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翼地区或降低直至取消三地长话漫游费

2014年07月03日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京津冀三地之间,打电话有没有可能取消长话及漫游?昨天,北京消协联合天津及河北消协,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公开建议:“为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

  消协 技术上打通没难度

  随着京津冀三地区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三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北京市消协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地消协联合就京津冀地区跨省长途及漫游资费(以下简称“两费”)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京津冀地区收取两费较为普遍,且在河北省内,各级地市之间也按照长途通话收取两费。

  消协认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三地间通话需求大增,但长途及漫游资费已经给三地的一体化进程带来了一定影响。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资费,具有技术上的可行性。

  “电信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两费,实现过程技术上比较简单。”以漫游为例,两地电信运营商完成手机用户的数据信息交换,用户即可实现漫游,且信息一旦交换完成,从技术层面看,漫游用户和本地用户并无差别,漫游通话时,也无需进行额外的数据传输。由此可见漫游成本是一次性的,而且传输的数据量很小。对于同一个运营商不同属地企业之间的长途和漫游费用,实际是企业的内部交易,是人为设置的“技术障碍”,而不是客观存在的技术难题。

  追访 收费标准很复杂

  “各省市的收费标准不太一样,您的全球通手机因办理了集团套餐,有国内长话60分钟的免费赠送。如果没有办理套餐,北京移动在外地接听每分钟4毛,拨打每分钟6毛……”昨天,记者试图了解本市三大通讯运营商的长话及漫游两费标准,却发现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个运营商的话费套餐就多达上百种,不同套餐的收费标准不同。

  “如果是3G的186号段手机,国内没有漫游费,2G手机的话,需要看是哪种套餐?”中国联通的客服人员介绍,天津和河北的手机在京上网,是不是漫游需要问当地的联通公司,因为“各地标准不一样”。以北京本地的联通2G号“如意通”5元套餐为例,市话每分钟0.12元,长途每分钟0.18元。“一般要看您办理了本地套餐还是外地套餐,如果是办理了北京本地套餐的手机,186号段的使用完套餐内资费后,在外地上网收费每兆0.3元……”

  记者发现,三大运营商套餐内容复杂、更新迅速,让消费者对资费套餐无所适从。“为什么不能统一收费标准,让人明明白白消费呢?”北京消费者刘先生表示,说到底,还是电信厂商不肯放弃这里面的利润。

  回应 能否取消待研究

  昨天,记者分别追访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相关部门,截至昨晚发稿,移动、联通方面均表示,需由集团统一答复,目前不便讨论此事。而电信方面则回复了记者的采访邮件,称“北京电信已计划推出京津冀专属资费”。

  北京电信书面答复记者:“为顺应京津冀环首都经济圈发展趋势,北京电信已计划推出京津冀专属资费,主要针对京津冀三地特定用户群,采用较为优惠的漫游资费价格。”不过,北京电信方面也表示:“是否能取消三地漫游及长途资费,尚需要电信集团统一规划。”

  专家观点

  打通三地将降低运营商成本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剑秋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三地之间打通地域障碍、取消长话费和漫游费,“有百利无一害”,技术上可行,不会减少运营商收入,反而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曾剑秋分析,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有成功的先例。如欧盟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中,就打通了不少国家之间的长话和漫游障碍,效果很好,不仅促进了欧盟一体化进程,还大大推动了相关消费。而在国内,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局部取消两费,如中国联通湖南公司早在1999年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取消了两费;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也在2009年在三地取消两费,使得三地通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内电话。

  曾剑秋说,从成本上分析,打通三地障碍,将大大降低运营商之间的“交换成本”。即地区之间的运营商,不需要再分别进行长话、漫游费用的结算,减少了开支,还能大大促进三地消费者的使用量。目前,各大运营商网络建设都已很成熟,企业一次性的网络建设成本,在几十年收取高漫游费过程中已经被稀释,后续的边际成本比较小。

  与此同时,对于京津冀三地来说,其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基本相当,各项成本的差异化并不十分明显。因而在三地范围内实现通信一体化不会造成明显不公平。相反,降低并直至取消两费,势必提高三地间通话量等数据传输,促进相关业务量的增加。

  相关新闻

  消协多年坚持推动电信资费下调

  消协作为民间组织,能否推动具有相对优势地位的三大运营商下调资费?

  实际上,多年来,北京市消协一直在坚持推动电信资费下调,并且在取消手机双向收费、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取消电信卡余额不退的行业惯例等方面有实质的进展。

  “从2006年开始,北京消协就联合律师协会,提出电信资费改革四点意见,要求北京市电信行业彻底取消手机各种资费套餐,漫游费、月租费及双向收费。”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告诉记者,消协还多次举办专家及电信部门参与的座谈会,将消费者意见和建议,直接向电信企业沟通。如2010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就对市消协建议给予书面答复,认为消协建议“反映了广大消费者的呼声和意愿,与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基本一致,我们表示赞同。”

  屈建辉说,多年来,在消协联合社会各界不断呼吁下,电信资费大幅下调、手机通话双向改单向收费……今后,北京市消协还将坚持推动电信资费改革,如建议电信企业取消各种套餐,让消费者能明明白白地消费。  本报记者 窦红梅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