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企"面孔不再 "今天物流"新增订单快速下滑

2014年06月13日 10:3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背靠烟草行业,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日子过得十分滋润(详见金证券前期报道《今天物流不差钱却“死磕”IPO 董事长欲大手笔越界套现》)。然而从2011年到2013年,公司每年新签合同金额分别为5.87亿元、5.73亿元及2.52亿元,呈现加速下滑态势。《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订单下滑,或与港企“招牌”不再有关。

  “港企”身份吃得开

  2000年10月的今天物流,筹建之初从事日本、欧洲等国外自动化物流系统设备的代理销售。而在公司成立之前,实际控制人邵健伟已于2000年8月在香港注册了今天国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今天香港),注册资本1万港元,邵健伟持股99%,香港居民张小麒持股1%。

  招股书显示,张小麒是邵健伟的创业伙伴,今年50岁。自2000年开始,张小麒就全程参与筹建今天香港和今天物流,目前担任今天物流董事、总经理职务。张小麒通过深圳巨丰间接持有今天物流105.84万股,持股比例为1.68%。

  按照最初的设想,今天香港将作为国外供应商沟通窗口,在今天物流的经营业务中主要承担国外供应商沟通、国际结算的功能。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今天物流并未发力境外业务,今天香港成了今天物流境内竞标时的“洋招牌”。

  “由于早期国内自动化物流系统业务处于刚起步阶段,下游客户在招投标时更青睐于境外自动化物流系统提供商。因此,今天物流通过今天香港的名义参与烟草行业自动化物流系统整体方案招投标。”今天物流在招股书中坦言。

  为了上市被迫转让

  今天香港竞标,今天物流负责项目实施,这样的“合作模式”一直延续到2010年今天物流并购今天香港才结束。此间的合作中,今天香港不收取任何款项,也不承担任何费用。

  虽然今天香港只起到“洋招牌”的作用,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实际控制人邵健伟却对今天香港非常重视。2002年、2005年和2008年,邵健伟曾三次向今天香港增资,今天香港注册资本也从1万港元跃升至1000万元港元。

  出于上市考虑,今天物流动手厘清同业竞争。为此,今天物流在2010年6月和2011年1月分两批购入今天香港100%股权,共计出价972.63万港元。公司表示,收购价格是按今天香港2009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作价的。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交易价格低于今天香港账面成本价27.37万港元。邵健伟愿意按照净资产价格“赔本”转让,足见其良苦用心。

  并入到今天物流后,今天香港自2010年起便不再参与招投标。今天物流表示,前期由今天香港中标的项目从中标至实施完毕需较长周期。2011年至2013年公司确认的营业收入中,通过今天香港名义中标金额分别为13655.19万元、204.42万元、50.85万元,占比分别为45.33%、0.65%、0.15%。

  新签合同加速下滑

  然而,今天香港“隐退”后,今天物流的合同订单呈加速下滑趋势。2011年至2013年,今天物流每年新签合同金额分别为5.87亿元、5.73亿元及2.52亿元。而这,或许会成为今天物流二次闯关最大的阻碍。

  2011年,今天物流首次上会时,就曾因中标和签订合同金额存在较大波动,持续盈利能力遭质疑,被证监会否决IPO。

  根据证监会当时披露的公告,今天物流2008年-2010年及2011年1月至6月,中标金额分别为5.49亿元、2.39亿元、1.15亿元和1.62亿元,签订合同金额分别为1.71亿元、4.80亿元、0.63亿元和2.98亿元,中标和签订合同金额存在较大波动。上述事项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可能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伴随上市脚步,今天物流逐渐走入公众视野,再想借用“港企”身份几乎没有可能。值得思考的是,公司凭借如今的内资企业身份,还能在烟草行业中吃香多久?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国内的物流与仓储自动化领域,昆明昆船、德国企业德马泰克、日本的大福株式会社、瑞士企业瑞仕格和村田机械株式会社占据市场份额的前五名。

  今天物流也将外企作为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据其招股书披露,大福株式会社成立于1937年,2011年营业收入为25亿美元;德马泰克公司成立于1819年,2011年营业收入为13亿美元。瑞仕格公司成立于1898年,2011年营业收入为6.54亿美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