现腐败案件和违纪行为,将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虹口区委书记吴清表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项目化是最直接的办法。“把有可能出现问题的权力,和它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一一对应起来,这样能为权力钉一个笼子。”

  明确“责任归谁”

  此前,“廉政责任”的分解和落实不力,多少困扰着当地干部。

  尽管已有“一岗双责”制度,即领导干部既需对所在岗位应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但在实际操作中,“一岗双责”被虚置的现象并不鲜见。相关人士反映,“有的同志的惯性思维里,还会认为‘党风廉政是纪委的事’。”

  虹口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良坦陈,有关方面对职能部门进行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也并不涉及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一旦查出部门层级廉政问题,均由责任部门负责回应、承担责任。相应地,一旦下属部门中的干部出现问题,一般也由涉事者本人担责,作为分管领导并不直接承担责任。

  此番明确由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领责项目,旨在改变“主体责任虚置”的尴尬。“项目化强调两个方面责任,一是党委的主体责任,二是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吴清说,“首要的就是党委主体责任,作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则要成为第一责任人。”

  根据虹口区的新规,每位班子成员所承诺的责任项目,源自其分管或协管(负责)领域的权力清单。他们需选定若干项风险系数高、易出现权力寻租和产生腐败行为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以项目化方式推进落实。新规明确,班子成员“既要自己履责,也要对上级负责、为下级担责”。

  这些项目的落实情况,除日常接受纪检部门监督外,将由每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于年末向区委报告述责,并接受评议考核。对这些项目的考核结果,将与干部当年工作评价直接挂钩。而一旦责任项目落实不力,干部将受到追责。

  “小而实”大排摸

  “每一位领导作出的具体承诺,都将形成一份责任传递。”陈良介绍,在新的制度框架下,分管领导选定某一个项目,需对本人和具体部门均形成工作要求,并以上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推进。换言之,上下级的责任在项目中实现捆绑。

  而如何选准首批项目,颇费一番功夫。今年3月,虹口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即开展了一次“大排摸”,寻找“问题突出、适合落地、易于评估”的廉政风险问题项目。

  “切口必须小而实,这样才可能项目化,也容易进一步明确目标、标准和流程。”在布置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梳理责任项目时,吴清表示,“项目化管理做好了,主体责任才可能真正落实。”

  而直至5月,本年度32个项目尘埃落定前,还有前期申报的项目被退回“返工”,或被要求进一步细化。

  在先期排摸中,虹口区卫生局最初将申报的责任项目落脚于 “科研经费”、“人事任免”等方面。但经过分管区领导与卫生局的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将项目切口再缩小:聚焦“违规统方”。

  违规统方,即医疗机构内部人员违规为医药企业营销人员提供医院药品、耗材使用信息,为营销人员向医疗机构人员送“回扣”提供核心依据。虹口区卫生局负责人介绍,过去“防统方”手段大多局限于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宣传和有限的权限设定方面,并无制度化的治理方式。而此次将治理违规统方列入廉政责任项目,意在通过建立统方管理制度和研发 “防统方”信息系统等,将其与纪检工作联动,以“制度加科技”的方式遏制统方领域的违规空间。

  逐步建章立制

  据介绍,为完成廉政责任项目运作的要求,虹口区卫生系统已着手制订防统方的制度框架和技术平台。而针对其余31个廉政责任项目的操作措施和时间表,也在逐步建立之中。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曹立强领责的项目,包括备受关注的“政府采购中心招投标”。虹口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陈鑫介绍,今年虹口区政府采购公开率达到了100%;(下转第5版)(上接第1版)而针对政府采购环节的廉政风险点,一系列防范措施正在确立。

  这些风险点包括:私自承接采购项目回避财政监管,审核不严、规定动作执行不标准,发布信息过程中应公开项目未公开,接受采购人、供应商质疑时态度冷淡等。相应地,虹口区已明确须由采购单位主管单位、财政部门等多部门共同确定采购计划,评审中引入随机抽调产生的第三方工作组;还将引入社会公众、第三方委员会和财政部门等多方进行监督。而针对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问题,区政府明确所有采购项目保持全公开、全公示。

  在城市建设领域,除分管城建的副区长承担 “渣土管理过程中收礼问题防范”、“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中的吃请防范”等四个责任项目外,区建交委还在工程和市政建设领域列出七大类53项事务目录,对其中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均进行梳理并明确措施,建交委各班子成员亦将承担相应的廉政责任项目。

  据介绍,今年率先在区级层面推行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制度短期内有望在虹口处级层面推广。今后每年,相关党政领导干部都将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列出具体的廉政责任项目。今年的责任项目及其完成情况将在虹口区公务协同网上公开,条件成熟时还有望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监督。 本报记者朱珉迕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