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加工贸易进口多晶硅爆表 美逃反倾销税5.7亿

2014年07月01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我国通过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的多晶硅达到空前的5868吨,占总进口量84.4%。业界呼吁,将多晶硅进口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目录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于南

  以加工贸易、转口贸易方式向我国出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合理”逃避关税及反倾销税的情形正愈演愈烈,甚至是毫无忌惮。

  根据海关最新公布的进出口统计,我国于2014年5月合计进口多晶硅6949吨,而其中通过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的多晶硅达到空前的5868吨,占总进口量84.4%!

  除了创出新高的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外,5月海外通过加工贸易方式从我国台湾转口进入国内的多晶硅也达到了885吨之巨,占总进口量12.7%,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目前来看,我国商务部年初依据调查结果,裁定‘对美国进口多晶硅征收53.3%-57%反倾销税、对韩国进口多晶硅征收2.3%-48.7%反倾销税’的贸易救济措施几乎已丧失效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析师刘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与进口多晶硅堂而皇之的逃税相对应,6月起,美国海关却已开始对来自于中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等产品征收与初裁反补贴税率相当的保证金。“无论这些产品是否使用了中国或其它第三国生产的电池、硅片、逆变器、背板、铝框等任何材料,只要其产自中国且出口至美国,则均需缴付18.56%至35.21%保证金。”一位国内光伏组件企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

  对美韩多晶硅反倾销收效甚微

  不久前的6月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初步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了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

  继三年前针对中国光伏发起第一次“双反”后,美国欲以二次“双反”,彻底堵住中国光伏“借道我国台湾出口”或“购买我国台湾电池,再生产成组件出口”的“曲径”。

  根据流程,不久后的7月28日,美国商务部还将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展开的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并于12月11日公布反倾销、反补贴的终裁结果。

  而尽管距离终裁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最后审核(2015年1月26日)尚有时日,但事实上,从2014年6月3日起,所有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均须依照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的补贴幅度,缴付18.56%至35.21%的保证金。且可以预见,该项保证金此后还将伴随反倾销幅度的公布,进一步提高……

  基于多晶硅及光伏企业的困境、呼声和行业真实现状,同时也是对美国等国贸易壁垒行径的一种“反制”,今年1月20日,我国商务部正式发布了对美、韩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倾销”调查的终裁结果:分别对原产于美国、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征收53.3%-57%的反倾销税和2.4%-48.7%的反倾销税。

  不过,这一通过制止海外多晶硅对华倾销,而有望挽救国内多晶硅产业的贸易救济举措却最终收效甚微。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我国对美、韩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实施征缴反倾销关税后的2014年一季度,国内多晶硅企业生存仍举步维艰,除江苏中能等三家成本绝对领先全球的一线企业利润转正外,具备竞争力的十几家二线企业平均开工率仅有54%,而绝大多数三线企业则依然处于停工状态。换言之,中国多晶硅产业并未从我国对海外多晶硅企业的倾销制裁中获得喘息机会。

  将多晶硅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目录

  如上文所述,在我国对美、韩等多晶硅主产国输华多晶硅实施反倾销的基础上,我国多晶硅进口量却不降反增:2014年1月-5月,我国累计进口多晶硅36366吨,同比2013年1月-5月增加5.9%。

  而造成我国贸易救济措施失效的主要原因,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为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带动中国廉价劳动力出口而采取的特殊贸易方式——加工贸易进口。由于对此类进口复出口不征关税,以这样的方式便可“合理”地规避惩罚性关税。

  2014年1月-5月,我国通过加工贸易进口多晶硅26405吨,占累计进口总量的72.6%,同样以加工贸易方式通过台湾转口贸易进口量达4030吨,占累计进口量的11.1%。而自2013年7月,我国对美多晶硅反倾销初裁以来,美国以加工贸易输华多晶硅占比超过90%。

  某多晶硅贸易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除了以加工贸易方式将硅料继续向中国倾销外,它们还能采取冒称进口硅料用于半导体器件生产、绕道我国台湾再通过加工贸易方式进入中国等‘招数’,避开惩罚性关税。”

  以2014年5月的多晶硅价格(16万元/吨)粗略计算,1月-5月美国以加工贸易输华多晶硅6650吨,本应缴付反倾销关税逾5.67亿元(6650吨多晶硅价格约10.64亿元,按最少的反倾销税率53.3%缴付关税)。也就是说,今年1月-5月,仅美国输华多晶硅便逃税5.7亿元。

  因此,“堵住逃税通道,将多晶硅进口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目录迫在眉睫。”在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副会长林如海看来,若使我国对美韩多晶硅实施的反倾销贸易救济措施重新发挥效力,便能挽救国内多晶硅产业数百亿元的投资。要知道,国内单个多晶硅项目规模动辄超过10亿元,“通过进口政策调整,撬动国内多晶硅约2万吨/年的需求,几乎能够帮助一线外至少6家-10家多晶硅企业实现健康运营。”林如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综合来看,把多晶硅进口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目录对德国、韩国向中国出口多晶硅几乎没有影响(我国对德多晶硅执行价格承诺,对韩国多晶硅仅征收2.4%的反倾销税),却是彻底封堵了美国多晶硅的对华倾销之路。

  “虽然把多晶硅进口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目录,可能会影响个别一两家中国光伏企业。比如,他们与美方签订了多晶硅长单。”上述多晶硅贸易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根据海关数据,其长单占总用料量的比例很小;另一方面,这些长单的剩余执行时间只有一两年,若解约赔付违约金,转而采购国内多晶硅,也不会造成太多负担”。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