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费主导应成为稳增长基本战略

2014年06月23日 11: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未来5-10年的中长期内,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国际市场萎缩和动荡已经形成趋势。但是,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即便在出口放缓、增长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我国并不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特别是新一轮城镇化背景下的内需扩大是我国稳增长可靠而坚实的保障,在此基础上确立消费主导应该成为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基本战略,也是直接关乎我国经济转型与改革的基本选择,对于已经进入中上等收入水平的广东尤应如此。

  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必须成为广东稳增长的立足点和战略重点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进入全面调整期,发达国家负债消费、新兴经济体出口劳动、资源输出国出口资源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被打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大,这需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寻求新的平衡点。今年1-5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17.7%的严峻形势表明,传统出口拉动增长模式面临重重困难。

  大规模投资也是过去广东经济增长的另一来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形成对广东GDP的贡献率快速提高,2009年甚至高达80.4%,2012年仍达43.7%之多。但是与出口的情况类似,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经济的模式已经累得快要趴下,更非中上等收入水平下的可行模式。实际上,目前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边际收益已经面临递减。

  出口、投资与消费失衡已成为广东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广东虽然号称全球工厂,但是对工业制成品的消费能力与制造能力远不匹配,消费率远低于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和地区。20世纪80年代,广东最终消费率最高达69.8%,此后一路走低,这使得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依靠投资和出口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改善,也进一步加大了经济生活和宏观经济运行的矛盾。

  2013年,广东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6万亿元大关的省份,预计本年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的发达标志线。但是,经验表明,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消费和民生问题会引起更多关注,发展型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将成为一个中长期趋势。以此为界线,广东将经历很长一段社会需求结构深刻变化、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的过程。因此,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必须成为广东稳增长的立足点和战略重点。

  从三个方面着力释放消费潜能

  未来5-10年,广东能否化不利为有利,因势利导,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取决于政府能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趋势,把走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上升为基本战略。笔者认为,应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政府作为:

  第一,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是促消费、稳增长的最佳药方,特别是普惠意义的全面减税降费可以增加居民收入,对于刺激消费具有显著作用。在减税降费的结构上,应该降低以消费为税基的税种税率以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营业税和各类收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税前扣除费用,减少中低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实现个人所得税从分类制向综合制、家庭制等过渡。退税也是增加居民收入以提高消费率的另一个可选择菜单,相对于减税而言,退税不受税收收入比例和某一税种税收规模的限制,理论上退税的规模可以达到税收收入的100%甚至更多,因此退税的作用空间很大。

  第二,有针对性地调控房地产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政府应该避免“一刀切”的调控,需将重点转移到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调整上。具体来说,首先应该为中低收入阶层提供全面住房保障,使其从备房、买房的窘境中走出来。其次,坚决抑制针对普通住宅的购房投资行为,大量投资普通住宅推动房价上涨的负面效应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不仅压缩了投资群体本身的消费支出,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其他普通居民的购房支出,抑制了其他普通居民群体的消费支出。对于豪华住宅、别墅等享受型住房消费,政府没有必要进行干预,可任由市场机制发挥调节作用,这不仅是因为这一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低,实际上还因为享受型住宅支出也不会对其消费能力产生任何挤压,而且还能带动大量围绕享受型居住要求的服务消费。

  第三,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乏力的现象主要由于消费主力军——广大农村和部分城市中低收入者消费疲软。而造成这部分人消费疲软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低收入者收入增长缓慢导致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他们在消费上一直无法有大作为;就业难度加大导致低收入人群消费呈不稳定状态;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不完善导致居民消费预期持续下降。应扩大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居民的公共服务,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针对“不愿、不敢花钱”的城市中低收入者,应在影响居民消费“非收入性”限制因素上做文章——适当降低教育、医疗等公共部门的消费价格,采取措施控制其对消费者的超额支出,对价格虚高、给居民基本生活带来巨大压力的公共性、基础性消费也应进行控制。

  □张庆霖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

  本文为广东省“打造理论粤军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LLYJ1302)阶段性成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