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改增”谋一域而活全局 稳当前而利长远

2014年06月23日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税务人员现场辅导华数传媒开具电信业“营改增”发票。

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累计减税情况。

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户数变化情况。

  “‘营改增’试点企业税负和经营成本降低十分明显,这一点我们企业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告诉记者,2012年波司登公司缴税13.53亿元,2013年缴税12.93亿元,税负减少了6000万元,很大一部分是“营改增”带来的减负效应。

  感受“营改增”改革红利的不止波司登一家。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2012年1月1日“营改增”试点至今年一季度,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298万户,全国累计减税2203亿元。

  两年多来,“营改增”跨越了“头雁先飞”、“雁阵排列”、“一字推开”三个阶段,正向“全面覆盖”的方向迈进。

  试点区域由点到面

  试点行业由窄到宽

  “营改增”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2年1月1日,“营改增”率先在上海部分行业试点,此后逐步在全国推开。从试点两年来特别是2013年反映的情况看,“营改增”的特点可概括为“双扩围、双减负、双受益”。

  双扩围,指的是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初始,上海一地试点的行业为“1+6”,包括:交通运输业(铁路运输除外)、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服务。到2012年9月1日以后,逐步扩展为9省市的多地“1+6”。至2013年8月1日,全国推开。行业也是逐步扩围的。从开始的“1+6”到去年8月1日全国范围的“1+7”(广播影视业纳入试点),再到今年新增电信业、铁路运输和邮政3个行业,试点行业不断扩围,改革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双减负,指的是税收负担和办税负担同时减轻。据统计,2013年272.5万户纳税人有95%实际税收负担下降,全国当年“营改增”减税1402亿元。从2012年至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2203亿元。此外,在推行“营改增”过程中,国、地税部门联手解决企业税制转换中存在的问题,普遍推进电子申报,提高办税效率,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

  双受益,指的是试点纳税人和非试点纳税人双双收益。一方面是试点纳税人消除重复征税,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另一方面是非试点纳税人购进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非试点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累计达1112亿元。

  以上海起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营改增”以前要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税负降至1.4%。

  谋一域而活全局

  稳当前而利长远

  “营改增”试点两年来,为深化产业分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动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实现了“营改增”谋一域而活全局、稳当前而利长远的改革初衷。

  改革前,营业税的征收是道道征收、全额征税;改革后,转变为环环征税、层层抵扣、仅对增值部分征税,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

  对此,山东浪潮集团副总裁李凯声感受颇深:“以往IT服务业适用5%的营业税税率,是全额征税,企业购买服务器等设备不能抵扣税款,营改增后虽然名义税率升到6%,但是大量进项可以抵扣,完善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彻底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对企业是一大利好。”

  “营改增”实施以来,试点纳税人税收负担明显下降。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总审计师高瑞君介绍,2013年,北京市纳税人累计减税283.6亿元。不仅“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自身减税183亿元,还为下游非试点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供其抵扣进项税额100.6亿元,降低了下游企业税负。

  如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实现含税销售收入81亿元,由于公司86%的业务是与下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的,据此推算,下游客户因取得该公司的增值税进项税抵扣发票,可以依法抵扣减少税款近4亿元。

  “营改增”打通了税款抵扣链条,产生了减税“连锁反应”,促进了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生产要素向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据悉,重庆市2013年1.8万户新办“营改增”企业中,鉴证咨询服务业和文化创意服务业分别占到36%和25%,现代服务业呈现强劲爆发式增长态势。

  “营改增”还对产业结构优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促进作用。2012年和2013年,仅“营改增”一项改革就分别拉动上海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7%和2.8%,拉动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4%和5%。

  二、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增加了社会劳动力需求。密集型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就业需求增长最为明显。据测算,由于“营改增”,2012年和2013年上海增加就业分别为14.6万人和14.5万人。特别是小微企业税负减轻后,活力不断增强。从上海新成立的试点企业看,2013年就业人数比2012年增长20.5%,高于非试点行业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就业增长率18个百分点。

  据悉,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研究生活性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的试点方案,积极推进相关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力争明年全面完成或基本完成扩围任务。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下一步增值税制度改革将适当简化税率,并完成增值税立法,不断完善增值税管理制度和配套办法。“增值税这么大一个税还没有增值税法,改完了以后要好好总结一下,把它上升为法律。”王军说。□本报记者蔡岩红文/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