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井水明:定向调控为中国经济“下半场”指点迷津

2014年07月08日 15: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井水明

  7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此次座谈会上,总理明确了定向调控的三个方向,一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努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做强。

  中国经济“上半场”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市场预期不稳,但仍然保持了一个平稳的增长态势。中国经济“下半场”能否“勇夺佳绩”,李克强总理明确了定向调控的三个方向,即从现场指挥的角度凸显了指点迷津的巨大效能。

  中国经济“上半场”呈现出“有惊无险”的特色。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宏观调控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制造业平稳增长。不过,仔细分析PMI指标可以发现:一方面,PMI值的回升仍然主要依靠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处于环比回落态势,特别是小型企业PMI还处于临界点下方;另一方面,推动PMI值上升的动力并不均衡,例如,反映企业对进口原材料需求强弱的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值得关注的是,在PMI的构成中,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环比上升1.0个百分点,为去年12月以来的高点。这除了得益于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好转外,国内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改革措施,也为制造业出口形势好转创造了条件。

  从今年前5个月的宏观经济运行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场”所面临的挑战众多,担子不轻。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严峻。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0.3%、-4.8%、-9.0%、0.8%、3.0%,2、3月份明显下滑。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1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2%。在这种基础上,要完成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7.5%的既定目标,下半年的压力可想而知。

  当前,我国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这给固定资产投资带来较大压力。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7.2%,为近年来较低水平。“下半场”乃至更长时间里,中国经济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过度依赖,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吸引各类社会资金进入相关投资领域,撬动有效投资,为民营资本投资扫清障碍等,都将是绕不开的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经济中凸显出来的问题,增速回落的主导因素不是传统的需求不足,而是潜在增长率下降;矛盾问题的主要方面不是整体性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的问题。当定向调控瞄准重点,明确了三个方向,即从宏观经济层面指点了“下半场”中国经济的主攻方向和关键步骤。

  一方面,向市场要活力。一系列调结构措施陆续出台。6月11日通过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剑指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14条铁路集中开工,中西部地区成为“主工地”。支农支小,货币政策继续定向宽松。6月16日起,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6月30日,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将支农支小、“三农”和小微的政策性贷款排除出“分子”,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有利于降低其融资成本,为企业松绑,助力经济转型,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向普惠要动力。继上半年央行两次“定向降准”后,7月1日,银监会开始对商业银行实施新的存贷比考核办法。新的存贷比计算方法将减少银行贷款“分子”,增加存款“分母”。由于被减少的6项贷款“分子”多涉及“三农”和小微领域,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意图之一便是要与此前的定向降准措施相互配合,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引导商业银行将释放出的贷款额度更为直接地体现为对 “三农”和小微企业等特定对象的信贷支持。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来看,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能够促就业、稳大局提供有力支持,从加大保障房建设和城市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来看,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能拉动投资促进消费。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场”,定向调控政策所展示的积极财政政策的组合拳,可以拉动投资、刺激消费。其中,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意义,在于为中国长期稳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而在定向宽松和外贸有所好转的情况下,二季度各项经济数据较一季度有望改善。但受投资增速下滑的影响,三季度乃至下半年压力仍然会比较突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今年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仅为13%,不仅远低于去年同期20.2%的水平,也是近年来少有的低于货币增速和贷款增速。毫无疑问,资金来源受限将制约固定资产投资,进而给稳增长带来压力。要确保中国经济“下半场”能够获得全胜,定向调控既充满的玄机,也凸显出智慧和艺术的双重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