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3000涉农电商无一盈利

2014年07月07日 11: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农业在吸引互联网巨头走入田间地头的同时,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身其中。然而贩卖乡村生活却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即便你已打响了第一炮。

  农产品生鲜电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1000个包裹烂在仓库”

  今年3月,聚划算上了一个“老乡喊你来分地”的项目。买家最少花580元,就可以成为“私人订制”的农场主,享受1分地上的作物一年的所有权。据悉,该项目成为聚划算史上销量最低的产品,卖出3500件。但这个项目在全国的网络曝光量却达到5亿人次,点击量超过40万。

  大批的媒体拥入这个项目的所在地安徽绩溪进行采访报道。然而对浙江兴合电子商务谷物语事业部总经理章新光来说,光鲜背后是无数个“不眠夜”,爆仓、暴力运输导致蔬菜大面积损坏、农民不按规定工作……“赔100万是今年的目标。”章新光说。

  贩卖的是乡村生活

  “继我们之后,淘宝也推出过类似项目,但只卖出了几份。”章新光说。在他看来,他之所以可以成功,重要的是他卖的除了地上物之外,还有旅游与文化,卖的是白领心中向往的乡村生活。

  据了解,认领用户可以选择三种1年期套餐,分别是价值580元的1分地套餐、2400元半亩地套餐和4800元1亩地套餐。客户认领土地后,每个月分两次收到“自己”土地上种植的蔬菜粮食。此外,每年还能获得天数不同的绩溪免门票、住宿的服务。比如购买1分地套餐的用户,除了能免去湖村附近风景区100多元的门票外,还可以免费在“农家乐”里住3天。相对应,半亩地套餐和1亩地套餐用户,免费住的时间更长。

  “通过定制私家土地,每年让农场主在绩溪两个4A级景区、一个5A级景区免费旅游住农家乐的活动,这样就能拉动和带动我们的乡村游。”绩溪县副县长程勇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记者看到,绩溪位于安徽省南部,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筑中,明清古遗比较多,现保存完整的古迹有三百余处。章新光以此为卖点,击中了不少白领的内心。

  眼睁睁看着蔬菜腐烂

  3500单的成绩,着实让章新光兴奋不已。不过,他却没有想到,这样的运输量对于当地的物流能力来说是完全不能够承受的。

  “在4月中旬,我们开始组织发第一批青菜,3500单那是7辆大卡车满载的量,我们当时就希望快点将蔬菜送到‘地主’手中,没想到蔬菜却连仓库都没出去。”章新光一边说,一边打开快递系统,记者看到4月短短十天内,1000个包裹由于蔬菜腐烂被销毁。

  由于当地运输力量有限,当3000多单一下拥入黄山仓库后,导致仓库爆仓,大批蔬菜被积压,由于是新鲜的叶菜,包裹到第三天已泛出臭味甚至流出水来,绝大部分快递包裹被直接就地销毁。

  “当时只能眼睁睁看着包装好的新鲜蔬菜腐烂、扔掉。”章新光心疼地说,“所以后来吸取教训,将寄送包裹的时间错开,例如每两天只寄出500个,每次只寄送一个地方,这次发杭州,那下次再发北京,避免爆仓的发生。”

  鸡蛋每月换一次包装

  接踵而至的物流配送破损率问题到现在依然困扰着章新光。例如鸡蛋的配送,他们几乎每个月至少换一次包装。直到最近,他专门花了3万块钱去开模,用一个定制的泡沫箱子配送鸡蛋,才基本解决了运输问题。

  第一批鸡蛋,章新光用的是报纸,结果绝大部分用户收到的鸡蛋都有打碎的状况。“我们想到会有破损,但是没想到这么严重。”章新光说。因为他们在选择报纸包装时做过试验——将用报纸包裹的鸡蛋从三楼扔下去,鸡蛋是安然无恙的。“没想到我们一走,农民们的包装就走样了,”章新光说。由于包装是由农民来完成,而使用报纸包裹没有统一标准,章新光的第一次鸡蛋运输宣布失败。

  随后,章新光不断换包装箱、包装盒,使用麦麸、稻草等,虽然效果一次比一次好些,但破损还是存在。直到专门去厂里开模,为鸡蛋定制泡沫箱,鸡蛋的运输情况才算告一段落。

  实际上,快递存在问题的不仅是鸡蛋,新鲜蔬菜的运输保鲜问题到现在依然没有完全解决。章新光只是通过购买节能型制氮机、冰柜(制作保险冰袋)和充气缓冲包装机等,并同步减去绿叶菜的配送,只配送豇豆、西红柿、黄瓜等来保证蔬菜不在配送过程中腐烂。

  ■试错

  卖生鲜

  还是要本地化

  章新光的“聚土地”第一期交易额是228万元,而他的目标是将亏损控制在100万以内。章新光说,如果不是物流问题,这个项目是不会赔钱的。然而,安徽的菜运到北京,这个生鲜模式真的成立吗?

  章新光说,他们当时没想到北京会有这么多用户购买。此外还有400多名香港、台湾和澳门等地的客户认购,考虑到物流问题,这些用户直接被劝退了。所以,在章新光的新计划中,将放弃这种“包全国”的模式,进行本地化运营。据了解,“聚土地”第二期将在9月中旬上线,并增加重庆巫溪、安徽黄山、浙江衢州、河北沽源、广西南宁五个城市的土地合作,用来辐射周边大城市。

  据了解,“聚土地”采用的是租用农民土地与当地合作社进行合作的模式,每年每亩给农民750元。此外,再通过聘用农民的方式耕种农田,每人每天给予农民的工资是130元。由于这种方式提高了农民收入,当地政府十分支持。

  绩溪县副县长程勇表示,当地很多农民进城务工,有30%的土地是荒废的,还有70%的土地交给其他农民代耕。此外,因为是山区小县,不成规模,农副产品销售受到限制,农民在土地流转过程当中取得的收益非常小。而“聚土地”项目推出后,农民的收入比之前增加了近4倍。

  尽管章新光的项目还没赚钱,但已赚足关注度,很多人都在期待这个新的土地电商的模式可以带来多赢的结局,在阿里巴巴举办的县长大会上,多位县长对这个项目跃跃欲试。

  ■消费者样本

  总有坏掉的蔬菜

  “我该原谅

  电商们的过失吗?”

  前些天在某知名生鲜电商买的金枕榴莲,打开后有一部分变味了,李洁认为这是在所难免,自己认倒霉,忍了。如今在聚划算购买了一分土地,当上了“地主”,却连续数月收到的蔬菜都有不少烂掉的。尽管商家承诺前三个月的蔬菜免费,以此作为赔偿,但消费前的期待和消费后的落差还是让李洁犹豫了,生鲜电商还可以做得更好吗?我该原谅电商们的过失吗?

  “前两天回娘家,买了一个泰国金枕榴莲,打开后却发现颜色和味道都不对,很可能是坏了,在家庭聚会上多少有些扫兴。”李洁说,“在‘聚土地’中,我这个‘地主’当的也不是那么回事。”李洁说,除了每个月收到的蔬菜都会出现多多少少的烂菜外,此前商家的承诺,如可以随时观察蔬菜生长等也没有兑现。

  “我看得到他们的努力,每次都有改进,这次肯定要比上次好,但这离他们的宣传和我的要求差的太远了。”一心想吃上乡村健康蔬菜的李洁很无奈,“我该原谅他们的失误吗?”今年在生鲜上花了数千元的李洁,想不明白。

  ■数据

  3000涉农电商

  无一盈利

  农业电商面临着许多未解的困难。据报道,目前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超过3万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已达3000家,却几乎无一家盈利。中国零售业生鲜研究中心委员李长明表示,99%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

  这还不是真正的难题,在聚划算市场部总监华筝看来,如何与消费者沟通、商品的包装、冷链等才是生鲜电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尤其是农产品的冷链保证新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孙雨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