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本洼地造就产业集聚 盘点禅城迎来的上市公司

2014年07月08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市公司对于投资环境的要求较高,大批上市公司落户禅城,除了看好发展前景,也与禅城近两年的招商工作不断提升有关。

  科华恒盛表示,该公司拟以6524万元认购位于张槎的华南电源科技创新园整栋厂房。

  上月初,佛山最早的五星级酒店佛山宾馆借壳万鸿集团上市的消息引爆了佛山的酒店行业,佛山宾馆有望成为佛山首家上市的五星级酒店,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很大关注。

  对于企业来说,上市不仅意味着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降低融资成本,规范企业运作,同时也意味着企业晋升为行业的标杆,是企业身份的一种象征,因此,上市成为很多企业为之奋斗的目标。而对于政府来说,能够获得上市公司的青睐,也是对地方发展的一种肯定。

  过去两年,禅城借助城市升级计划打开了城市发展空间,无论是区位条件、营商环境还是城市面貌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先后引进了一批高质量的投资项目,当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包括格力、鹏博士、科华、科力远、复星医药等一批“外来和尚”纷纷落户禅城,成为禅城过去几年招商引资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各自领域里的标杆,上市公司对于投资环境的要求较高,大批上市公司落户禅城,除了看好禅城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发展前景,也与禅城近两年的招商工作不断提升有关。而随着一批优质项目的集聚,又反过来促进禅城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面貌的改善,从而形成良性互动。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孙景锋 实习生 万见

  本版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UPS巨头落户前后

  1

  UPS巨头落户前后

  去年10月份,科华恒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6524万元认购位于张槎的华南电源科技创新园整栋厂房。随后,该公司董事长陈成辉在出席华南电源科技创新园落成仪式后透露,该栋厂房将用作科华恒盛的华南总部。

  作为国内最大的高端UPS电源制造商与提供商,科华恒盛把华南总部放在禅城,被视为禅城招商工作的一次经典案例。而对姚飞平来说,厦门科华恒盛项目的落户是政府、产业园区和企业良性互动的结果,作为华南电源科技创新园的总经理,他见证并参与了科华恒盛落户张槎的整个过程。

  “2012年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项目启动,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我们需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寻找优质的项目进驻园区,当时厦门科华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高端UPS电源制造商与提供商,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姚飞平介绍,为了把厦门科华引入禅城,他最初通过电话与对方进行联系,但效果并不明显,“作为国内行业巨头,厦门科华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橄榄枝,很多地方都想把企业引进来,而厦门地方政府也希望企业把业务尽量留在当地,因此对方刚开始对落户禅城的兴趣并不大。”

  虽然遭到挫折,但姚飞平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放弃,2013年3月,姚飞平与中国电源学会取得了接触,在多方努力之下,华南电源科技创新园成为了中国电源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借助这个平台,姚飞平取得了与科华恒盛平等对话的机会,“当时科华恒盛也是电源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我们当时的想法是把学会的理事会拉到张槎来举办,这样的话就能够把科华恒盛的老板请到禅城来看一看。”

  姚飞平的这个想法得到了禅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取得副理事长单位资格后,2013年6月初,中国电源学会第六届八次会议在张槎举办,借助这个机会,禅城区政府向陈成辉介绍了禅城电源产业发展的优势,为后续的招商工作打下了基础。

  “有了初次接触后,我们在区政府的带领下又到厦门进行了拜访,寻求进一步合作的机会。”姚飞平介绍,当时有一个小插曲,由于飞机晚点,禅城的招商队伍晚上9点多才赶到酒店,科华恒盛的接待人员早已经在酒店等待,双方都感受到对方的诚意。

  在随后的三个月里,禅城区与科华恒盛不断保持着密切沟通,双方又互有拜访,“我自己在3个月时间里到厦门拜访了五到六次,陈成辉也带着他们的团队到佛山拜访过4次。”姚飞平介绍,在这个过程中,禅城区政府对于项目引进给予了很大支持,区委书记、区长给予了科华团队高规格的接待,“有一次科华董事长和他的团队临时过来禅城调研,当时区书记正在休假,知道这个情况后请刘区长先行接待,自己马上从外地赶了回来。”

  在双方的积极互动下,从2013年6月接触到9月份正式拍板,前后不到3个月时间,科华恒盛就决定把华南总部落户到禅城,包括高端电源(大功率UPS和定制电源)、新能源和数据中心(IDC)三大板块业务放在禅城,事实上,科华恒盛此前已在广州和深圳建成数据中心,佛山作为该公司布局华南的第三个城市,却“后来居上”成为华南总部,这背后与政府招商工作的改进有着很大关系。

  “我们这几年改变了过去点对点的招商策略,采用了产业载体招商,招商效果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禅城区经促局党组成员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凯介绍,通过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服务,营造良好的环境,禅城对于优质项目的吸引力也越来越高。

  “以今年引进的广东化工交易中心为例,由于化工行业的特殊性,当时在申请工商登记时遇到了困难,我们通过部门联动,帮助该项目在1周时间内办理了工商登记证。”禅城经促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2

  成本洼地造就产业集聚

  政府高效的服务为项目的落户提供了制度保障,但对于企业而言,市场经济的规律才是驱使它们选择投资目的地的根本因素,过去两年,禅城获得众多上市公司的青睐,与自身区位条件的提升和硬件配套的完善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过去几年,禅城通过基建投入,打通了城市的经脉,加上广佛地铁的开通,广佛同城的效应越来越明显,在这个背景下,珠三角的工业梯度转移为禅城的项目引入提供了有利条件。”李凯认为,区位优势是上市公司青睐禅城的重要原因。

  禅城经促局的另一名负责人以格力电器华南结算中心落户智慧新城为例,认为这是禅城作为广佛副中心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对于格力来说,在珠三角的经营和业务布局并没有太大差异,但在成本上可能会有很大差距,相对于一线城市,禅城在成本上有很大优势,在智慧新城买一幢楼的钱,可能在一线城市只能买到几层,这种区位的优势加上成本的洼地,让禅城成为了优质项目投资珠三角的一个颇具吸引力的选择。”

  科华恒盛的落户也同样得益于禅城这种区位价值的提升,“有一次科华的老板到禅城调研,从白云机场下飞机开始计时,一直到我们的产业园只用了50分钟,当时他就觉得很惊讶,因为科华在广州天河区也有办事处,从白云机场到办事处需要一个多小时,到深圳更需要两个小时。”姚飞平介绍。

  在新媒体产业园副董事长王远江看来,这两年禅城城市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优质项目愿意落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我刚到禅城时这里的城市化率还很低,只有祖庙和石湾有城市的味道,当时绿景路那块还是大片的农田,城市建设跟不上步伐。而这两年,像智慧新城、季华商务带建起,禅城的发展速度惊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巨变。”来自东北的他大学毕业后便留在禅城发展,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他说自己对禅城的变化感受很深。

  “除了城市建设,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这边政府的办事效率高及人性化服务,这些和我们东北的行政单位形成鲜明的对比,这边的政府思想开放,政策引导好,企业愿意进来。”

  王远江认为,除了硬件外,软件的建设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以我们新媒体园为例,正在通过做大更多文化上的东西来提升软实力,因为吸引企业进来光靠租金降价优惠还不够,得有文化内涵,这才是长久留住高端企业的根本所在。”在此之前,新媒体产业园已经迎来了上市公司鹏博士佛山数据中心的落户。

  “佛山这边开放时间比较早,市场潜力较大,交通等各种环境都不错,政策对于我们这类科技型企业出台了专门的扶持办法。”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总部(快灵通云计算中心负责人)朱少华介绍了落户禅城的原因。

  ■关注

  招商之变

  从重规模到重发展前景

  自2012年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禅城城市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引入了格力电器、科力远、鹏博士、科华恒盛、王府井百货、小商品城、复星医药等一批上市公司项目,如此大规模的上市公司项目在禅城的发展史上前所未有,这体现了禅城越来越开放、包容的心态。但在禅城区经促局党组成员、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凯看来,大量上市公司项目落户禅城并非有意为之,而是禅城改变招商策略和方向的结果。

  “我们在招商过程中并没有特别强调只招上市公司,只要符合我们的产业定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都是我们的目标。”李凯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土地资源稀缺、人工成本的上升,禅城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发展工业,未来禅城的产业方向将以生活性服务业、能够上楼的2.5产业和智力密集型产业为主,项目投资规模将被淡化,项目给地方经济起到的带动作用将突显。

  在这个基础上,禅城改变了过去点对点的招商模式,以产业载体作为招商的主要方式,“今年我们引入了五个产业载体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非常高素质的。”此外,随着新兴产业的集聚,旧项目带动新项目的效应也在禅城逐渐突显。

  通过城市升级,禅城在短时间内为优质项目的引入提供了良好的硬件配套,但支撑这些项目的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引进,为了吸引高端人才的落户,禅城通过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业聚拢人气,通过产业引人、产业留人提升城市竞争力,人才的引入又反过来带动了项目的落户,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聚焦

  上市公司

  为禅城带来什么?

  上市公司落户禅城,除了受禅城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依托禅城良好的产业基础,它们在这里也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并与本土产业形成良性互动,促进禅城的城市经济发展。

  “电源产业在禅城已经有一定的集聚规模,科华恒盛到这边来,可以开发本土的潜在客户。”姚飞平介绍,为了帮助科华拓展市场,禅城区政府还带着科华的团队拜访佛山本地的潜在客户群,同时佛山二、三号地铁正在开建,这也为科华的高端电源提供了广泛市场。

  同样受益于本土市场的还有格力电器华南结算中心项目,据介绍智慧新城的全部空调都采用了格力的产品。

  通过引入上市公司项目,禅城也得以对自身原有产业形成促进带动作用。以电源产业为例,禅城有着电源之乡的美誉,大量电源行业企业集聚在此,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然而,电源行业却面临着星星众多、没有月亮的现状,大量企业创新乏力、科技含量不高,导致行业进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亟需通过转型升级拉动产业发展。

  科华恒盛作为“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承担者,拥有巨大的科研能力。“科华致力于高端产品的开发应用,将对禅城电源行业向高端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科华恒盛董事长陈成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除了带动本土产业发展外,上市公司项目还对禅城的城市化起到促进作用。位于张槎的广东化工交易中心由上市公司广州浪奇发起成立,占地400亩的土地原来是老旧的针织厂房,随着广东化工交易中心的落户,改变了原来落后的城市面貌,带动了周边村居的发展。

  “整个项目都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该项目寄托了张槎从针织名镇发展成为现代产业名城的梦想。”张槎街道办事处主任何战表示,无论从项目形态、发展趋势来看,广东化工交易中心项目均体现了产城融合的理念,相当于打造了另一座智慧新城。

  此外,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实行注册会员制,只有成功注册成为会员的企业才能通过该平台进行交易,所有会员都要在广东化工交易中心成立一个分公司或者办事处,通过该办事处进行交易,把网上交易产生的税收留存到地方。根据项目协议,未来10年广东交易中心将为禅城贡献40亿元税收,当中并不包括入驻企业总部所产生的税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