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密多哈世遗大会现场 大运河"槌声"如何敲响?

2014年06月23日 14:1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通讯员 张佳英 实习生 徐夏欣 记者 熊艳 曾瑞阳

  摄影 杨志坚 制图 焦俊

  世界上,运河很多。

  法国米迪运河、加拿大里多运河等早已是世界遗产;波兰和白俄罗斯的奥古斯都运河等,正在排队申遗。

  世界文化遗产这块金字招牌,很多国家都在努力争取,中国大运河凭什么力量突出重围?

  运河水系犹如丝丝血脉,滋润着杭州这座城市,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的千古绝唱。大运河申遗成功,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增添了一份厚重,必将极大地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提高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促进相关文创产业的发展。

  这不仅给运河的保护、管理、研究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且对周围环境的改善,整座城市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提升等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大运河将成为杭州一个响亮的城市品牌,有力推动建设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的步伐。

  “人类历史的杰作”

  世遗大会上大运河获赞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

  世界文化遗产的具体评定标准共有六条,符合其中任意一条,就可以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而大运河符合了其中三条标准:

  创造性的天才杰作。中国大运河以其世所罕见的时间与空间尺度,证明了人类的智慧、决心与勇气,是在农业文明技术体系之下难以想象的人类非凡创造力的杰出例证。(符合标准Ⅰ)

  漕运文化的独特见证。中国大运河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已消逝的一个特殊的制度体系和文化传统——漕运的形成、发展、衰落的过程以及由此产生的深远影响。(符合标准Ⅲ)

  一个历史时期的典范。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延续使用时间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运河,被《国际运河古迹名录》列入作为世界上“具有重大科技价值的运河”,是世界运河工程史上的里程碑。(符合标准Ⅳ)

  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成为“双世遗”城市。

  算起来,大运河申遗之路走过了八个年头。2006年5月,在杭州市的积极倡导下,由全国政协发起,2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在杭州召开了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研讨会,并通过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标志着大运河申请加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梦想迈出实质性步伐。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昨天15时19分(卡塔尔多哈时间6月22日10时19分),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大会主席敲下木槌,中国大运河终于圆梦了。

  市大运河申遗办主任王水法说,“如果说西湖跟杭州是城湖一体,那么运河跟杭州应该是唇齿相依。运河穿城而过,许多人的家,就是运河的组成部分,走进家门,就进入世界遗产地。”

  后申遗时代

  运河综保“三大目标”不改变

  大运河在杭州呈现了一幅“流动的中华文明,休闲的天堂画卷”。申遗成功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杭州,感受独特的东方韵味。

  市大运河申遗办承诺,“申遗不是目的,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继续发挥运河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宗旨。保护运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们将以运河成功申遗为新的起点,努力把大运河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得更好,让运河再活一个两千年。”

  未来,坚持运河综保“三大目标”不改变:“还河于民”目标不改变;“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目标不改变;保护运河的目标不改变。

  此外,还将坚持三个“不”:坚持博物馆不收费;坚持文物不破坏;坚持公共资源不占用。

  这次运河申遗,杭州段的首批申遗点段有11个(包含6个遗产点、5段河道),分别是——凤山水城门遗址、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广济桥、江南运河吴江-嘉兴-杭州段(包括余杭塘栖——杭州坝子桥、江浙省界——杭州市坝子桥段的杭州塘、上塘河)、杭州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主线。河道总长度110公里。

  三个数字勾勒大运河多哈圆梦之旅

  北京时间6月22日15时19分,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主席玛雅萨公主为大运河敲响了手中的小槌。

  大运河,八年磨一剑,终于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项世界遗产。

  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终于舒展开了眉头,在掌声中笑着起身。各国代表纷纷走过来拥抱祝贺。

  上周末,大运河申遗历经“议程调整”、“推迟审议”,一波三折,大家都在默默祝福。

  如今尘埃落定,留下了三个属于大运河申遗的数字,值得回味。

  数字:1

  审议推迟1天

  大运河好事多磨,但最终梦圆多哈

  这次大会,世界遗产委员会将讨论36项申请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单的项目,并审议共计981处遗产中的100多处遗产的保护状况。

  大会对遗产的审议排位,是按照字母来的,中国大运河遗产申遗排在第八位待审。

  卡塔尔与北京时差5小时。

  北京时间6月20日晚上11点55分,申遗现场传来消息,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在审议第四个项目,大运河排在第八,来不及审议。

  5分钟后,有了更确切的消息:大运河被安排在6月21日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21日下午,第五个出场。

  事到临头又出现了“状况”:排序临时有所调整,其他项目被提前审议,大运河迟迟未能登场。最后,大运河被推迟1天审议。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4点33分,大会开始对大运河项目进行审议。15点19分,当大会主席敲响小锤的那一刻,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异常激动。

  “好事多磨,好事多磨。”身在多哈的市大运河申遗办主任王水法在电话那头连连感慨,“八年磨一剑,大运河申遗启动八年,终于得到世界的肯定,这种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

  数字:19

  发言19分12秒

  最长的陈述却仍担心“不够慎重”

  世遗大会主席台,纯白的长条形会议桌后面,除了组委会主席和报告员,就座的还有来自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的代表。

  大运河的地理特性、历史文化和保护现状,都由ICOMOS专家来介绍。介绍时间一般为5分钟到10分钟不等。主席台正上方挂着倒计时牌,提醒每位发言人注意发言时间。

  大屏幕上,运河的古桥、堤坝、沿岸民居的图片配合陈述缓缓展示,现场安静聆听。

  19分12秒,专家的语速还不慢。这个时间创下了本届大会开幕以来,陈述用时最长的纪录。

  陈述好了,专家还是意犹未尽,表示自己发言之前,发言稿一改再改,再慎重都觉得不够。

  数字:12

  12国代表争相点赞

  连最犀利的印度代表

  都被折服了

  专家介绍完毕,各国代表开始对提名项目进行提问。

  “我觉得中国的大运河应该被列入世界遗产。”哈撒克斯坦的代表说,“这是我见过的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水路,我理解专家觉得陈述准备时间不够的心情。”

  本届大会上,提问一向犀利的印度代表也表示“我被大运河深深震撼了,我支持它入选。”在赞叹了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底蕴后,葡萄牙的代表说:“请组委会直接入选它吧。”

  马来西亚代表投了赞成票,“期待接下来能了解到这次申请范围之外的运河。”

  世界遗产委员会21委员国中,波兰、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德国等12个国家的代表举手发言,给运河点赞。最后,各成员国代表一致赞同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如果没有异议,那就,恭喜中国。”玛雅萨公主敲响了手中的小木槌,这一刻,世界阅读大运河的前哨,正式吹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