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脸萌一夜爆红背后:商业价值聚集难 或昙花一现(2)

2014年06月23日 11: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商业价值聚集难

  脸萌最大的问题是用户的流失。在豆瓣讨论组上,随处可见对脸萌的批评和质疑。一条题为“你们真的觉得脸萌好玩?”的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美国《财富》杂志6月16日刊文报道,短短几天,脸萌的下载量就已经超过了百万级门槛,成为中国眼下最热门的手机应用。报道称,脸萌最初是一家使用香港某艺术家设计方案的T恤公司。用户可以创作一个卡通形象,然后印在T恤、马克杯、腕带、甚至手表上。去年,一位以前在腾讯工作过的员工决定,把这种做法移植到应用程序领域。中国粉丝能将自己创作的卡通形象导入新浪微博和腾讯的微信等流行的社交网络。

  国内另外一款类似的软件百度魔图也曾经历这样的火爆,微信朋友圈刷屏的范围和热度不亚于如今的脸萌,但是纯工具性应用常面对产品生命周期短、叫好不叫座的质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最早的同类APP似颜绘(Like Me!)走的则是完全不同的道路。之前在线下从事个性化礼品制作的魔漫转战线上,而此前在线上产品叫好不叫卖的似颜绘则转战线下,专注漫画衍生品的销售。这两种方向哪种才是未来个性化漫画制作的发展趋势,业界对此依然抱着观望态度。前期,脸萌在线上可以积累大量用户,为今后的规模化变现打基础,只是目前很难挣到钱,而似颜汇绘可以马上通过定制化的服务收取费用,精耕小众市场,但未来的市场规模存在明显的限制。

  脸萌的创始团队来自腾讯,创始人郭列曾经是腾讯的一名产品经理。郭列称,脸萌最近迎来的暴增其实与推广无关,公司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一个运营人员。如果要追溯缘由,他认为可以从团队本身去找。这是一个产品导向型团队,由程序员、设计师、策划组成,郭列每天都会召集团队一条一条读用户反馈,产品也保持一周一个版本迭代的速度。整个5月,脸萌就连续做了3个版本更新,分别是增加五官的写实度,增加表情、气泡功能;增添素材。从直观体验上看,用户使用脸萌的最大乐趣是,能够拼凑出跟自己或朋友很相似的卡通人物,而表情、配饰、爱好,以及会说话的气泡等特征,还能适当发挥用户自主性,用有趣的方式去体现自己的个性。

  但是如今,脸萌最大的问题是用户的流失。在豆瓣讨论组上,随处可见对脸萌的批评和质疑。一条题为“你们真的觉得脸萌好玩?我怎么觉得类似创意N年前就有”的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我下载之后做了一个,然后就删掉了”、“感觉一点都不好玩,还以为是会根据你的照片自动生成卡通形象呢”、“只是跟朋友互相弄着好玩儿自娱自乐而已,如果只是自己玩儿,那是没意思”、“跟QQ秀差不多吧”,各种各样的声音在肯定了脸萌的受关注度同时也反映了用户的真实感受。尽管广告是最直接的盈利模式,但是以流失用户为代价的盈利,只能短线盈利,因此郭列一早表示不会在脸萌中插入广告显得非常有道理。

  在接受采访时,郭列表示,脸萌的产品会持续更新,融到的资金将用于漫画产品的研发、品牌建立上,未来将开发“朋友圈的场景配图”。今后为了变现,可能开发手游等产品。近日,脸萌创始人郭列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在资金到位后,脸萌下一步想做“社交化的朋友圈表达,通俗点就是朋友圈场景的配图”,并且表示脸萌不会走魔漫相机的老路,会看重用户个人化的创意。

  海外市场扩张难

  “脸萌”正在接洽A轮融资,想投的机构很多,但当脸萌这样一款产品商业模型“八字还没一撇”的时候,过高的估值与吹捧,并非好事

  或许脸萌有望在中国成为下一款大红大紫的应用,但别指望它能席卷全球。欧美的头像市场似乎已被“Mad Men Yourself”、“MakeMe”、“iMadeface”、“Uface”等应用牢牢掌握。

  科技博客TechCrunch中国合作伙伴Technode称,脸萌已获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nternational Data Group:以下简称IDG)投资,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

  早在今年年初,脸萌就拿到了IDG资本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如今,脸萌已经在寻求新一轮的融资,受到机构的热烈追捧。作为天使投资人,IDG表示,当然会接着投,金额在几百万美元。目前已经在跟团队聊,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尘埃落定。

  关于脸萌如何保持热度是一个大话题,也是众人关注的一个问题。但可以预见的是,倘若脸萌还停留在“拼脸”,那么用户黏性低只会导致脸萌开始淡出视野。这个仍高居APP Store榜首 的APP,下一步怎么办?是一闪而过的流星,还是蒸蒸日上的太阳?

  脸萌是郭列第二次创业的第二个产品,得益于去年Uface、魔漫相机的红火,这让郭列看到了希望,于是开始寻找一些投资。

  在一次活动上,郭列认识了当时是IDG合伙人的孙亮,借此机会,便把需要融资的想法跟孙亮进行了沟通,当时没抱多大希望的郭列在大概一个小时后便接到孙亮要求面谈的电话,两人很快就确定了投资意向。

  于是在今年初就拿到了IDG首轮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半年过后,随着脸萌创下了过百万的下载量,郭列又再次迎来了IDG数百万元的融资。

  对于未来的发展,郭列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基于用户自身的漫画形象开发手游。”脸萌也计划将接入社交账号,使用户可以随意拼接彼此的照片、玩游戏等。同时,将为脸萌增加社交漫画的功能,增加用户黏性。

  此外,寻找盈利点也成为脸萌团队所要面对的问题,或许用不了太久,脸萌会再次迎来爆发式增长,获得融资就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目前,“脸萌”正在接洽A轮融资,IDG资本将继续跟投,但不会是领投方。投资金额、持股比例都签了保密协议。

  相关负责人透露,有意向的投资方很多:“蛮多人想投的,比较活跃的早期投资如盛大、经纬、启明、光速都对‘脸萌’有过接触。”“脸萌”融到的资金主要还是用于漫画产品的研发、品牌建立上。

  然而也有业内分析提醒,移动互联网鼓励创业,但并不鼓励吹捧,是做成一个伟大的产品还是做成一个值钱的公司,本来是相辅相成的,但浮躁的中国互联网圈容易把两者隔离,这也就有了赚快钱以及上市套现的暴富奇迹。当脸萌这样一款产品商业模型“八字还没一撇”的时候,捧杀仍然是个更大概率存在的事情。记者 严言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