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可穿戴设备批量产业化前景受关注

2014年06月23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创富·资讯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苹果、谷歌、三星等公司都打算进入可穿戴设备这一诱人的新领域,纷纷推出或即将推出自己的可穿戴产品。位于惠州的德赛集团已抢先登陆可穿戴设备这一领域,其孵化的创业团队“微米工作室”推出了多维度检测睡眠的健康智能手环——Iwan,可以从心率、动作和温度三个方面综合监测你的睡眠情况,并提供解决方案。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陆勤超认为,可穿戴设备将来会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智能终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当然,批量产业化带来的“平民”价格也至关重要。

  记录睡眠数据

  提供解决方案

  这款名为iWan智能手环,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它从一种更专业的角度来实现睡眠监测的过程。根据这种加州大学睡眠分期理论、睡眠心率变异性理论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睡眠研究成果得出的结论,一个人在睡眠过程中,心率、动作和温度的变化会显示不同阶段的睡眠质量状况。而iWan就是根据这种理论,在手环中加入了心率传感器、动作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共同分析判断睡眠质量。

  不仅如此。在白天佩戴iWan可以通过运动传感器记录用户的步数等运动数据,并且会有使用者的心率数据统计。

  更富有革新性的是,具有生物识别功能的腕部感应可穿戴设备,对心率、活动强度、卡路里燃烧与睡眠模式具有监控与数据存储功能,也是心脏健康记录设备,并可以通过苹果系统或安卓系统手机应用软件,将存储的自身数据传到在线健康或健身服务软件中,或通过电脑上传软件传输这些数据。

  许友金称,微米工作室是德赛集团孵化的一个创业工作室,他们定位攻关睡眠领域的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创新,首先是看好市场需求。因为人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睡眠好不好关系到第二天生活工作的质量。我们大部分人对自己的睡眠仅仅停留在主观的认识上,对睡眠客观的认识,睡眠的数据量化其实很重要,而市面上所有手环限于传感器和算法的缺乏,对睡眠的检测和描述不是十分准确,我们只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产品就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批量产业化需降低价格

  2013年被业内认为是可穿戴设备的“元年”。可穿戴设备即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用户的衣服或配件的一种便携式设备。可见,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一种硬件设备,更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可穿戴设备将会对我们的生活、感知带来很大的转变。

  但是这些产品并没有掀起销售热潮。据市场调查机构ABI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包括智能手表和运动追踪器)的出货量为290万台,仅为同期智能手表3亿出货量的1%左右。苹果第一季度iPhone销量为4370万台。

  对此,许友金认为,在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自己产品的定位,他个人始终认为,需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一公分的宽度,一公里的深度”,真正提出自己最佳的问题解决办法,这样的产品,终究有机会被用户认可。

  作为健康管理、运动健身的一部分,可穿戴设备的崛起引发资本对他们的极大关注。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从2010年至2014年3月份,移动医疗行业共发生投资事件58起,涉及企业33家,披露金额超过1亿美元。报告中收录了移动医疗企业共272家,其中面向个人的移动医疗企业总共有181家,其中2012年以后成立的(包括2012年)有127家,占总比例70.17%;移动医疗企业所发生的投资事件共有58起,其中面向个人的投资事件54起,占总比例93%。

  来自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医药互联网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的市场规模达到了23.4亿,较上一年增长25.8%。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达到125.3亿元。移动医疗在经过前期的技术发展、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普及、大量移动医疗的APP的面世以及VC/PE资本的进入后,在2013年迎来了产业整合的机会,各大厂商纷纷进入移动医疗行业,探索相应的商业模式,预计在未来3到5年,移动医疗的市场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成熟的商业模式也将出现并逐步走向正规,移动医疗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

  对于可穿戴设备的未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陆勤超认为,可穿戴设备将来会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智能终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当然,批量产业化带来的“平民”价格也至关重要。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常梦柯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