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盒王老吉起纷争 同兴药业宣布与广药决裂

2014年06月12日 17: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凉茶本是用来降火,可不知怎的,生产凉茶的企业却总是着急“上火”。如今,两个红罐凉茶的战争从商标打到包装再到广告语,官司还没有停歇;绿盒王老吉这边又“着火”了——头顶上的两个股东准备拆伙,这意味着,王老吉正面临是否“解散”的生死关头。

  先来给大家补充一下背景知识:生产绿盒的王老吉药业,是一家中港合资公司。它头顶上的两大股东,分别是香港同兴药业,和广州王老吉药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广药”,现在的白云山股份公司。两家分别占股48.0465%,占大头,剩下的3%股权由自然人持有。

  问题来了,这“哥俩”的合同还有半年就要到期了。同兴药业和广药的合资期限是10年,从2005年算起,到2015年1月25号截止。按理说他俩合作的王老吉药业去年营收超过25亿元,是个十足的“金蛋”,市场广阔。但同兴药业却在此时宣布“再见”。今天上午10点,香港同兴药业一纸诉状正式提交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解散王老吉药业。公司律师团成员许子栋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许子栋:现在我们的诉求就是要解散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所说的合资企业。2004年成立王老吉的目的就是把王老吉这个商标都购入这个合资企业,当时广药集团是有承诺的:这个商标宁可给合资企业,不能让其他企业再来使用的。在2012年收回红罐的使用权之后,本应该驻入合资企业却没有驻入,这个统一商标的任务没有完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合资的目的没有达到,而且公司内部的一些股东之间陷入了僵局。不得不走向法院。

  记者:盈利上面的问题是不是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许子栋:对,凉茶的盈利是非常好的。但是后期的盈利我不想评价。

  同兴药业态度坚决,在它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将不会延长合资公司的期限,不再续签合资合同,并启动司法程序维护股东权益,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一句话,散伙。律师许子栋说,希望好聚好散。

  许子栋:作为代理人的角度我只想说,我们希望通过寻求法律的途径,给股东、给合资企业一个转机,一个对话,双方在2004年聚首的时候,是非常友好的,如果分手的话,也希望好聚好散好离。

  而就在此前一天,王老吉药业刚刚在官网上挂出通知,拟于6月26号,也就是半个月后,召集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审议公司自然人股东先行分红,另一个,正是审议关于继续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合同的议案。可没想到,仅仅一天,先等来的是合作伙伴的一纸“拆伙”诉状。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今天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采访。

  记者:股东大会还会照常进行吗?因为之前说是想续签的意愿。

  倪依东:那肯定会照常进行,因为这是一个既定的内容。同兴只是股东的一方,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股东。

  记者:但是如果他们宣布的是解散,然后不会续签的话……

  倪依东:他只能代表一方股东的意见,不可能由他宣布。还有很多股东都需要表态。要达到一定股东的数量,才能够作为一个企业的共同决策。合资企业的解散是股东大会要表决的一个意向,怎么可能随便的想法院起诉呢。这不符合我们的公司章程,也不符合当时的合同。

  记者:那您对你们十年来的这个合作是个什么态度呢?

  倪依东:现在不是合作期马上要满了嘛,我们觉得还可以。因为我们的业绩,企业的正常运营都表现出我们合资企业还是很有生命力的。

  关于"解散",一方希望诉诸股东大会,一方请求法院判决。但不可否认的是,两位各自占比接近50%的大股东,这十年里的后半期,合作的并不愉快。而一旦"解散",王老吉药业或将面临停摆,这也就意味着,去年营收超过25个亿的绿盒王老吉凉茶,可能将不复存在。凉茶市场专家、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分析了解散对于整个凉茶市场的影响。

  简爱华:同兴药业和广药集团合资的这个公司里,确实只负责绿盒王老吉的生产。从总体上来看,绿盒王老吉在整个凉茶的市场份额中占比较小,目前整个凉茶市场的市场份额在300亿元左右,绿盒王老吉占的市场份额不足10%,没有达到他与红罐王老吉或者说是红罐加多宝他们那个量,是有很大的一个差距的,至于说解散以后绿盒王老吉会怎么样的一个走势,我个人认为肯定是会由广药集团自己运营。

  同兴药业在红罐之争不断的时候再把广药告上了法庭,这背后还有没有其他的深意?简爱华分析:

  简爱华:实际上同兴药业和加多宝之间还是有联系的,同兴药业的董事长是加多宝的一个独立董事,目前同兴药业起诉广药集团,然后进行这样一个公司的解散,实际上也是在某种程度上在牵制广药集团的发展,因为广药集团和加多宝他们两个在红罐王老吉这一块竞争得非常激烈,如果说某一个企业因为某一个事件而精力分散的情况下,那么对抢占市场是有影响的,所以说不排除这是加多宝的一种策略。记者沈静文 丁飞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