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品油升级“史上最严”国五汽油催生广阔市场

2014年07月02日 11: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从昨日开始,深圳市民开车加油没有93号和97号汽油了,要说“加92号”、“加95号”,全市共有200多万辆汽车开喝国五标准汽油。记者调查发现,全市油站全面换上号称“史上最严”指标的国五汽油,市民最常用的92号汽油价格略涨0.14元/升。此番油品升级后我市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硫排放,让蓝天更多出现。同时,油品升级还催生脱硫行业广阔市场。

  热点直击

  油价略涨可省养车成本

  国五标准看齐目前全球车用汽油最高标准,深圳车主饮“头啖汤”。昨日,记者走访了中石化留仙大道油站、中石油莲花路油站等多个油站,油站内的油品标识已经换成95号、92号,92号汽油涨为8元/升,比93号每升贵了0.14元。95号汽油比97号每升贵了0.15元。

  业界人士指出,虽然汽油价格涨了,但实际上国五汽油有助于减少汽车维修,最终可节省整体养车成本。

  国五汽油的含硫量大降,从国四汽油的50ppm降至10ppm以下,同时取消添加锰,减少对汽车发动机的伤害。

  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达275.15万辆,位居全国第三,今年以来每月增速约为4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将突破300万辆大关。毫无疑问,升级更环保的油品对于鹏城引以为豪的“深圳蓝”良好空气与环境非常重要。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范绍佳表示,美日等国主要城市的用车量相比我们并不少,但城市污染比中国小很多,这反映出油品的升级非常重要。

  市场趋势

  油品升级拉动产业链发展

  此番升级后,广东成为继北京、上海和江苏之后,国内第4个使用国五汽油的省份,全省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全面更换国五汽油。

  国家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预算,未来5年将投入约1.75万亿元来治理大气,其中机动车污染防治2100亿元,如此广阔市场可细分为3块:油品升级、尾气处理器及催化剂、车用尿素。

  记者了解到,油品升级的标准之一就是要脱硫,国五汽油对于炼油厂而言,在成品油生产过程中需添加脱硫催化剂,以降低成品油硫含量。

  惠州将因此受益,深圳也有望承接这一变化带来的长尾效应。毗邻深圳的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拥有炼化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在全国化工园区20强中排名第二。

  与此同时,深圳正大力打造石油化工要素交易平台,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日前上线第二代现货交易系统,截至今年5月,该所注册会员企业已达256家,实现交易额1563亿元,计划到明年现货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

  专家指出,深圳立足高端发展石化产业链的交易与金融产业集群,今后立足前海有望申请开展离岸国际业务,乃至开展期货交易试点,这对深圳的产业高端化与前海发展都颇具意义。

  据相关机构测算,今年年底前汽、柴油脱硫规模将分别提高66.7%、85.7%。这一系列数据意味着生产加氢反应器等脱硫设备等将会获得广阔市场。在国四汽油时代,脱硫领域就拥有超过500亿元的市场。

  我国计划在2018年1月1日全面实施国五标准。专家表示,油品升级计划的加速,将对油品升级所需脱硫设备和催化剂以及汽车尾气治理相关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专家论道

  改善空气需多方发力

  “仅靠油品质量升级一招,难以有效抑制污染。”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说,根本改善空气质量,尚需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以及发展公共交通等多方面措施共同推进。

  深圳机动车保有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其尾气排放 “贡献”了不少比例的PM2.5,更被人们诟病成雾霾的“元凶”。

  面对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副院长朱法华表示,除了要大力提升油品之外,改善汽车尾气污染的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大力提倡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或经济型小型车,这对于减少环境污染肯定会大有裨益。

  此外,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也成为改善空气质量的一大措施。作为目前全球应用新能源公交规模最大的城市,深圳新能源大巴在公交推广上驶上了快车道。按照最新的发展计划,深圳将在2013年至2015年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总规模20000辆。

  记者观察

  国五为“深圳蓝”加油

  环境问题是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发展“深圳质量”,环境质量是重要一环。深圳今年发布的《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显示,深圳提出2015年建成国家生态市,2020年打造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

  蓝天的多与少,也是“深圳质量”的直观参照。深圳空气质量在中国大城市中首屈一指,去年一到三季度均排名第一,四季度仅次于厦门。

  目前,深圳人均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单位GDP排放全国最低,碳排放结构已经具有发达经济体的特征,随着制造业排放的快速下降,交通运输部门的排放比重正在上升。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全球清洁汽油标准的发展趋势是:汽油中硫含量逐步降低。相比国四汽油,国五汽油降低了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的指标限值,进一步降低汽油蒸发排放造成的光化学污染,减少汽车发动机进气系统沉积物。

  据测算,国五标准实施后将有效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全国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上路头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吴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