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5亿控股河南五谷春酒业 五粮液进军华中地区

2014年07月08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此次并购事件,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对记者表示,这是五粮液深化布局中部市场,拓展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的又一实质行动

  ■本报记者 夏 芳

  五粮液“走出去”战略随着并购企业浮出水面而逐渐清晰。

  7月7日晚间,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信阳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淮滨县楚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对“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同时,五粮液将购买淮滨县财政局所持“淮滨县五滨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这也是五粮液在继去年并购河北永不分离酒业后,又一次出手并购外地酒企。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走出去”是五粮液的长期战略,未来不排除并购省外其它酒企。

  布局华中市场

  根据五粮液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与合作方在河南省信阳市共同签署《关于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关于淮滨县五滨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出资5546.77万元对标的公司增资,认购标的公司41410082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增资后总股本11%;同时,公司将出资19967.57万元购买“淮滨县财政局”所持“五滨咨询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持有五谷春酒业公司总股本的40%。

  而通过本次投资,五粮液将合计出资2.55亿元,直接及间接持有五谷春酒业约51%股份。

  对于此次并购事件,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早在1998年就与淮滨的乌龙酒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本次战略投资合作是五粮液抓住行业转型之机,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布局中部市场,拓展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的又一实质行动,各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强做大五谷春酒业,为区域市场的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物美价廉的名优产品。

  信阳市市长乔新江则表示,五粮液与五谷春酒业开展深度合作,进军河南,布局华中地区市场,符合五粮液高瞻远瞩的战略发展规划,也给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通过合作,把五谷春酒业打造成集现代化管理、先进制造技术、先进企业文化、广阔营销市场于一体的现代化白酒生产企。

  而作为联合联合增资方的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枫对于此次投资河南五谷春酒业表示,五粮液与五谷春能合作也是基于一定的渊源,因为双方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企业文化相近,因此,才有了今天的合作。

  林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和君咨询跟投五谷春,未来也会在产品营销、渠道开发方面给予指导,而五粮液并购五谷春后,在提升五谷春产品质量和品牌的同时,五粮液其他系列产品也会在五谷春渠道内一块销售,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

  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副秘书长甘权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的并购案会随着行业的调整而将成为一种趋势,而此次五粮液投资五谷春酒业,是白酒产业经济和文化资源整合的重大创举,将会更进一步深化五粮液的全国战略发展计划,也必将更加有力的带动整个白酒产业创新发展,对全国产业经济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区域龙头将成并购对象

  而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此次出川并购企业并非第一次,早在去年8月份以同样的模式并购了河北永不分离酒业,而这次并购河南五谷春酒业,也预示着五粮液的并购战略开始提速。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白酒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业内龙头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走出来,实现行业优质资源的互补整合。未来,白酒行业间的并购案例会越来越多,白酒市场有可能会重蹈啤酒和饮料行业寡头垄断赢家通吃的局面,而拥有核心根据地市场的区域名酒将成为一线名酒厂家并购的首选对象。

  据了解,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信阳市淮滨县。公司拥有一级酿酒师、省级白酒评委在内的各类工程技术人员近100人,年商品酒生产能力3.2万吨,旗下的“金谷春”白酒已成为信阳当地认知度很高的中高端品牌,拥有成熟的消费市场和稳定的渠道网络。

  资深酒业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五粮液收购地方酒厂五谷春代表着一线酒厂大举进攻三线地级市、乡镇市场战役的打响,原来依托县乡级酒厂将面临生死考验。

  在肖竹青看来,县级酒长在品牌力,营销团队与人才队伍营销能力以及食品安全信任感方面无法与一线酒厂抗衡,当今白酒业全面进入抢市场份额的残酷竞争,未来白酒市场有可能重蹈啤酒和饮料行业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

  事实上,在行业调整期内,白酒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态势十分激烈,一些酒企不惜推出价位较低的高品质酒来抢占市场份额,因此,县乡镇市场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不过,以低价抢占市场与通过并购来获得市场份额相比,有实力的企业还是选择并购企业。

  肖竹青表示,低价抢市场虽然立竿见影,不过从长远来看,并购当地优势白酒企业,对重组方的可持续发展是长线利好,而且啤酒行业的成功并购整合也说明了这一点。“未来,拥有核心市场份额的地方名酒企业将成为一线酒企并购首选对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